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子龍女來報到,爸媽樂透了!但養兒育女的考驗才正開始,中醫門診最近出現不少新手媽媽諮詢產後相關的問題,尤其以產後哺乳的困擾最多,包括:乳汁清、乳汁少、寶寶吃不飽等。


27歲的小卉(化名)來看門診時哈欠連連,眼皮都快睜不開。她說:「醫師,我坐完月子開始上班,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帶小孩,睡眠不足、蠟燭兩頭燒,近來乳汁越來越少、情緒焦慮,還出現便秘、口乾舌燥等症狀。」


關於哺乳,古代中醫就有諸多記載,例如清代《胎產心法》:「產婦沖任血旺、脾胃氣旺則乳足」。意思就是氣血旺盛、腸胃消化機能好則乳汁充足。反之氣血虛弱、營養不良、腸胃機能差則可能出現乳汁少的現象。中醫認為「乳房屬胃」、「乳頭屬肝」,所以乳汁也和肝氣、肝經有很大的關係。


小卉經中醫診斷為肝氣鬱結,可能原因為產後心情鬱悶,或是情緒緊張,影響肝臟機能,乳汁運行受阻而產生缺乳,臨床上可給予加味逍遙散等適合其體質的中藥調理。


另外有些患者的症狀為乳房柔軟、脹奶少,或是擠乳汁時,顏色清稀且量偏少,此類患者中醫辨證屬於氣血虛弱,發生原因可能是本身腸胃虛弱、營養吸收差,或是生產時,失血過多,氣隨血脫。臨床上可給予八珍湯為主的處方藥調理。


◎哺乳婦女日常生活中可以自行保健的部分:


●平時生活作息規律正常,不過度疲勞,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放鬆愉快,發怒和憂鬱都容易造成肝氣鬱結。

●因腸胃吸收營養轉化為乳汁,因此飲食清淡,少吃刺激性食物,例如油炸、燒烤、生冷飲料水果、辛辣食物、咖啡等,禁食麥芽、麥茶和韭菜。平時可補充富含營養的食物,例如:花生、豬腳、鯽魚、鮭魚、鮪魚、豆腐、山藥。

●穴道按摩:乳根穴,位於乳頭直下方,第五肋骨間隙;少澤穴在小指指甲根部外側。

●不菸不酒,不亂服用藥品,包括中西藥和坊間常用草藥。身體不適請立即請教醫師,切忌自行購買成藥或燉中藥服用,最好在醫師處方下用藥。


from 自由時報電子報(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