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一則聲稱用微波爐加熱食品會致癌的微博,在網上掀起軒然大波。該微博出處不詳,但言之鑿鑿,告誡大眾微波食品“會產生新的有毒甚至致癌的化合物”。隨後,類似“微波食品致癌說”的微博在網上被大量復制轉載。為此,本報專訪有關專家,幫讀者認識事實。


    國家家用電器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綜合檢驗部主任魯建國表示,“這種說法是沒有依據的”。質量合格的微波爐都經過了嚴格的檢測和反復試驗,其微波泄漏量和所產生的輻射都是在國家規定的標準范圍內,正常使用,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更不會通過其所加熱的食品帶來危害。


    “微波只是加熱食物中的水分子,食品本身並未發生化學變化,不會產生致癌物”,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范志紅告訴《生命時報》記者。


    如果加熱食物的溫度過高,無論用哪種加熱方式,都可能產生致癌物。比如在炸薯條、薯片,烤制點心時,加熱食物的溫度會高達120℃,此時,氨基酸和碳水化合物反應,可能生成致癌物;在煎炸魚肉時,溫度高達200℃,此時蛋白質可能產生雜環胺類致癌物;而燒烤各種肉類的溫度可能高達300℃,如果操作不當而發生焦糊時,食物中的脂肪會產生苯並芘類致癌物。因此,日常飲食中食用煎炸食物要適量,更不要吃焦糊的食物。


    對于微波爐來說,加熱食物時,最好使食物中保留有一定水分。此時,微波爐主要是在加熱食物中的水,只要水分沒有蒸發幹,食物溫度不會高于100℃,因此不會產生致癌物。


    此外,魯建國介紹,使用微波爐時盛放食物的容器也至關重要。魯建國提示,“一定要用微波爐專用容器。平時使用的各種普通塑料容器、塑料袋、食品袋、保鮮膜等受到高溫會變形,還可能揮發出有害物質,因此,千萬不能用于微波爐加熱。”


    陶瓷碗碟可以放于微波爐中加熱,但是要選擇白色的。帶有各種花紋色彩的瓷器,經過高溫加熱後,上面的顏料也可能會揮發出有害物質進入食物,進而危害人體健康。另外,油遇熱飛濺可能會產生明火,因此,油炸食品不宜用微波爐加熱。而金屬或紙質容器在微波爐中受到高溫,也可能會燃起明火,因此也不宜放入微波爐使用。


 
from 新華網  2012.0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