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男子在某牆角前突然暈倒在地繼而意識喪失經路人搶救無效死亡最終診斷為心源性猝死。我是大醫生有一個新的發現——猝死的意外誘因。

 

3個兇手分工合作導致心梗

一場在人體內上演的心梗大案他們是分工明確、協同作案的犯罪團伙。一號罪犯負責給血管挖洞二號罪犯負責把體型肥胖的三號罪犯變小三號罪犯鑽進心臟導致心梗發作導致心梗的罪魁禍首就是這三個罪犯分別代表了哪種物質呢

 

心梗犯罪團伙中一號罪犯就像一把小刀破壞血管內膜導致動脈斑塊的產生大大增加心梗風險。那麼這個殺手究竟是誰

 

「血管破洞」的三個症狀

  流鼻血頻繁大量流鼻血很難止血可能預示血管破洞

  眼球出血眼白部有片狀出血可能預示血管破洞增加心梗風險

  易患痔瘡痔瘡出血。

 

心梗盲區夜間高血壓

白天的血壓指標正常並不代表血壓控制好了得看24小時的血壓指標熟睡狀態時可以用動態血壓監測儀。 

我國夜間高血壓的發生率高達11%有一種叫做單純夜間高血壓是最典型的隱匿性高血壓會悄悄破壞血管。

 

夜間高血壓的蛛絲馬跡

早上醒來時脖子有僵硬緊繃感預示夜間高血壓仰頭、低頭、轉頭是否順暢、自然微蛋白尿。高血壓容易引起腎臟的損傷可能預示夜間高血壓持續加重的血管堵塞。

 

高血壓用藥誤區

高血壓在我國非常普遍。四個成年人中有一個高血壓兩個老年人中有一個高血壓。但很多人在早上吃高血壓以為24小時有效其實並不完全正確。

 

早上8點服用的藥物隨著一天24小時逐漸過去藥丸越來越小血藥濃度越來越低降壓作用越來越弱。對於血壓控制不好的人群建議做一個24小時的血壓監測。

 

高血壓有季節性

冬天血壓會高一些夏天血壓會低一些春秋季節隨著外界溫度或高或低可能引發血壓的上下波動要引起警惕。

 

中醫降壓神草

茵陳

古時華佗發現過一種神草對血壓波動的人有益處即為茵陳。

茵陳有季節性「三月茵陳四月蒿」有清熱解毒抗菌消炎降壓降脂輔助調節血壓等功效。

 

在中醫認為鼻子出血、眼睛出血、外痔都是「火」熱者寒之可用茵陳。現代研究也發現茵陳中含有濱蒿內酯有一定的降壓作用。南方人常在清明節前後將其做成一種名為「青團」的小吃。 

 

清明降壓團

01材料準備

茵陳雞肉餡=1:1

澄面糯米粉=1:5

 

02烹調步驟

① 將茵陳焯水煮熟切碎備用

② 準備雞肉餡放入少許生抽適量清水攪拌均勻再加入茵陳菜放入少許蔥姜、食鹽、胡椒

③ 在澄面中加入開水和勻糯米粉中加入清水、菠菜汁上色

④ 將澄面和糯米粉放在一起和面下大小合適的劑子壓扁包上陷心做成團蒸制 8分鐘左右成熟後即可裝盤。

 

一般來說甘油三酯的升高不會引起任何症狀是個無聲的殺手它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幫凶會引發動脈粥樣硬化。但甘油三酯過高至有症狀時一般都比較嚴重。

 

甘油三酯指數

正常人的甘油三酯指數是1.7毫摩爾每升甘油三酯過高會增加急性胰腺炎風險。甘油三酯特別高時可能在過量飲酒後發生猝死。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壞膽固醇可以附著在損傷的血管壁上逐漸形成動脈粥樣斑塊。體積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很難附著在損傷的血管壁上但甘油三酯可以將其體積縮小使得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容易黏附在損傷的血管壁上形成一個大的粥樣斑塊。當斑塊脫落時可能導致心梗甚至猝死。

 

壞膽固醇超標徵兆

黃色素瘤

肘關節外側最容易長成一個黃白色的、脫出皮膚的疙瘩上眼臉內側也最常見。

 

老年環

接近黑眼珠外緣的位置出現一層灰白色的老年環代表脂類物質的沈積提示血脂升高。

 

提示

壞膽固醇是心肌梗死的罪魁禍首但並不意味著沒有黃色素瘤、沒有老年環就是萬事大吉應該規律的檢測血脂。

 

降脂粉蒸肉

01特殊食材

紅曲米被稱為「天然他汀」有調節血脂輔助降低壞膽固醇的功效。

洋姜富含低聚果糖是水溶性的纖維素易吸收。可抗血脂、膽固醇、血糖。

 

02烹調步驟

① 洋姜去皮切片五花肉切條

② 鍋中下入紅曲米小火煸炒加入少許花椒、八角紅曲米焙香後關火倒在案板上用擀麵杖碾碎

③ 五花肉片中加入少許海鮮醬、甜麵醬、柱候醬、叉燒醬加入少許生抽提味放入適量清水攪拌均勻再將碾碎的紅曲米粉放入五花肉片中攪拌均勻

④ 五花肉皮朝上在手上扣好碼在碗底鋪上洋薑片、蔥段、薑片封上保鮮膜

⑤ 蒸鍋上汽後將調制好的粉蒸肉直接上鍋蒸制90分鐘即可。

 

高血壓負責在血管上搞破壞刨出小洞小坑幫凶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一起把大膽固醇變小以方便進入血液中累積在破損的血管中形成動脈斑塊。因此清除血管中的壞膽固醇也尤為重要。 

血管救星

Omega-3

Omega-3的成份中主要含有α-亞麻酸、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這三種多不飽和脂肪酸是心腦血管疾病的克星主要存在於深海魚中。 

調節血脂

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提高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含量促進體內飽和脂肪酸的代謝防止脂肪垃圾堆積在血管壁。 

調節血壓

輔助修復血管緩解血管緊張防止血管痙攣降低血壓。 

清理血栓

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膽固醇的堆積、血栓的形成預防心梗、腦梗等心腦血管疾病。 

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修復血管內壁增強血管的彈性和光滑度抑制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和發展。

 

增強免疫力

在其他發達國家深海魚油常被用來輔助治療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類風濕關節炎及系統性疾病。

 

from 每日健康 Heal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