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事情在你家發生過麼?ico

一家人都收拾好了準備出門,你著急的不停催,孩子卻還在慢吞吞繫鞋帶;你讓孩子收拾自己的玩具箱,半個小時過後,地上還是一團糟;帶孩子去商城,你在買東西,千叮嚀萬囑咐孩子一定要跟緊你,不要亂跑,誰知一轉頭,人沒影兒了……為什麼你已經說了800遍,孩子卻還是聽不見,喊不動呢?對於孩子的這種「無動於衷」的行為,兒童教育專家給我們提供了一些解決之道:具體如下:

ico(1)不隨意打擾

家長要知道該何時叫孩子,要細心觀察孩子在做什麼,儘量不隨意打擾,儘量在孩子活動間隙時和他溝通。

用適當的方法引起孩子的注意

讓孩子停下手裡的事情,看著你,這時和他講。否則,很多時候孩子沉浸在做事情中,真的會沒聽見你的話。

(2)少嘮叨

家長話太密,就等於把自己的話變成白色噪音,適合哄睡覺用,不適合讓話進入孩子的腦子。所以平時少說,有重要情況,談一次話,完整透徹地解決。

(3)指令要具體,不帶負面情緒

給孩子的指令,必須讓他知道你希望他此刻具體做什麼,比如,不說「你應該整潔一些」,而說:「現在把自己的桌面收拾一下,然後我們好做手工。」指令不要是抱怨、指責、數落,不帶負面情緒。當一個人發現自己是在被別人指責批評時,他一定更加不會願意去聽從的;因為他的心理能量此刻都用在「防禦」你的「攻擊」上了。指令要具體,不帶負面情緒。

(4)給孩子指令後,讓他複述一遍

有時,您需要在給孩子指令後,讓他複述一遍,以確認他真的聽到並理解。常常,孩子沒有按照大人的要求做,並非他成心在抵抗,只是因為他年齡小,聽知覺能力還比較弱;他的大腦還不能很好地加工處理聽到的信息,就是說,他的確「聽」到這些聲音了,但他的大腦並未真的理解並記住你的具體指令。

家長要孩子確認,有時可以及時發現這些問題。然後我們做調整,把我們的指令變得更加具體、清晰、簡潔。隨著孩子年齡增長,我們可以逐漸提高指令的複雜程度,鍛鍊孩子的聽知覺能力。

(5)耐心等待反饋

下指令後,給孩子一些時間。很多家長的做法是,看到孩子沒有即刻反應,馬上發出第二道令箭,然後一道緊似一道,火力迅速升級,不一會兒就硝煙瀰漫。給完指令,你要在心裡至少數到10 ,這時細心觀察,找到問題所在。現在,當我喊女兒做某事時,她常常加快節奏嘴裡喊著:「好了好了,馬上馬上!」這時我會稍微等待。

 

(6)生活中誰也不能隨時處於起跑狀態

有的家長習慣喊「1、2、3」,這個方法偶爾管用,經常用就不靈。生活中誰也不可能隨時處於起跑狀態。但凡有需要倒計時的時候,就有必要反省一下:孩子為什麼沒有行動,是否事情做到一半無法停下,是否沒有看到全域,我可以怎樣改進。比如,事先談好,把這件事情交給孩子自己管理。

(7)大腦發育特點決定了

他們是隨時沉浸在當下的有時我說完,稍微等待後,女兒仍然沒有去做,我會走到她面前,說:「我知道你喜歡做……但是我們現在沒有時間玩這個,我們必須停下來,馬上穿衣出門,才能按時趕到,你清楚了嗎?」如果她點頭,我就離開,做我的準備,同時等待。

孩子的大腦發育特點決定了他們是隨時沉浸在當下的,這就是他們磨蹭的根本原因。理解了這一點,我們就知道,最有效的辦法,是你要把當前的情況和孩子解釋清楚,幫他們從當下跳出來,看到整個情勢,然後交給他,讓他學著去抓緊。當我們這樣做時,我們就促進了孩子大腦的整合發展,幫他們提高了時間管理和規劃能力。這些能力,在今後孩子的學業、工作中,都至關重要。

(8)教孩子換位思考

必要時,和孩子討論:當你喊媽媽時,如果媽媽不回應,你是什麼感覺?當你喊小朋友時,如果對方沒搭理你,你怎麼想?當你有問題喊老師時,如果老師沒反應,你覺得怎樣?告訴他,回復別人的話,是最基本的禮節,是對別人的尊重。比如別人給你東西,如果拒絕,也要說「謝謝,我不要」,不能置之不理。生活中有一個潛規則是:你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

(9)儘量把事情交給孩子自己管理

當你喊不動孩子時,要反思,是否對孩子指令過多、控制過多。如果我們能給孩子自主權和空間,鼓勵他獨立做事、自己判斷、自己選擇、自己決定,把屬於他的事情交給他,只在真的需要你的意見和提醒時才出現,那麼,你的意見和提醒,將會得到更多的尊重。任何人都討厭被催促,家長的催促常引起孩子的反感,所以,要儘量把事情交給孩子自己來管理。比如,用鬧錶或定時器,來取代你的監管和催促,效果一定更好。

最後講一個小事。一天,我的孩子和外婆去小區廣場玩。天已黑,廣場有一個大隊伍正在轉著圈跳廣場舞,附近沒幾個孩子。我女兒發現隊伍裡有個四歲的小女孩,於是跑過去要和她一起玩。那女孩的家長或許不想離開隊伍,就不讓自己孩子出來玩。我女兒有點不甘心,在旁邊繼續遊說。結果她倆就把跳舞的隊伍給擋住了。外婆在一邊著急,喊我女兒,可孩子不聽,不離開。回來後外婆說孩子不聽話。

 

一問,知道了這過程。過一會兒,我抱著孩子和她親昵,又搓後背又撓癢。逗笑過後,我說:「和你講個事,在外面,家裡人要求你做什麼,你要相信一定是有原因的。比如剛才,你沒發現自己擋住隊伍了,外婆遠遠地看見了。你當時如果不理解為什麼,可以過來問大人。你也可以把你的理由講清楚,但不可以不理睬、不溝通,記住沒?如果你過來和大人講講你的想法,說不定我們能想出其他好辦法來。」孩子點頭說好。

 

from i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