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來解決!
 
睡前奶:睡前一定要喝奶,不然會鬧著不願意睡!
邊玩邊吃:沒辦法專心吃飯,經常要大人陪著玩!
不吃飯:可以不管他讓他餓嗎?
不使用餐具:用手抓飯、抓菜,不乖乖使用湯匙或叉子!
愛喝飲料:對甜上癮!看到飲料就想喝!
生病VS.偏食:經常生病跟偏食有關嗎?
  
PART A副食篇
 
1.      不吃副食品:1歲3個月,完全不願意吃副食品,只喝ㄋㄟㄋㄟ。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表示,當寶寶副食品進行得太慢或吃得太少,往往會形成只依賴ㄋㄟㄋㄟ而又因ㄋㄟㄋㄟ喝得不夠造成營養不足的狀況發生。建議媽咪先以杯餵或湯匙餵ㄋㄟㄋㄟ讓寶寶習慣,然後再逐漸加上米粉或麥粉。
另外就是別讓寶寶對喝奶產生隨手可得的錯覺,一定要定時及定量餵奶,時間過了喝不完或時間未到絕不可以給寶寶ㄋㄟㄋㄟ。基本上,只要生長百分位維持不降,應該可以暫時放心。
 
2.      不愛喝ㄋㄟㄋㄟ:2個月大,不愛喝奶,本來是3小時餵一次,變成4小時餵一次,現在又不太喝(倒是水喝得不少),是厭奶嗎?
寶寶有時會厭奶,萬芳醫院小兒部新生兒中心主任何文佑主治醫師提出,假如是喝母奶的嬰兒我們不會知道他喝了多少,卻可以觀察他的生活和行為,例如是否活潑可愛、睡覺和活動力如何也是很好的參考,此外更要注意的就是體重變化,若是體重沒有掉,媽咪就可以放心,他沒有生病喔!
2個月大以上的寶寶,3~4個小時喝一次奶是很正常的。新店耕莘醫院陳雨音營養師表示,媽咪可以先確認寶寶是否有身理上的不舒服,如腹賬、腹痛、過冷或過熱的狀況,排除這些因素後,再確認是否因為換了配方奶而不適應?或是餵母奶的媽咪前一餐吃口味比較重或較刺激等食物?有些寶寶味覺較敏感,冷凍後再加熱的母奶因腥味較重寶寶也不愛。
 
3.      只喝ㄋㄟㄋㄟ已經2歲多,三餐主食還是ㄋㄟㄋㄟ!這樣可以嗎?
4~6個月以上的寶寶就需要副食品的添加,以攝取到完整的營養,1歲以上的孩子更應該進步到可以和大人食用一樣的正餐了。請試著改善寶貝目前的飲食習慣。
建議媽咪不要在寶貝很餓的時候才餵食,否則他一定會吵著喝ㄋㄟㄋㄟ,選擇寶貝比較喜歡的主食種類,在還沒感覺很餓時先讓他慢慢吃,逐漸培養喜歡吃正常主食的習慣。
此外,2歲多的孩子已經能聽懂家長的話,爸比媽咪一定要耐心的鼓勵與溝通,若可以加上同裁的力量,例如安排和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吃飯,孩子會互相學習與模仿,更容易達到目的喔!
 
4.      不吃粥8個月大的小寶寶不喜歡吃粥!該餵他吃什麼?
媽咪可以試試看煮些糊狀、好吃的東西給寶寶吃,如麥糊及水果泥等;何文佑醫師表示,若寶寶的牙齒已經長很好,那就讓他吃些可用牙齒咬且容易咬的東西。
新店耕莘醫院黃美智營養師提出,小寶寶可以選擇的五榖根莖類的種類有很多,不一定都要選用稀飯,其他像是麵條、麵線、土司麵包、饅頭、麥糊、米糊、地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7至9個月寶寶一日之食譜範例:
早餐:地瓜泥(1/2碗)、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早點:果泥1湯匙
午餐:魚肉泥(1/2兩)、麵線(1/2碗)、青菜泥0.5湯匙、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午點:小饅頭1個、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晚餐:麥糊(1/2碗)、蛋黃泥1湯匙、青菜泥0.5湯匙
晚點:母奶或嬰兒配方奶200c.c~250c.c
 
