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面有個活蹦亂跳的小男孩,天真可愛的模樣令人疼愛,淘氣頑皮的行為又讓人哭笑不得。男孩女孩因為身體構造有很大的差異,教養方式也不同,特別是從男孩三歲開始,主導家中的角色就應該是爸爸;如果媽媽在這個家庭是主要決策者,而爸爸凡事只聽媽媽的,毫無決定權,孩子就會覺得,這就是男人應該要表現出來的樣子,以後很容易對女人唯唯諾諾,不敢表達主見。

和小女孩相比,小男孩總是有用不完的精力,就身體構造來說,男孩體內有高出女孩15倍以上的睪固酮,以及較低的血清素,造成好動、愛冒險、喜歡攻擊的特性。所以媽媽最常對小男孩說的通常是「不要亂跑!」、「安靜點!」、「乖乖坐好!」之類的話,他們很難真的就因此而變得靜如處子;就算不再愛亂動了,也很容易變得膽怯、容易緊張。

在現今的社會生活,孩子的冒險空間和活動範圍已經愈來愈受限,如果媽媽以自己的標準,一意地要求男孩順從,只會將他們的天性扼殺得更徹底,對於未來的身心發展也是很大的阻礙,他們可能會非常缺乏創造力、好奇心,以及不敢挑戰未知的事物。想要培養勇敢、獨立又積極的男孩,媽媽就得忍受他們整天在沙發爬上爬下、在公園跑跑跳跳,以及拆掉家裡大部分的電器用品。當然,仍然必須以安全為前提。心理學家也提出了一些建議,給爸媽的行為準則有所參考。

爸媽在家中地位,影響男孩的身心發展!

1. 有時候真的沒聽見

男孩子對環境變化不如女孩子那麼敏感,有時候媽媽在叫卻沒回應,是他們正在專注別的事情上,真的沒聽見第二種聲音。如果媽媽覺得他們是故意不理會而斥責,他們只會更加反感;試著走到他們面前,平視著他們的雙眼,輕聲溫和地說妳要說的事情,他們才會知道要注意媽媽。

2. 需要獨立空間

兩歲左右的孩子,自我意識逐漸成形,男孩子會特別想要獨立做很多事情,爸媽可以創造適當的獨立空間,像是屬於他們自己的遊戲空間。過了這個年紀,會愈來愈容易反抗和發怒,爸媽不可以威權來壓制他們的怒氣,應試著多去理解,以引導的方式讓他們明白正確的行為和態度,對於內在自我的發展才會有幫助。

3. 除了固執還是固執

對於做不到的事更想去嘗試、挑戰,這也是睪固酮的影響,會站了就不想坐著,會跑了就不想慢慢走,小男孩特別如此。也因此,他們比小女孩較不容易接受別人的建議或協助,情緒處理上也進步得較緩慢。爸媽可多讓他們自己去摸索未知的事物,就算嘗試失敗,也能讓他們學習面對挫折的能力;有時候爸媽的信心和耐心,會是孩子前進的重要資源。

4. 多抱抱孩子

無論男孩或女孩,從出生開始就需要多抱抱,不要擔心會把他們寵壞。尤其對男孩而言,身體的觸感得到滿足,會讓他們更有安全感,比較不會怯於面對陌生的人和環境,將來也會樂於和人接觸及交際。

from 媽媽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