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孩沒有蛀牙,6種刷牙觀念+更換牙刷3原則

 

六種不正確的刷牙觀念

前幾天我帶老大去拔乳牙,聽到牙醫師跟前面幾個孩子的家長說,有五、六顆蛀牙要處理,我嚇了一大跳,因為那些孩子們看起來也才小班到中班而已,怎麼會這樣呢? 

這讓我想起了之前跟牙醫師一起上節目時,兒童牙醫說:「讓孩子很早就產生蛀牙的最重要原因,其實不是吃糖,而是在學齡前沒有養成正確的刷牙方式,所以就會從乳牙開始蛀。而學齡後,繼續延用壞習慣,日積月累,恆齒就接著遭殃。」 以下,我就幫大家整理一下六種不正確的刷牙觀念,並分享我的孩子沒有蛀牙的經驗談。 


觀念導正之一:飯後立即刷牙,反而傷牙 
飯後立刻刷牙,這樣看似對口腔衛生很好,但英國醫學研究發現,如果真的這麼做,可能會讓孩子把牙齒的琺瑯質給磨掉,原因在於當我們吃完東西之後,口腔的環境會變酸,這個時候琺瑯質會軟化,而此時如果太勤於刷牙就很容易把琺瑯質給磨掉。 飯後務必等待三十分鐘後才刷牙,在這段期間酸會隨著時間而中和而牙齒能再度礦化。 

觀念導正之二:不用兒童牙刷而改用成人牙刷,反而會刷不乾淨 
兒童牙刷的面積比較小,比較容易刷到孩子的內側及後側牙齒,而且可以讓孩子練習兩到三顆牙一起刷,清潔的效果會是最好。成人牙刷面積大,除了不容易清到深處,孩子也不容易執行上下左右及內外的動作。 

觀念導正之三:教孩子要用力刷,反而傷害琺瑯質 
很多爸媽經常問孩子:「你到底有沒有刷乾淨,怎麼這麼快?」孩子當然會回答「有」。 
如果你觀察一下孩子的刷牙行為就會發現,很多孩子說有刷乾淨,其實是指他們有很大力的刷;而且他們擔心爸媽碎念,還會一次比一次用力。我會請爸媽多示範幾次如何控制力道,並告訴孩子,大力不代表乾淨。所以, 刷太用力或是使用硬刷毛的牙刷也可能侵蝕孩子的琺瑯質。請溫柔地刷牙,並使用中軟毛牙刷。 


觀念導正之四:刷牙時不該單手搞定,要左右手輪流拿 
我非常同意學齡前就該讓孩子獨立練刷牙。但學齡前的孩子,手腕的協調還不如大人,牙齒有左上、左下、右上、右下的分布,大人或許可以用你的慣用手一次搞定,但對孩子來說會很難,因為手的運用還沒辦法這麼協調, 所以用右手刷左側牙齒,再換拿左手刷右側牙齒的訓練,對孩子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嫌麻煩。 

觀念導正之五:擠了一大堆牙膏,不代表一定能刷乾淨 
現在的牙膏,清潔效果其實都不錯,實在沒必要有「一次要用很多量」的迷思。甚至有時候, 你帶孩子用清水刷過後,再用牙線輔助,仔細地清潔牙縫,其實更是重要。 
而且,牙膏用的越多,孩子要清潔的時間就要越長,很多沒耐心的孩子,或口腔比較敏感的孩子,根本沒有辦法在一開始訓練時,就在這個活動持續太久,所以牙膏應該適量使用。 

觀念導正之六:沒有常換牙刷,小心越刷越髒 

之前牙醫師也曾教我,需要更換牙刷有三大原則。 

●從牙刷背面看,如果已經看到刷毛岔開外翻,表示刷毛已經很蓬鬆了,清潔效果會大大降低,這時就必須更換牙刷。 
● 即使刷毛沒有外岔,但已經使用了八週以上,就該更換。(這一點我自首,有時候比較忙,我跟孩子的牙刷,大概會三個月以上才換一次。會被我的牙醫師罵死,千萬別學我。) 
● 刷毛底部若有髒東西沉積,就是牙刷提醒你該更換了,不要一直企圖洗乾淨了再繼續用。 
 
from 早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