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人結婚平均年齡逐年上升,中年新手奶爸也跟著增加。與年輕奶爸相較,更積極參與育兒工作,因此,發生筋骨傷害的現象也明顯升高許多。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中年新手奶爸,年長新手阿公,要注意育兒姿勢,若有不適或疼痛時,要儘快就醫,平時多運動,加強體能,都能減低傷害發生。



  潘筱萍指出,近來門診觀察發現,多位40歲出頭的中年男性因酸疼而求診,檢查發現,都有不同程度的筋骨傷害,經詢問得知共同的特點是,都在最近升格成新手爸爸。



  潘筱萍分析,國人結婚的平均年齡逐年上升,台北市男性的第一次結婚的平均年齡已達35.7歲,中年新手奶爸也跟著增加。許多中年男性平時忙於工作,缺乏運動,加上喜獲麟兒,比年輕奶爸更積極參與育兒,因此,發生筋骨傷害的機率也升高許多。



  臨床發現,中年奶爸常見受傷部位,主要是上肢,其中手腕多於肩,其次是手肘。另外,膝蓋以及腰部也是常見的受傷部位。潘筱萍說明,中年新手奶爸長時間抱小孩,姿勢不當,雙手手肘維持高舉時間過長,是常見造成筋骨傷害的因素。

 

  此外,扭轉奶瓶、抹布時,手腕用力過猛;餵奶時,手腕騰空,缺少支撐;幫小孩洗澡時,長時間彎腰,固定姿勢過久,這些都是引起酸疼的因素之一。



  潘筱萍提醒,年過40的新手爸爸,或是年長的新手阿公,平時照顧幼兒時,要注意育兒姿勢,適時的交替換手,改變姿勢,或是換人來接手。若是感覺不適或疼痛時,要儘快就醫。平時也可多運動,加強體能,都能減低傷害發生的機會。

 

 

from  中時健康 2012.0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