5.      睡前奶睡前一定要喝奶,不然會鬧著不願意睡!這樣會不會對腸胃造成負擔?
睡前喝奶不但會容易造成蛀牙,當然也會增加腸胃的負擔。不過,對2歲以前的寶寶,原則上夜間可能仍然會因為有飢餓感而哭鬧不肯睡,潘俊伸醫師說明,有些寶寶則是因為依賴或缺乏安全感而要半夜喝奶,最好是只給少量或以奶嘴暫時安撫。長遠之計還是得戒除才好。
 
6.      ㄋㄟㄋㄟ分多次喝:9個多月,150cc的ㄋㄟㄋㄟ無法一次喝完,都要分成3次喝!
有些幼兒於9個月大時,較常會面臨厭奶的問題,新店耕莘醫院潘怡君營養師說明,厭奶期是指幼兒不喝牛奶,但是生理狀況及成長皆正常,是幼兒常見的過渡時期。厭奶期是正常現象,切勿強迫餵食,只要順其自然即可渡過厭奶期。幼兒若遇到此狀況,建議可攝取足夠的副食品補充營養,避免影響幼兒的生長發育。若厭奶期過長,身高、體重比同年齡的寶寶低時,則應請教醫師或營養師改善其營養狀況。
何文佑醫師也認為,9個月的寶寶,不一定要每次喝完150CC的奶量,可以的話,給他吃些糊狀及咬些較軟的食物吧!
 
7.      喝鮮奶?:1歲多的寶貝最近和媽媽一樣喜歡喝鮮奶。幾歲小孩可以喝鮮奶?
1歲以上喝鮮奶原則上沒問題,潘俊伸醫師說明,但是只能當點心或副食品的一餐。若是鮮奶當成主食,那麼最好要另外補充維生素D及鐵劑,以免造成營養上的不足。
 
8.      吃咖哩?咖哩是常見的家常飯,然而寶寶適合吃咖哩嗎?
咖喱的主要成分是薑黃粉、花椒、八角、胡椒、桂皮、丁香和胡荽、小茴等含有辣味的香料。潘怡君營養師表示,咖哩的功能為促進唾液、增加腸胃蠕動及增進食慾。若是要製作給寶寶吃則可選擇甜味咖喱塊,是適合1歲以上寶寶的副食品。
˙寶寶咖哩肉塊作法:
1、肉類切小塊煮熟後備用。
2、胡蘿蔔、馬鈴薯、蘋果、洋蔥切成丁狀後備用。
3、炒鍋倒入橄欖油,洋蔥爆香後倒入胡蘿蔔、馬鈴薯、蘋果,稍加翻炒後放入甜味咖喱塊。
4、放入煮熟的肉塊,加入適量牛奶和椰汁,煮至湯汁變濃稠。
5、將咖喱肉塊淋至燜好的米飯上,再做出寶寶喜歡的形狀即可。
 
PART B、偏食篇
 
9.      不吃飯:可以不管他讓他餓嗎?
潘俊伸醫師認為,對食慾不好或偏挑食的小孩,應該要堅持三餐定食定量,以及不給零食或飲料的原則。當然還是要仔細注意小孩的體重及精神,並且隨時與家庭的小兒科醫師保持聯繫。
 
