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歲的阿強(化名)平常就會便秘。有一天晚上吃完火鍋後,隔天一早起來,肚臍周圍突然劇痛,於是到急診就醫。回家後,腹痛情形雖稍有改善,卻還是想吐,但又吐不出來。3天後回門診,再照腹部X光,發現原本胃部有滿滿未消化的食物陰影,已有改善,並下降到結腸。

 

醫師詢問阿強之前有沒有吃到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柿子,媽媽說,阿強習慣吃葡萄連皮一起吃,那天一共吃了20幾顆,吃火鍋時,也都狼吞虎嚥。

 

醫師推測腹痛的原因,很可能就是不消化的葡萄皮,夾雜著沒咬碎的火鍋料,造成短暫的腸胃阻塞。如果沒有順利排出,很可能變成腸胃結石。

 

腸胃結石指的是堆積在腸胃道的食物或纖維。依照成份可以分成植物結石、毛髮結石、藥物結石和新生兒的乳酸胃石。長庚醫院曾報告過3例2到4個月大的嬰兒因為吃馬鈴薯泥,無法完全消化,變成結石造成腸胃阻塞;也曾有住校國中女生,因壓力大,在晚自習時,不自覺拔頭髮並吃下肚,造成嚴重的腸胃阻塞,胃鏡檢查得知為毛髮結石,最後必須開刀才能取出。

 

柿子是最常被提到造成腸胃結石的食物。破布子、竹筍、芹菜、四季豆、長年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如果突然吃入大量,也都可能變成腸胃結石。

 

葡萄皮含有大量多酚類物質,其中白藜蘆醇可以保護心血管及抗老化,因此不吐葡萄皮是健康的,但仍切記要細嚼慢嚥,以免造成腸胃結石,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from 自由電子報(作者為台北市信義區「總站18號」診所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