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的小芬(化名)是忙碌的上班族,工作緊張又常加班,常常凌晨才入睡,因為睡眠不足,精神不濟,每天咖啡不離手。近半年來,小芬的月經量減少許多,以往5天才會乾淨,現在3天月經就停了,且經量少了一大半;除此之外,並無其他不適,小芬擔心是否提早停經?因此到門診就診。

 

像小芬這類的患者在臨床門診中並不少見,月經血排出量明顯減少,有些病人的經期甚至有提前或延後的狀況。碰到月經量少的病人,往往醫師要先行了解,患者是否過去有子宮沾黏的問題?或是正在服用避孕藥?如果都沒有,接下來要處理:

 

◎經量減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製造經血的原料不足,或者是經血的運行及排出受阻。

 

●製造經血原料不足的患者,往往以夜貓族、睡眠不足、過度勞累或愛喝咖啡之類的燥熱食物的族群為大宗。

所謂「燥熱食物」包括︰烤、炸食物、辣椒、蔥、薑、蒜、沙茶醬、牛肉、羊肉、龍眼、荔枝、咖啡、咖哩、巧克力、餅乾、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

以小芬為例,晚睡再加上咖啡飲用過量,就會造成月經量減少。這類型的患者,月經的血色也會偏鮮紅色,較黏稠,在中醫治療上,醫師會開立滋陰清熱的藥方。

 

經血排出的過程受阻,這類患者平日飲食過於寒涼,例如︰愛吃冰品、西瓜、冬瓜、苦瓜、蓮霧、奇異果、大白菜等瓜果蔬類;再則是月經期間或者產後吹風飲冷又不重視保養,常常也有經痛問題,中醫師會以溫經散寒的方式處理。

 

此外,現今生活緊張忙碌、工作壓力又大,也容易造成經血排出不順,月經期間可能伴有小腹、乳房脹痛。中醫在治療這型的病患,往往採疏肝解鬱,活血調經之法。

 

調整作息加化瘀 停經危機解除

 

另外,先天體質較弱、墮胎、多產及房事不節、貧血失血等腎虛、血虛患者,也會有經量漸少,經血顏色黯淡而且偏水狀的現象,患者也常感到腰痠耳鳴或頭暈。中醫師在治療這類患者,著重在補腎、益精、養血。

 

小芬經過明確的辨證與用藥,配合調整生活作息,並在經期飲用生新血、化瘀血的「生化湯」,持續服藥後,月經量終於回復以往水準,擔心停經的危機也解除了。

 

一般調經的療程至少須3個月經週期,如狀況複雜,治療時間可能會拉長至一年半載,耐心服藥之外,也須調整作息,少吃冰冷、油炸、燥熱物是必要的,同時也需要多做運動,改善循環。另外,流產、生病、或是服用避孕藥等相關資訊也需要告知醫師,多管齊下,治療效果才會良好。

 

from 自由電子報(作者為新北市新店區岐伯齋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