10. 只愛吃水果:不喜歡吃飯,只喜歡吃水果。
若小朋友愛吃水果,就給他吃好了,何文佑醫師表示,爸媽不用太過擔心,只要他並非像猴子一樣,只愛香蕉不吃其他東西般的挑食,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另外,新店耕莘醫院孫穎潔營養師提出以下3點建議:
1).1~3歲幼兒每日水果的建議攝取量為1/3~1個。建議把水果當成點心來做補充。點心時間最好安排在飯前2小時,以不影響正餐食慾為原則。
2).找出孩子不吃飯的原因:
a.是不是曾經有過不愉快的經驗,例如燙到舌頭,魚刺哽到等等。
若是這樣的原因,媽媽在預備餐點時,需多注意食物的溫度,或由大人先試吃過再提供較安全,在魚種的選擇上,也可以挑一些魚刺較少或較大的魚類來做供應。
b.幼兒一般喜歡吃清淡的食物,不喜歡吃味道太濃的菜和雜和的食物。
因此向孩子介紹新菜時,不宜太多,最好每次一種,而烹調方式也以清淡簡單為主。
3).最後,當孩子堅持不吃某種食物時,不要強逼,這樣會加重孩子對這種食物的厭煩情緒。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改變做法,迂回矯正,多方嘗試,不要輕易放棄喔!

11. 不愛吃水果:超級不愛吃水果,看到水果就轉頭,大便都超硬!
偏食、挑食,尤其若是對蔬果很排斥的小孩,很容易會有便秘的問題。潘俊伸醫師建議家長別強迫孩子,可以用誘導方式(例如家人一起吃水果,別刻意要小孩來吃),當他好奇詢問或是想吃時再給少量,慢慢讓小孩接受。越是強迫反而會越會讓小孩厭惡吃水果喔!
 
12. 不吃青菜連水餃裡一點點的綠色餡兒都要去掉才肯吃!
蔬菜類烹煮過後味道較為特殊,新店耕莘醫院李佩霓營養師說明,是許多孩子不喜歡吃蔬菜的原因,可利用種植或觀察植物(如種綠豆芽或番薯葉等),培養孩子對於蔬菜的喜好並配合鼓勵,來改善幼兒對於蔬菜類食物的偏食。另外,幼兒對於色彩十分敏感,食物顏色可說是五彩繽紛,應善用食物顏色搭配,如炒青菜時加入紅蘿蔔、白肉一起拌炒,並適時用運用多種顏色的甜椒、翠綠的小黃瓜、金黃的玉米粒等豐富食物色彩,來吸引孩子對於進食蔬菜的興趣。
如果孩子不喜歡吃青菜,何文佑建議媽咪可以換個飲食方式,例如打成蔬菜汁,或是讓小朋友喝果菜汁,這樣也可以攝取到纖維。
 
13. 不吃葉菜:青菜只吃梗的部份,較軟的葉菜部份反而不愛!
梗的部分通常較脆,會比葉菜容易咬斷,而葉菜部分因為纖維較粗,不易咀嚼與咬斷,一般小孩均無法順利吞食,甚至不小心會發生噎到的狀況。潘俊伸醫師建議在給孩子吃之前,媽咪可以先行切碎,或是混雜在其他澱粉或肉類一起烹煮,這樣就可以讓小孩順利攝取到葉菜類蔬菜。
 
14. 生病VS.偏食:經常生病跟偏食有關嗎?
何文佑醫師提出,偏食是不好的飲食習慣,對成長中的寶寶會引起營養失衡的情形,應盡量讓寶寶營養攝取均衡;至於常常生病,要看生什麼病,如果是感冒,那可能跟接觸更有關係,不一定是偏食引起的喔。
李佩霓營養師進一步解釋,偏食可能會導致六大類食物攝取不均衡;如當營養素攝取不均衡時,容易造成抵抗力降低,而因此導致孩子經常感冒或甚至會有腹瀉或便秘等問題發生。例如國內研究顯示2歲以下的幼兒鐵質攝取偏低。若孩子偏食,蛋豆魚肉類每日飲食攝取量低於2份者,就不宜達到鐵質需要量。幼兒時期倘若缺乏鐵質不僅會造成貧血,亦會影響生長發育與心智發展(如注意力不集中、協調程度較差)。因此與孩子最親密的爸爸媽媽應多留意孩子的飲食內容,讓孩子從小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以打好孩子健康的根基。
 
