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不應該用咆哮的謾罵,而是用有智慧的責備方式。

「你怎麼這麼不聽話?」、「你到底想怎麼樣?」、「我快受不了你了!」一天內這幾句話不知重複出現了多少次。雖然你的立意是希望孩子變好,但結果卻只讓孩子的自尊心瓦解,而他還是不會改變。

通常我們責備孩子時,除了針對他犯錯的地方之外,還會附加一些無意義的人身攻擊來屈辱對方。當然,喋喋不休與責罵都是為了孩子好,但孩子聽起來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他不覺得自己有錯,因此只會感到爸爸不理解自己、對自己冷酷。其實責備最重要的地方在於如何減少說者與聽者間的認知差異,以及如何形成雙方的共識。

孩子太小的時候不要罵

說教在程度上是輕微的,責備可不是,因此等到孩子開始聽得懂話的時候再責罵他。責備一個聽不懂話的孩子,因為他不懂你在說什麼,所以到最後只有你一個人氣得半死。雖然每個孩子能理解責備的時間不同,但大部分都要等到五歲之後。當然,如果你的孩子比較早熟,很早就聽懂大人講話就沒什麼問題,但在五歲之前還聽不懂大人講話的階段時, 比較聰明的方式就是讓孩子轉移注意力, 而不是責備

危險行為須當下斥責

責備又分為當下就得罵以及以後才能罵。不重要的事情卻當下斥責孩子,會讓他退縮、失去自信。然而如果是可能危害到孩子生命的危險行為,比方說在馬路上奔跑、玩刀子、玩火,就得立即責罵,即使是「嚴厲」斥責也不為過。這樣才能讓他確實了解自己做錯了,以後才不會再犯。

言語斥責之前,先示範給他看

有時候只用言語責備可能效果不大。尤其是對聽不懂大人說話的孩子而言,言語責備反而讓他不知該如何是好。因此在開口之前,可以先自己示範給他看。比方說孩子把房間弄亂了,你可以責罵他的錯誤,並且親自整理房間給他看,讓孩子跟著學。

另外,責備孩子也要有一致性。針對同樣一件事,千萬避免有時候責罵,有時候卻得過且過。當你的責備缺乏一致性時,孩子就會陷入混亂,不知道你為什麼要責備他。

不做人身攻擊

很多爸爸在斥責孩子時,常忽略了孩子的人格。比方用「 你怎麼這副德性?」、「你白痴嗎?」等人身攻擊傷害孩子,使他在心中積累不滿情緒。要是批評過度,孩子只會在爸爸面前表現好,爸爸不在時就變成了一個不懂如何自制的小孩。長大之後的他還可能成為沒有自信、只聽爸爸吩咐的人。

讓孩子自己承認錯誤,不要逼他

有時候孩子就算被罵了仍不承認自己的錯誤,爸爸就會雙管齊下,一邊罵、一邊逼迫,威脅孩子認錯。然而在孩子不認為自己犯錯的狀態下被罵時,就會有反抗或心靈嚴重受挫的問題。因此,遇到這個問題時,善待孩子感受的方式是讓他自己去判斷對錯。

from 媽媽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