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不論年齡大小都是重要的家庭成員,所以告訴孩子他們在家庭中應該負起的責任是很重要的。孩子們需要知道這個家庭裡的有些事是他們可以做的,參與做家務可以幫助孩子們更好的體驗自己是家庭中一員的感覺。

做家務有哪些好處?ico

(1)讓孩子練習分類歸納

分類和收納的意識,無論是生活中,還是學習中都是非常重要的,生活物品需要分類歸納才能理清,學習知識也要分類歸納才能融會貫通。讓孩子從小養成分類歸納的好習慣,無論是生活、學習,還是工作中,都能讓他一生受益。

(2)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靠一些事物來建立信心。而做家務,是培養孩子自信的一種很好的方式。不管孩子完成多少,都要給予表揚和鼓勵。孩子得到了認同和讚賞,他們就會有非常強的成就感和自信。

(3)培養孩子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孩子剛開始學習做家務,一定有做不好的時候,但是媽媽不需要著急,在練習過程中,孩子會觀察媽媽的做法,媽媽也可一步一步地進行示範講解,讓孩子通過模仿媽媽的動作來完成家務,這樣能讓孩子思考“怎麼做才能做得好”,進而學習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不同年齡的孩子適合做什麼家務?ico

哈佛大學學者曾經做過一項調查研究,得出一個驚人的結論: 愛幹家務的孩子和不愛幹家務的孩子,成年之後的就業率為15∶1,犯罪率是1∶10。愛幹家務的孩子,離婚率低,心理疾病患病率也低。美國,孩子不論年齡大小,都需承擔一定的家務。不同年齡的孩子可以做哪些家務勞動?這張中美孩子的家務清單對比或許可以借鑒一下:

9-24個月: 可以給孩子一些簡單易行的指示,比如可以讓寶寶自己拿湯匙吃飯,把髒的尿布扔到垃圾箱裡等。

2-3歲      : 可以在家長的指導下把垃圾扔進垃圾箱,或當家長請求幫助時幫忙拿取東西,如幫媽媽把衣服掛上衣架;使用馬桶,刷牙                           澆花,晚上睡前整理自己的玩具。

3-4歲      : 除了以上技能外,還要喂寵物,到大門口取回地上的報紙,睡前幫媽媽鋪床,飯後自己把碗盤放到廚房水池裡,並幫助媽                           媽把疊好的乾淨衣服放回衣櫃。

4-5歲      : 要學會準備餐桌,飯後把髒的餐具放回廚房,準備自己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將自己用好的毛巾、牙刷掛好、放整齊。

5-6歲      : 自己準備第二天去幼兒園要用的書包和要穿的鞋,並且學會收拾房間的技能。

如何讓孩子愛上做家務?ico

(1)從自己的事開始做起

萬事開頭難,不要一開始讓孩子產生害怕的情緒。做家務可以從小事開始一點點增加,比如先讓孩子學會自己穿衣服,先學會收拾好自己的玩具,先學會把垃圾丟掉垃圾桶裡。當孩子獲得自信後,再進一步引導會取得更好的效果。

(2)和孩子一起做工作計劃

和孩子一起討論,他們想做什麼家務?願意做什麼?給他設定一個計劃表,也可以給孩子一定的獎勵啊。

(3)父母正確的引導

當父母在做家務的過程中,可以引導孩子一起參與進來:

比如煮飯的時候可以讓孩子幫舀米,這時候就可以告訴家長要放多少米,洗米時,也可以告訴孩子,這水除洗米外,還可以留著做其他用途,如洗菜,讓孩子除了參與家務外,還能教育孩子節約概念;

曬衣服時可請孩子幫忙拿衣架,由媽媽晾衣服;收衣服時,孩子還小,可由他負責拿自己的衣服;疊衣服時,孩子也可以學習折疊及分類放好。

和父母一起去做家務,既讓孩子學到了如何做家務,還是和孩子在一起的溫馨親子時光。但寶爸寶媽要注意,孩子做家務的時候,一定要多加鼓勵,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做錯或做的不好而責備,要有耐心。以遊戲的方式和心態教導孩子學習。

寶爸寶媽們,教導孩子做家務是需要耐心和時間的,切不可一味求快。只有讓孩子在做家務中感受到樂趣,讓孩子擁有成就感,孩子才會愛上這件事。

from i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