15. 愛吃澱粉:不愛吃肉和青菜,只愛澱粉類食物(白飯、麵條和麵包)。
小還不愛肉和青菜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因為較不易咀嚼及咬斷,造成無法順利吞食。潘俊伸醫師建議媽媽可以先試試看把肉和青菜切碎,或是混雜在其他澱粉裡一起烹煮,若孩子仍然排斥,千萬別強迫他一定要吃,這樣只會造成反效果。可以用誘導方式,藉由家人一起進食的場合,當他好奇詢問或是想吃時再給少量,慢慢地小孩就會接受。
 
16. 愛吃零食:會吵著要到便利商店買餅乾、糖果等零食!
新店耕莘醫院黃美智營養師特別提醒,目前市面上的零食大部分都屬於高熱量的食品,且富含高糖分、高油脂,吃多了易造成孩子肥胖的問題,也會影響到正餐的食慾,造成營養不均衡。此外,有些餅乾含鈉量較高,也會造成小朋有腎臟的負擔。因此,比較好的點心選擇,可以選用含有膳食纖維的五榖類食物(例如低糖分玉米片、燕麥片、燕麥棒)以及低糖分原味的水果乾(例如葡萄乾、蔓越莓乾等)。
為了避免寶寶吃零食,家中最好就不要囤有零食,何文佑醫師表示,尤其要注意大人不要在孩子面前吃零食,對小朋友而言可能會變成示範行為;如果真的一定要出去買零食,一天實際上去不了幾次,但是只要去買就每次都買很少,以控制零食量,尤其注意不要讓小朋友看電視時吃。
 
17. 不愛喝水只喝ㄋㄟㄋㄟ或飲料!
對不愛喝水,只喝ㄋㄟㄋㄟ或飲料的小孩,潘俊伸醫師提醒,應該要堅持三餐定食定量,以及不給零食或飲料的原則。媽咪可以先以自己榨的果汁取代飲料,之後慢慢將濃度減少,或是給一些較淡的蜂蜜水(1歲以上)。此外,家長要以身作則,別讓小孩有取得飲料的機會。牛奶原則上對小孩有益,若是堅持不喝水,可以暫時以牛奶取代單純的水分。 
 
18. 愛喝飲料:市售的飲料都太甜,如何幫孩子自製健康飲料?
˙樂活蔬果汁(200c.c.,4杯量)
《材料》:黃金奇異果2顆、蘋果1顆、鳳梨400克、苜蓿芽半碗、果糖或蜂蜜 
20c.c.、冷水300c.c.。
《作法》:黃金奇異果、鳳梨、蘋果削皮洗淨切小塊;苜蓿芽洗淨瀝乾。冷開水
倒入果汁機,加入前述處理好的蔬果並加入果糖或蜂蜜,攪打至質地均勻即可飲用。
《注意》:請不要過濾,果菜殘渣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在喝果菜汁的同時,又可
以喝到更多膳食纖維,補充一天所需要的纖維量。
(黃美智營養師提供)
 
PART C、行為篇

19. 邊玩邊吃:沒辦法專心吃飯,一定要大人陪著玩,或是跟在後面追著餵飯!
精力旺盛的小孩,往往會因為食量不多而讓父母擔心營養不良。潘俊伸醫師表示,當遇到上述狀況,家長首先應要求孩子一定要坐在餐桌進食,並且陪著孩子在20~30分鐘內用餐完畢。此外,餐與餐之間不要給孩子吃零食或喝飲料,如此用餐時間到時小孩才會產生飢餓感,進而認真吃飯,建立良好的用餐習慣。習慣養成期間,只要小孩的體重仍在正常範圍內,通常家長可以不用過於緊張。
 
20. 要人家餵:不自己吃飯,老是愛人家餵。
媽咪應該設法找出寶貝不自己吃飯的原因,孫穎潔營養師表示,可先從以下幾個常見因素來檢查:
1).餐具不適當,造成幼兒使用上的不方便。建議家長要挑選把柄粗一點、凹槽深一點的湯匙,若是湯匙的凹槽太淺,小朋友就必須要有很精細的動作才有辦法取到食物,較不適合剛開始學習自己用餐的小朋友。
2).心理因素,有時候小朋友要別人餵,是為了引起父母親的關注,希望爸比媽咪多花點時間陪他。這時可能是先要解決心理因素,其次再來解決不自己吃飯的問題。
3).最常見的情況是,小朋友覺得不自己吃飯也沒關係,反正一定會有人餵。這種情況下,家長的態度不應該妥協,家長一旦心軟,明天同一個戲碼可能還會再上演。因此家長必須要規律地執行規則,用「溫柔的堅持」,要求孩子一定要自己吃,寧願在第一次練習時花時間去建立規則,免得日後花上更多的時間傷神。
 
