隨著天氣變暖,泌尿科尿路感染的病人也多了起來,其中又以婦女的急性膀胱炎所佔比例最多。病人通常感到解尿疼痛、急尿、頻尿、下腹部疼痛、嚴重一點的甚至出現厲害的血尿,除了症狀帶來的不適之外,令許多病患困擾的是為什麼症狀反覆發作,好了又來,其實這是有原因的。 

 

    從致病原因來看,尿路感染尤其是婦女的膀胱炎,經常是上行性感染,其途徑是會陰部--特別是肛門附近的細菌污染尿道口,進入尿道再上行進入膀胱引發感染。然而並不是只要細菌進入膀胱就一定引發感染,發病與否還和宿主的抵抗力、致病菌的毒性及其在膀胱內存留的時間和繁殖數量有關。因此若是會陰部衛生不佳、排尿習慣不良都會大大增加發炎的機會。 為什麼膀胱炎好發於女性,這是因為女性的尿道長4公分,遠短於男性的1820公分,所以細菌比較容易移行進入膀胱。

 

    膀胱炎的診斷並不困難,症狀包括解尿疼痛、急尿、頻尿、下腹部疼痛及血尿,尿液檢驗、細菌培養通常不難找出致病菌。據統計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膀胱炎是由大腸桿菌引起,治療方面初次感染者一到三天即可,若是多次感染則用藥須七到十天。

 

    預防勝於治療,適當的衛生教育及生活習慣可以有效預防膀胱炎復發:

  1. 注意會陰部包括尿道口陰道口及肛門附近的衛生,穿著透氣、吸汗的內褲保持局部乾燥清潔,以減少細菌繁殖,尤其在汗多潮濕的夏季;生理期棉墊應勤更換。
  2. 大小便的擦拭應由前向後,以免肛門附近的細菌被帶到尿道口。
  3. 多喝水少憋尿:避免細菌存留膀胱繁殖到足以引發感染的量,尤其在汗多尿少的夏季。
  4. 性行為的衛生:性行為也會增加細菌進入尿道的機會,所以有膀胱炎病史的婦女於性行為後應大量飲水、解充足的尿。

 

衛生教育、生活習慣的改變及適當的治療,應可有效防止膀胱復發,若遇到頑固的反覆感染則應進一步檢查以排除是否有其他尿路結構或功能上的問題造成尿液鬱積或膀胱排空不順的情形。

 

 from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