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脹氣是萬病之源!讓氣排出去才不會快老
 
「防癌之母」、台灣國寶級女醫─莊淑旂博士,是台灣第一位女性中醫師,並赴日本取得慶應大學醫學博士學位。莊淑旂博士以結合中西醫兩者之長的自然醫學健康法,治療無數患者,並長期在中日兩地推廣宣導防癌抗癌觀念與女性健康管理,並曾擔任日本皇太后美智子的專任健康管理顧問。

莊淑旂之女莊靜芬醫師,以和母親相處數十年光陰,從旁觀察與親身實踐之心得現身說法,傳授讀者莊家平凡卻不凡的家傳養生術。 

「今天的疲勞,今天消除」是母親一再強調的事,也是她必做的日課。就像是「今日事,今日畢」的道理一樣,每天的疲勞不消除,一點一點的累積,長期處於疲勞狀態,不只容易情緒不穩,常常「生氣」,身體內部也會因為器官勞累而生「氣」,接下來就會引發一連串的惡性反應,如脹氣、免疫力下降、動不動就感冒、大腦反應變慢、情緒不穩等等,然後人就更感到疲倦、勞累,可以說是身心俱疲,最後還可能被癌細胞侵蝕健康。 

現代人多耗腦力,常常是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這種生活方式很容易累積疲勞。人只要一累,身體就容易有氣,愈累愈不易排出;氣排不出去,又會讓自己更容易累,就如同橡皮筋一直拉緊就容易彈性疲乏,體內器官也會因此加速老化。母親只要一覺得疲勞,感覺身體有氣,就隨時做運動,比如甩甩手,左右轉轉身體。年紀愈大就愈要起來走動,不管是做什麼事,高齡者最好每三十分鐘或一小時就要起來動一動,做做伸展操,只要多動,疲勞就不會累積,身體一旦伸展拉直,氣就會通,跟著就會自然排出體外。 

「硬撐」是健康殺手 
如果有人開始頻頻打哈欠,大家都知道那人累了,這也是疲勞最明顯的表現,疲勞的狀態還有很多表徵,像是開始覺得眼睛乾澀、模楜;注意力開始不集中;開始坐不住;想要喝點東西;容易不耐煩,看什麼都不順眼;思考、反應變得不靈活。只要出現其中一項症狀,不管是身體的疲勞、心靈的疲勞、情緒的疲勞,都表示該好好休息了。 

最理想的狀況,九點工作或參加活動,十點多就要稍稍休息,大約每一個半小時小休一下,但是很多人一開始工作,就忘記時間,然後一天就過了,第二天又周而復始的陷入過度勞累中。所以,當疲勞狀況出現,應該停下來好好想一想,工作是為了能有更好的生活,如果為了工作賠上健康,豈不是白費力氣? 

不管做什麼事,都要隨時警惕自己,沒有工作雖然不行,但過度工作對自己健康有害,值得嗎?尤其當年過五十歲,體力、免疫系統等各種功能正在逐漸下降中。凡事不要硬撐,咬緊牙關堅持住固然是很好的做事態度,但也必須說硬撐實在是危害健康的禍首,即使退休在家照顧孫子也不能一頭栽進去。不要過累,要量力而為,如果真的不行,要表達出來讓年輕一輩知道。換個角度想,如果累病了,孩子們也是要花時間照顧的,所以不要讓自己過於疲勞,該休息就休息,不要積勞成疾,不要讓廢氣囤積,更不要讓自己成為聚毒器。 

消除疲勞操 
非常簡單的伸展操,可以定點做,也可以配合走路,往廁所的路上也可以做。 
1高舉雙手成V字形,抬下巴,視線往稍高一點的遠處看。 
2手心朝上朝下轉,要感覺手臂到肩膀的肌肉都被牽動。 
3不限次數,感覺到痠痛舒緩即可。 

擴胸運動 
一直坐著看電視、辦公或聽講座,要適時地反方向拉動身體,讓脊椎、胸肌可以伸展,也讓體內的氣可以順利排出。 
1雙腳自然站立,收小腹。 
2雙肘彎曲,兩臂平舉至胸前,接著雙臂往後擴展四次。 
3雙臂伸直往上舉,手心朝前方,手臂輕輕往後拉肩四次。 
4雙臂自然下垂,稍用力氣往後擺四次。 
5每次往後伸展時可以配合吐氣。 

讓氣排出去才不會快老

母親常說疲勞和脹氣是萬病之源,不只疲勞當天要消除,體內的氣也要儘快排出才行。最健康的身體當然是無屁(無屁可放為上上),再不然也要能夠做到「有屁快放」(有屁可放為中中),最糟糕的情況就是氣排不出來(屁不放為下下),脹氣不排出,實在是百害而無一利。 
脹氣對身體的影響從腸胃開始,胃中的氣會妨礙食物和胃液充分混合,讓食物無法消化完全;腸內的氣會打斷食物的行進,妨礙吸收營養的功能,最後胃腸功能就會開始出現障礙,而消化系統的功能衰退,人體也隨之加速老化。接著,脹氣還可能壓迫冠狀動脈、橫膈膜及肺部,無形中造成心臟和肺部負擔,而可能發生胸痛、呼吸困難症狀,甚至有猝死的危險;脹氣也會造成末梢循環障礙,形成所謂的「冷症」,產生手腳冰冷、腰痠等現象;如果脹氣與便秘同時發生,會增加有毒氣體的產生,加重肝臟代謝的負擔;而溶入血液中的毒氣,會影響皮膚與荷爾蒙的新陳代謝,形成青春痘、皺紋及黑斑。 

想要讓身體無負擔,更年輕有精神,把氣排出去是必修的功課,就像母親對身體的狀況一向很敏感,一有氣就會想辦法排出去。想要氣不留體內,依照本書所說,調整生活作息、飲食方式是最治本的方法,而治標的方式可以先從幾個生活小習慣開始,一步一步來,不用多久,你的身體就能感覺到成效。 

馬上就做不積氣 
1用餐時將碗舉到胸口高度,坐正。 
2吃飯時要專心,不看電視、書報,慢慢吃。 
3吃東西時不說話,等食物完全吞嚥再說話。 
4閉緊嘴巴,細嚼慢嚥,每口至少咬二十下。 
5不讓自己過度勞累,先休息再吃東西。 
6排便時要專心,不看書報雜誌,不玩手機,快快放。 
7保持端正的坐姿及站姿,不彎腰駝背。 
8善用睡前及起床的按摩操。 
9腹內大掃除 

睡前除氣法 
不讓體內的氣一起過夜。 
1趴在床上,在膝蓋部位墊一個布團或扁枕頭。 
2兩腕重疊平放,由手腕撐著下顎。 
3以腳打臀部的方式交互擺動雙腳。 
4剛開始也許雙腳打不到臀部,漸漸地就能做到。 

晨光消氣排毒步驟 
如果前一天飲食過量或吃了宵夜,晨起消氣是排出滯留體內氣體的最佳時機,務必確實執行,不要讓氣逾時滯留。 
1清晨醒來,仰臥平躺。 
2先進行壓診、觸診、打診檢查體內是否有脹氣。 
3開始進行排氣操。 
4起床後緩慢喝下約200CC溫水。 
5排便,如果尚無便意,可以喝少許冷開水,走一走,動一動,刺激腸道蠕動。 
6出門運動,加速體內新陳代謝,幫助積氣排出。 

from 早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