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就吃飯,看什麼電視?」嗯,爸爸講的一點都沒有錯。但是,七點新聞報導著,爸爸你在……「拜託,我看個新聞不要在旁邊吵,關心一下國家大事社會現況,這有什麼不對?」嗯,爸爸說的也對。畢竟爸爸是戶長,一家之主,新聞是該了解、要關心。
 
「吃飯就吃飯,看什麼電視?」嗯,媽媽講的一點都沒有錯。但是,八點檔的連續劇現在正演著,媽媽你在……「嗯,我忙到現在才有時間吃飯,看一下電視放鬆一下,這有什麼不對?」嗯,聽起來好像也蠻有道理的。做孩子要懂事、要貼心,這一點不要跟媽媽太計較。
 
「吃飯就吃飯,看什麼電視?」爸爸一手拿碗一手拿遙控器,一下子55台TVBS,一回兒跳到51台東森新聞,一下子又是52台中天新聞,接著又來個53台民視新聞、54台三立新聞。
 
「吃飯就吃飯,看什麼電視?」媽媽看的目不轉睛,有時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有時邊拍桌叫好叫罵,有時邊喃喃自語,眼前的飯菜被涼在一邊。(媽媽再不吃就變成剩菜剩飯囉)
 
但為什麼我就不能邊吃飯邊看電視?
 
嗯,說的也是。爸爸行,媽媽能,為什麼我就不可以?(更何況,我看的是六點卡通耶,又不和你們搶頻道)
 
「我們是爸媽」嗯,這一點沒有說服力,誰規定爸媽就可以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所以不說還比較好。「我們出門工作、在家做事很辛苦」嗯,難道我上學一天外加安親也不累嗎?「反正……」(說不出個理由來了)
 
該不該邊吃飯邊看電視?先跳開對消化功能的影響不談,讓我們回到專注力這件事情上。
 
一次做一件事,當然是維持專注力的基本原則。這時,孩子能夠集中注意力在眼前的待辦事項上,排除不相關的干擾,持續專注力在一段時間,這時所展現的效率、效果與表現最是完美。
 
邊吃飯邊看電視,這時,你已經同步啟動兩個視窗。請留意,維持專注力是很耗心力的事情。當你選擇邊吃飯邊看電視,這時已經進入分散性注意力的模式—同個時間做兩件事。所以,當下所耗費的心力double,除非你有這個能耐。(我就說嘛,這個爸媽有練過,孩子不要亂學)
 
什麼能耐?把兩件事情同時都做好的能耐。
 
分散性注意力是很進階的能力,意思也就是說,如果孩子每次只做一件事情,都很容易分心,難以維持專注力。這時,更何況是同步啟動?(所以再強調一次,這是要練過的啦)
 
但殘酷的是,現實生活中,往往很難讓我們在一個時間裡,只做一件事。(這一點上班族或家庭主婦應該都知道)意思也就是說,分散性注意力的訓練仍然有它的生存必要。
 
怎麼練?如果同步兩件事,想要維持該有的表現。最好的方式,就在於其中有一件事情至少對孩子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當然另一件事情也不能鳩佔鵲巢,對孩子太吸引。(例如看電視看到目不轉睛而忘了吃飯)
 
那到底該不該邊吃飯邊看電視?除非孩子飯吃了,電視也看了。(請記得,這時吃飯是重點)這就好像該不該邊看電影邊吃爆米花?除非你電影看了,爆米花也吃了。(請記得,這時看電影是重點)
 
(魔音傳腦再問一次)那到底該不該邊吃飯邊看電視?除非爸媽以身作則,飯沒吃完,什麼都不用說。所以,就讓我們先好好吃飯。
 
from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