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階段的孩子,閱讀上最重要的啟蒙者是父母。但面對英語閱讀,父母常擔心自己英語不夠好,共讀會「拖累」孩子的程度。為什麼專家覺得這些都是不必要的擔心?

小學階段的孩子,閱讀上最重要的啟蒙者是父母。但面對英語閱讀,父母常擔心自己英語不夠好,共讀會「拖累」孩子的程度。為什麼專家覺得這些都是不必要的擔心?

許雅寧,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英語教學碩士、雙語博士學位,目前為哥倫比亞大學雙語研究所教授。她也是美國中小學合格英語教師,有十多年的實務經驗。長期推動親子共讀,她觀察華人的父母常常都給自己太多的責任及太高的標準。

我本身非常喜歡閱讀,也一頭栽入美式的語文教學,大力在華人教育圈推廣閱讀的觀念及實踐。家長參與親子共讀對於提升小孩的英語能力有絕對的助益。但是在數次的華人家長座談會上,常常遇到家長問:「我的英語不好,怎麼能教我的孩子?」所以我先討論發音和單字的問題。

Q1:我的發音不好,會不會影響孩子的發音?

發音不標準、不夠漂亮,這可能是很多家長共同的憂慮,也讓很多家長不敢輕易嘗試和孩子一起閱讀英語書,就怕自己的發音「帶壞」孩子!

面對這樣的擔心,我時常問與會的家長一個問題:「在座家長每天和孩子用英語交談超過三個小時的請舉手?」我沒有一次看過任何家長舉手。我會接著問:「那麼兩個小時的呢?」也是無人舉手。一個小時?半個小時?十五分鐘?還是空無一手。

我接下來便會告訴家長:「在座各位太高估自己的影響力了!」此話一出,通常惹來家長一陣竊笑及如釋重負的表情。

孩子英語發音的標準與否有很多原因,以家長有限的和孩子用英語互動的時間而言,要影響孩子的發音,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如果家長因為擔心自己英語發音的問題而錯過陪伴孩子閱讀的機會,那就是因小失大,非常可惜了。

Q2:我的英文單字不夠多,怎麼陪孩子念書?

如果家長覺得自己知道的單字不夠多,或是家長自己覺得英語能力實在有限,無法陪孩子一起閱讀,那又該怎麼辦呢?我首先要告訴家長一個觀念,其實陪孩子閱讀的真正目的並不是要「教」孩子學英語,而是透過閱讀這項活動,讓孩子知道閱讀的重要。

因此父母要先破除自己害怕英語的魔咒,嘗試開始和孩子共讀。以下整理一些共讀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以及父母可借力使力的技巧:

狀況一:遇到自己不會的單字

這時可請孩子協助,例如:「這個字爸爸不會唸耶,你唸給我聽好不好?」

狀況二:孩子「嫌」父母發音不標準

父母可轉而請孩子主導,告訴孩子:「是啊,媽媽有些發音自己也不滿意,那你唸給媽媽聽好嗎?」

狀況三:家長完全無法使用英語陪孩子一起閱讀

此時可讓孩子依他們的年齡及程度領頭做主角,如果孩子剛開始學英語,可選擇圖畫多的英語繪本。例如:「這本書的圖畫有好多種顏色,你能用英語數數有幾種顏色嗎?還是你可以用英語告訴我這些是什麼顏色嗎?」

 

當孩子已經開始累積基本字彙時,可以和孩子說:「這頁的圖畫好可愛,你可以用英語告訴我這些是什麼嗎?」鼓勵孩子使用字彙。

如果孩子已經可進行短篇閱讀,不妨直接邀請孩子進入故事內容,問孩子:「這本書看起來好像很有趣,你可以告訴我這是什麼樣的故事嗎?可以唸給我聽嗎?」

總而言之,與孩子一起閱讀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使孩子成為一個愛閱讀的讀書人。一旦孩子愛上書,假以時日,孩子的字彙、句型、文法、語感絕對會有跳躍式的成長。這樣的學習,絕對比支離破碎的背單字、背課文例句、背片語或上補習班填鴨有效。

更重要的是,一旦孩子愛上閱讀,孩子自己不需父母的催促,便會自己讀英語,這樣的學習是主動的學習,一旦是主動的學習,不但效果顯著,持久性也非常驚人。我們都知道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語文的養成也不是一、兩天的事,語文學習是一場經年累月的持久賽,聚沙成塔,積少成多,耐力是制勝的關鍵,閱讀能提供孩子源源不絕的樂趣,這種樂趣是養成耐力的養分,而家長正是施肥的園丁。

就從現在開始,拿起一本書一起和孩子進入閱讀的世界!

from 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