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戴隱形眼鏡,全台高達135萬人身陷「紅眼」危機!國內有眼科醫師臨床檢驗眼睛缺氧乾澀程度發現,6成隱形眼鏡族已有明顯缺氧乾澀症狀,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就會感到不適,眼睛滿布紅血絲、乾澀、結膜炎等,嚴重時一戴上就劇痛不已,又以角膜變色片、瞳孔放大片最傷眼,每天只要戴超過4小時就不安全。


國內隱形眼鏡族推估約有220萬人,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臨床針對344名隱形眼鏡使用者進行眼睛狀況健檢、問卷調查發現,高達61.6%的人,已經出現程度不一的缺氧乾澀症狀,據此推估,全台恐有135萬人因不當配戴隱形眼鏡而傷眼。


隱形眼鏡戴太久啦!葉威毅指出,調查結果顯示,有62.6%的隱形眼鏡族,每天配戴時間超過8小時以上,其中甚至有21.4%的「重度」使用者,每天配戴時間超過10小時以上;而最嚴重的前3行業別分別為:生技醫事、金融保險和行銷企畫。


角膜長時間缺氧,眼科醫師警告,輕微者動不動就眼乾、眼紅;嚴重者因為角膜敏感,不但隱形眼鏡戴不上去,一戴還眼淚直流、劇烈疼痛,甚至導致新生血管或角膜潰瘍、水腫造成永久傷害,終生無法再使用隱形眼鏡。


上班族超時配戴隱形眼鏡、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葉威毅說,都是造成眼睛缺氧乾澀及不適的主因,分析那些已有不適症狀的隱形眼鏡族不難發現,其中近6成每天使用電腦超過6小時、9成長待冷氣房內。


葉威毅強調,隱形眼鏡依材質不同,每天有不同使用「時限」,一般水膠材質,約6至8小時以內最安全;至於愛美人士偏愛的變色片、放大片最危險,因為追求美觀鏡片加大又鍍膜、加染料,最不透氣,容易讓眼睛缺氧,以4個小時為限,且不能天天戴,否則一旦戴超過6小時,就可能引發過敏性角膜炎、潰瘍、破皮結痂損及視力。


如果因為工作需要,配戴時間必須超過10小時以上者,葉威毅建議,最好選用硬式隱形眼鏡或矽水膠材質,且先請專業眼科醫師檢查評估,找出最合適的鏡片、度數,並定期至眼科進行健康檢查,才能讓眼睛保持健康與舒適。


from NOWnews – 2012.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