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許多婦女一再受到膀胱炎復發的痛苦煎熬,那種小便酸痛、血尿、頻尿,甚至尿急、尿失禁實在不是滋味。得過膀胱炎的婦女是相當容易再發的,為甚麼呢?這是因為她生活的習慣造成的,容易脫水、憋尿又不喜歡多喝水;此外,膀胱炎一旦感染過細菌,黏膜的敏感度也比健康的女性為,高所以如何預防膀胱炎的再發,事實上對這些婦女來說是再切身不過的一個健康守則了。

預防膀胱炎,根據專家們的建議有下列幾點,必須確實做到,包括:

1. 多喝水。「水」是百葯之王,對泌尿道的衛生來說是永遠不變的真理。一天之中如何平均充分的喝水,事實上是每一位泌尿道疾病的病人必須要學習的生活方式。有人說每天的尿量在二千五百西西以上就不容易有泌尿道的感染,更重要的是在二十四小時內保持尿液的清澈,更能預防細菌的侵入。很多人忽略掉在半夜的時候會有嚴重的脫水現象,所以清晨起來尿液濃濁,這是發炎的一個開始,如果能夠在睡眠中起身排尿、喝水至少一次,應該可以適度預防膀胱炎的再發。此外,工作中要求自己喝完一定的水量,也是必須做到的。

2. 不要憋尿。憋尿會使膀胱充血,尿液聚在紅腫的膀胱之內慢慢濃縮,不但再度刺淚膀胱壁,也造成細菌滋生的最好機會。一般婦女憋尿的習慣比男生更嚴重,因為她們較拘謹,禮貌上輕言上洗手間,很多婦女在職業上不方便隨時上廁所,像老師、車掌小姐、櫃檯工作人員等等,也有些女性因為緊張或是看電影、電視、打牌忘了起身小便,而造成急性膀胱炎的發作,在預防上都是要相當謹慎的去避免。

3. 過度勞累或睡眠不足是再發的危險因子,在這種情況下人體抵抗力會下降,而且水分容易因流汗而蒸發,所以不僅感冒一些老毛病也在這時候重新出現,膀胱炎也會在一個人連續幾天睡不好、焦躁的情況下又增加了這個煩惱。所以保持心情愉快也是預防之道。

4. 注意個人衛生。這是一個相當值得所有女性思考的問題;因為女性的陰部只有尿道是無菌的,陰道和肛門都有許多平日就存在的細菌,如何讓這些地方的細菌上行感染到尿道,就要在平常做好一些防範措施,包括:在上大號、行房之後要用清水往後面沖洗,不能只是稍為擦拭,而且有些婦女的擦拭甚至把大腸桿菌帶入尿道,是相當可怕的一種做法;反過說太注重陰部的衛生,像用各種強力的清潔劑做陰道的沖洗或泡浴,可能也會殺滅正常的細菌,而使徽菌感染局部的情況變差,也有可能造成頑強的泌尿道感染,都是膀胱火再發的婦女必須要檢討的原因。

5. 飲食方面的調整。我們知道膀胱炎的人經常是缺乏水分,膀胱黏膜易受剌激,此外,肥胖的人、糖尿病的女性都是膀胱炎的好發者從這種發率來看,飲食的調整必須選擇向清淡、含水分較多、含纖維質較多的食物;煙、酸辣、像沙茶、芥茉、辣椒等剌激的食物,盡量減少;糖分的攝取不要太多,當然從運動來調整體重和飲食也是中年以上特別要注意的事情。

6. 生活習的改良。經常看到許多病人是因為和丈夫行房後再發膀胱炎,因此怪罪性生活導致不潔的感染,事實上這是一種生活習慣的不良誘因,如果在事後立刻排尿並做好衛生的照顧,相信可以減低膀胱炎再發的情形。日常的衣著不要穿著太緊的衣褲,因為這樣會引起局都通風不良、皮膚病或濕疹的發生,間接地也會使尿道附近容易有細菌侵入,所以寬鬆舒爽的穿著也有適度的預防效果。

7. 更年期的女性以適量補充荷爾蒙,更年期的膀胱炎經常是長期荷爾蒙缺乏所引起局部黏膜狀態的改變;容易乾涸、不舒服也是感染的肇因,開始可能併用些抗組織胺葯物,如果未見改善,短期使用女性荷爾蒙也不失為理想的預防之道。

8. 酸化小便。根據醫學的了解,在酸性的小便中細菌不容易滋生,特別是經常造成尿路感染的大腸桿菌,和一些革蘭氏陰性的細菌。如何酸化小便呢?使用高劑量的維他命C,(一天最多到兩公克的高劑量),逐一使小便酸化,要注意的是腎結石的病人或胃酸過多、有胃病的病人要在醫師指示下使用。如果以食物來酸化小便,可以選用一些特殊的果汁,在尿液的酸化和預防感染上也有固定效果。

9. 經期的衛生保養。根據統計,女性在月經期使用衛生棉也比較容易引起局部的通風不良和可能滋生細菌,所以最好勤於更換,或能使用比較寬鬆、透風的衛生用品。當然我們說尿道是無菌的,如果一位女性以手或器具甚至衛生棉觸碰到尿道或被放置到尿道內,是相當不聰明的做法。

10. 隨時保持警覺。很多女病人告訴我,她們即使照上述的方法努力,還是無法避免膀胱炎的再發。我的建議是除了積極尋找潛在的病因之外,也許一年之中大部份的時間都很容易預防,然而在一位女性遇到生活的困境、壓力的干擾,甚至疾病、生育、老化的時候,就是她膀胱炎再發的時候。如何渡過這個膀胱炎的危險期,除了加倍注意上述各種預防的方法之外,找心理諮商或家庭醫師給予適度的鎮定劑和預防的抗生素,也是理想的預防之道。

總之,膀胱發炎是女性相當普遍的煩惱,要做一位現代快樂的女性,避免膀胱發炎,事實上就和避免感冒或身體微恙一樣的重要。因為那是讓她維持生活快樂、滿足的一個因素。

fr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