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作業之於學生,有如誦經之於修行者,是每日的修行。但作業並不只是孩子的修行,老師也有批改的修行,家長也有瞭解與輔導的修行。家庭作業是親子與師生間的共修。

我常向學生開玩笑的抱怨「你欺騙了我!」,「老師,我哪有?這些我千真萬確是自己寫的。」身為導師看筆跡早就知道是誰寫的作業啦,重點並不是作業是不是自己寫的。「不然就是你考試的分數騙了我!」是的,孩子完美的作業誤導了我以為學生的學習達成效果了,相信完美的作業也誤導了許多家長以為自己孩子的學習都會了。

整齊清潔與正確無誤,東方人品修養的體現

小時候父親訓示「見字如見人」,自小就知道工整美觀是寫作業的第一準則。不幸的是我的字體奇醜無比,常常被父親氣得當場撕毀作業,哭著重買作業本補寫。雖然深深覺得挫敗,但是總是努力的實踐寫出整齊清潔與正確無誤的作業。等到自己當了許久的老師也從來沒有懷疑過作業要「工整無誤」這條鐵則。批改作業的評等不也是依循這條準則?

然而,漸漸發現,不是所有的作業都適用這單一的標準。對孩子要求作業整齊無誤,其實並沒有真正的發揮回家作業真正的功效。

透過作業指導,是可行的個別化學習關注

學校裡一般的教學多數仍得以大班級教學方式為之。班級平均學生人數在25至30人之間,對於個別學生的學習,平均一個學生在40分鐘的教學中能被老師關注到的時間不到2分鐘。事實上把老師教學的時間扣除,相信大家都看得出來,能關注學生個別的學習機會極少。我們想要對學生做到個別化指導,孩子作業的書寫及教師的批閱正是可行的管道,當我們一本一本的翻閱時,正是老師得以評估每位孩子的學習是否達成,及是否遇到瓶頸的依據。換句話說,若孩子上交的作業均屬工整而正確,是不是也就讓老師跳過了一次關注學習的機會了呢?

學校教育如此,事實上家庭作業也是家長得以了解自己孩子學習情形的主要媒介。可惜的是,當今大多數家長工作繁忙,孩子們下課後往往委託安親補教業協助輔導家庭作業的完成。而在許多的家庭裡,當家長下班回到家甚至孩子都早已躺在床上,無法充分的進行親子互動,又能透過什麼了解自己孩子在校的學習情形呢?然而補習班往往也以協助孩子正確完整的作業為基本訴求。若家長回家看到的只是已經修改完畢,正確無誤的作業,他只能欣慰孩子盡到完成作業的責任,卻無法據以了解孩子的學習情形,給予孩子適當的協助。所以,我們對於作業的態度或許也該重新省思檢討一番了。

家庭作業的省思與建議

當今學生家庭作業形式多元,每種作業均有不同的目的與標準,所以自然不能再只是以工整無誤為唯一要求。依筆者經驗,充其量除國字注音的習寫適用外。其餘如國語的造句練習、大意解釋、摩寫改造等,大部分的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和社會作業,其實更重要的是要透過書面展現孩子的理解、想法、創意、歸納和綜合整理等能力。家長回家除了關心「寫完了」更應該多了解孩子寫了什麼內容?和為什麼如此寫?

一、留下作業歷程

以數學作業為例,往往在批改到學生錯誤時,我會試圖尋找孩子的解題歷程。計算在計算紙或是把計算過程擦去的孩子,只好叫來詢問(而當老師行程滿檔時,如此做卻是個奢望)。然而經過一晚的時間,能記得自己作業的孩子已是大打折扣了,對於什麼都無法交待的孩子,只能抱歉的告訴他:「老師只能把你的錯誤圈起來,卻無法了解你為何而錯,又是該如何補強?你自己研究分析吧」

留下作業歷程雖然會使得作業頁面顯得雜亂,但是我卻可以據以分析孩子的失誤原因並給予修正補強的建議。我會要求我的孩子若使用計算紙,盡量夾在作業裡,也會要求家長留下歷程供我分析瞭解用。

二、正視錯誤的價值及重要性

有時,只是好奇孩子的作業把學生叫來問了一句「你為什麼要這樣寫?」學生立刻就「喔!」並拿出橡皮擦或修正帶抹去。我立刻會喊停問他怎麼知道寫錯了?又錯在哪裡?孩子常摸著腦袋不解我為什麼要阻止他除錯?似乎我有意要留下他的錯誤,甚至漲紅著臉執意要擦去,因為安親班(老師)、媽媽會罵。

事實上,留下作業的錯誤極具正面意義,它標示了孩子曾經有過的思路與學習成果。把作業的錯誤與更正並存,更有助於親、師、生了解及分析學生的學習歷程及障礙所在。錯誤正好是個別化學習的起點。

因此,我會鼓勵學生原始作業靠左側書寫,訂正就在右側留白處為之,正誤並存,孩子或家長日後翻閱,也才會了解曾經有過的過程。而我也鼓勵家長在家指導作業也如此做,讓老師也知道學生曾經怎麼想的。家長們委託安親補習班是否也適合調整作法呢?

三、實際作業的呈現,是誠信的具體實踐

允許作業的錯誤與缺漏,孩子完整展示自己的家庭作業是誠信的具體實踐。孩子若無法完成作業,不是身心健康出了問題,或是其他事情繁重擠壓了作業的完成,就是孩子責任感的不足,品格有待提升。偶有代完成作業或是代為解釋的家長都會被我阻止,學習誠實交待自己其實是一門學生該學習的重要課題。

四、作業是個別化自主學習的重要工具

由於家庭作業是非常個別化的學習表現,每個孩子若能從作業中進行自我評鑑,訂定個別的學習起點及學習目標,實在無需大費周張的評鑑動作即能進行自主學習。踏實執行家庭作業,家長與老師也能時時掌握學生的學習,不論是補救教學,還是個別化教學,都是非常好的工具。

在學生常犯的錯誤部分,我都會要求學生自己做上記號或標出個別需注意的重點、註記。甚至在時間充裕時,我可以和學生前後翻閱討論指導,而這也是學生能否進步的重要動作。對於已經過他人協助修正的作業,則較無法發揮這項功能。而這種個別化的指導,我也常和家長溝通,而學生作業正是非常好的互動平台。事實上,我發現學生挺喜歡自己的作業本有家長與老師的良性溝通,不時還會小小的參與或小小抱怨、抗議,但已是非常棒的親、師、生三方互動,老師及家長不妨多加利用。

作業冠上家庭兩個字,就別讓它只是生硬無血性的例行工作。潔淨工整的作業呈現的是一種工業化的生冷與無情的規格化,老師單調的批閱有如CAS驗證章,而家長就好像只是消費者在檢視,實在是作業極低階的功能。作業若能落實的執行,及熱鬧豐富的親、師、生三方互動,事實上更能充分發揮作業更積極的作用,值得我們省思。

from 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