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的上班族都屬於朝九晚五的工作型態,較符合古時候的「日出而做、日入而息」的生活模式,跟著大地晨起夜入的生理時鐘,順應自然的規律而行。只要遵守這樣的生活作息,加上均衡飲食和固定的運動習慣,應是對健康有幫助的。然而,根據研究發現,輪值夜班或是非傳統朝九晚五的工作時間,都有可能會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發作的風險,研究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網路版(BMJ)。

  在這項研究中發現,輪值夜班的工作者,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發作的機率最高,特別是已經工作10到15年的輪值夜班工作者;輪值夜班的工作者和在白天朝九晚五的工作型態的人比起來,輪班者的心臟病發作機率多出23%,而輪班者的中風機率則多了5%。值得慶幸的是,研究顯示,輪值夜班的工作者並不會比白天上班者容易死亡。

  關於非朝九晚五的民眾,心臟病和中風發作的風險較高的原因,專家指出,由於不是正常白天工作型態的人在夜晚工作,可能會破壞人體的自然睡眠覺醒週期;加上輪班者也較可能因為要提神而抽菸,或容易感到肚子餓而吃宵夜,甚至攝取不健康的零食等,再加上因為晚上工作、白天睡覺,也較不可能從事規律的體能活動......等原因。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的Daniel G. Hackam博士表示,如果無法改變工作型態和時間,那就必須改變自己的生活。每年應定期做全身健康檢查,並了解自己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危險問題,每天一定要空出時間做運動,至少一週三次;當然更要戒除像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加上充足且營養的飲食,至少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from 中時健康 2012.0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