21. 邊吃飯邊講話:自從開始上學後,晚餐吃飯時很喜歡邊吃邊說講話,講話時還一直噴飯!
潘俊伸醫師認為,要改進孩子不好的用餐習慣,家長可以提出適度的要求,請小孩一定要坐在餐桌進食,並且在20~30分鐘內用餐完畢。若是用餐中違反規矩(邊吃邊說講話、邊吃邊玩等等),家長可以適當懲處,例如要求小朋友暫停吃飯,到旁邊罰站或罰坐5分鐘,時間到了再讓他繼續用餐。
 
22. 吃飯配電視:吃飯就吵著要開電視看卡通!
何文佑醫師認為,爸媽可要求寶貝吃完飯才可看卡通,但是要注意全家人都要一起遵守規則。
許多孩子顧著玩、不好好吃飯,常見照顧者拿著湯匙追著餵孩子。其實要預防、改善孩子吃飯不專心的情況,李佩霓營養師表示,可從用餐環境著手:
1).吃飯時不要開電視、也別讓孩子玩玩具。
2).避免在電視前用餐,家人應一同養成固定在餐桌用餐的習慣。
3).讓較大幼兒參與布置吃飯環境,如擺碗筷、排椅子等,提供孩子學習的機會,藉此提升對於用餐的認同感。
 
23. 每日食量異常:有時候吃很多,有時候連吃都不想吃
發育中的孩童,一般食慾均很好,潘俊伸醫師表示,只要是正餐,應該不用過於限制。但是若孩子只愛吃某些食物或零食,那麼最好加以限制,以免營養不均。不想吃的時候家長也不用勉強,有時是小孩有其他不適或仍然不餓,建議家長平常心看待,少吃一餐並不會影響小孩的發育。
 
24. 吃很慢:每次吃飯1~2個小時!食物總是含嘴裡!
小孩吃飯會吃很久的因素有很多,潘怡君營養師提出,常見的原因及改善方式如下:
˙常見原因:
1).專心遊戲。2).吃太多零食。3).烹調時未考慮小孩的喜好或咀嚼能力,如:肉類太大塊或調味太重。4).小孩有偏食習慣。
˙改善方式:
1).養成小孩在餐桌上吃飯的習慣,不可以邊吃邊玩。
2).讓小孩只吃三餐且吃飯時間固定。
3).儘量將食物切成小塊或小丁的形狀,如:絞碎;並儘量採用小孩喜歡的烹調方式,如:糖醋、橙汁、梅汁等。
4).想辦法矯正小孩偏食的習慣,如:改變食物的烹調方式;將討厭的食物加至喜歡的食物中;或是營造良好的進食環境。
何文佑醫師則認為,小孩吃很慢就讓他慢慢吃吧!一般來說小朋友長大些會改善這樣的狀況,但要是吃了很久都未吃完,建議爸媽可以就把餐點收起來,不要害怕他吃很少,另一方面則是要看體重變化來觀察。
 
25. 吃很快:咕嚕咕嚕就吞下去了,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咀嚼,會不會消化不良?
潘俊伸醫師提出,細嚼慢嚥對於食物的消化很重要,若是囫圇吞棗,很容易會消化不良。
為了鼓勵孩子細嚼慢嚥,除了平時灌輸他細節慢嚥的重要性之外,媽咪也可以跟孩子玩從1數到20才可以吞下去的咀嚼遊戲,看誰可以咬的比較久,愛玩的天性會讓小孩不知不覺跟著照樣做喔!
 
