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熱太冷都會提高死亡率!做好2件事就能預防腦中風
「溫差大」使腦血栓的發生率提高! 
有些研究針對腦梗塞的好發時期做了調查,並依據腦血栓和腦栓塞的分類提出報告。腦血栓的患者以三月至六月和十月最多,這兩個時期剛好是一天內溫差最大(10℃以上)的時期。另外,腦栓塞的發生率雖然八月也不少,但其實每個月份都有人腦栓塞。 

對照氣溫變化大血液即容易濃稠的報告,大家應該不難理解為什麼會這樣吧。另外,腦栓塞的發作案例以八月居多,應該是因為盛夏使人大量流汗,容易脫水,所以使靜脈的血液濃度提高。不過,腦栓塞的發病原因是心臟內形成血栓,這是極偶然的產物,所以好發的時期不限於盛夏,而是一整年都有風險。 

那麼,為了讓大家更清楚地瞭解,腦梗塞最容易在哪一種天氣狀態下發作,以下我將列舉兩個具體的條件。 


平均氣溫太高或太低,死亡率都會上升! 

台灣曾經進行以下的調查。以十一年來死於腦梗塞的兩萬一千七百五十名患者為對象,調查發病與氣溫的關係。他們以橫軸和縱軸來表示平均氣溫和死亡率,畫出了U字形的曲線。 死亡率最低的氣溫是27~29℃,而且每降1℃,死亡率就會增加3%;反之,當氣溫上升到32℃,死亡率卻增加1.66倍。 

換言之,氣溫很高即容易因脫水導致血液濃稠,連帶提高腦梗塞的死亡率;反之,氣溫下降血管即收縮,同樣會造成血液凝結,使血液變濃稠。 

最後,製作這份調查報告的人不忘提醒大家,溫度調節功能較差的高齡者,必須提高警覺。 


注意今明兩天的溫差 
接著,我要為大家介紹從一九九七年一月到二〇〇二年十二月為止,以腦中風住院患者(腦梗塞、腦內出血、腦溢血)為對象的調查報告。這個調查的對象總共有一千〇二十個案例,其中腦內出血有一百一十九例,其餘皆是腦梗塞,共九百〇一例。由這個數據可知,腦梗塞壓倒性地多。而且腦中風的發作有明顯的季節變化,以一月份最多,七月則是不甚明顯的高峰期。 

另外,如果今明兩天的溫差很大,腦梗塞的發作也較容易增加;高齡者、高血壓者、有腦梗塞病史者,和其他人相比,發作的傾向更大。

考慮到以上兩大重點,以及一年中腦梗塞最容易發作的時期,我們必須先注意的是「氣溫的變化」。尤其是季節交替之際,如果今明兩天的溫差或一天內的溫差高達10℃以上,即有必要改變穿著來調整體溫。另外,有心房顫動等心臟病的患者和高齡者,在盛夏和嚴冬等極端的天氣下,都必須更加小心。 

 

預防重點是溫度調節和補充水分 
接下來,我要為大家說明具體的預防方法,重點有兩個。 

以禦寒用具調節溫度 
首先,確認天氣預報的當日溫差,如果當天會大幅降溫,別忘了準備禦寒用具。尤其是嚴冬時期,室內外的溫差很明顯,建議你用圍巾等禦寒用品,做好溫度調節。 

養成補充水分的習慣 
請養成隨時補充水分的習慣(每天的攝取量約為一至二公升)。即使在流汗量不多的季節,血液還是可能因為氣溫的變化而變濃稠,所以提醒自己勤加補充水分是很重要的。體內的水分在睡眠中也會流失,所以記得在睡前喝半杯至一杯的水喔。 

不過有腎臟疾病和心臟病的人,無法如此補充水分,必須先諮詢自己的主治醫師。另外,糖尿病患者的血液通常比血糖值正常的人黏稠,所以必須攝取更多的水分。

 

from 早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