26. 亂吐亂丟:食物不能亂吐、亂丟,講都講不聽!
寶寶亂吐亂丟有時候是因為好玩,陳雨因營養師說明,看大人生氣、碎碎唸、收拾打掃的景象很有趣,如果都用講或罵的方式他仍然笑咪咪不在意,那就表示需要用強硬一點的方式處理。通常「打」並不是最好的方式,如果寶寶已經能聽懂大人的意思,建議可以採用「嚴肅溝通」並「隔離罰站」的方式,讓他知道這麼做是不被允許的,會受到處罰的,幾次以後就可以改正他亂吐亂丟的壞習慣。
 
27. 很貪吃:看到別人吃東西,就會站在前面一直盯著人家看!
若是家人,應該並無大礙。但若是站在陌生人面前盯著人家直直看,這樣當然不妥!應該時常告誡小孩,此種行為並不禮貌,適當的提醒或責罵有時是必要的,潘俊伸醫師提醒。
 
28. 坐不住:坐不到3分鐘就動來動去,孩子多大才會乖乖坐在餐椅上吃飯?
好奇與好動是大多數寶寶的共同特點,陳雨音營養師表示,一般來說,小朋友乖乖坐在餐椅上吃飯是需要大人有恆心、有耐心、持續不斷的訓練才能養成的。建議可以準備一個小朋友專屬的座位及餐具,吃飯時間關掉電視並將玩具都收起來,避免分散注意力,讓他自己吃可以增加樂趣,並且多稱讚良好的行為表現。同時大人也坐在餐桌上一起吃飯,如果有其他年齡相當的小朋友做榜樣,良好的示範效果會更好。
 
29. 不使用餐具:喜歡用手抓飯、抓菜,不乖乖使用湯匙或叉子!
年齡是重點!潘俊伸醫師提出,若是2歲以前,只要別太過分,應該讓小寶寶藉此享受用餐的樂趣。但若小孩已經較大了,家長可以適當懲處,要求小朋友暫停吃飯,讓他到一旁罰站或罰坐,請他保證不再犯,再讓他繼續用餐。
此外,請多鼓勵寶寶拿餐具吃飯,當他做對的時候,別忘了給他讚美與掌聲,讓寶寶產生自信,必要的話父母也都一起換成用同樣的餐具一起吃飯,讓寶寶觀察到大家都是這樣做,自然而然會去模仿大人的行為。
 
30. 不愛咀嚼:已經3歲,吃到要咬比較久的食物,咬一咬就吐出來!
看來媽咪太晚給寶貝吃需要咬的東西了!何文佑醫師表示,若已形成吃軟食物的習慣,可能就要慢慢訓練,給他吃稍硬的食物,而有些需要咬較久的如牛肉、牛筋,建議媽媽那就煮爛些。
通常8~10個月可以進展到壓碎或切碎的食物,到了1歲就已學會吃小塊或片狀食物,2歲之前能夠自己吃完一頓飯。經過這樣訓練,孩子才有很好的咀嚼能力。
孫穎潔營養師表示,若家長遇到上述的情況,一定不能急於求成。
第1步:選擇較嫩或較軟的食材。在肉類方面可以選擇雞肉、魚肉、或是絞肉類來做料理,而蔬菜類可以多選擇瓜類及葉菜類去梗。
第2步:改為將食材切的比較短或者比較小塊,例如肉片、小的肉塊(約1~2公分),青菜類也可以切成2公分左右的大小供應。
第3步:提供正常大小的食物給孩子。
特別提醒家長的是:凡事為孩子代勞,孩子學習機會就少。怕小朋友不喜歡咀嚼,因此菜肉都切的細細的….等,這只是訓練時期的做法,不適合長期使用。否則可能會影響到小朋友的「閉唇、咀嚼、吸吮和吞嚥」的能力,連帶也可能使說話受到影響,家長須多留意。

from 育兒生活 3月號 NO.250

文字/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潘俊伸
萬芳醫院小兒部新生兒中心主任 何文佑主治醫師
新店耕莘醫院陳雨音、黃美智、潘怡君、孫穎潔、李佩霓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