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福聯盟公佈「2010台灣兒童偏食情形調查報告」,發現孩子的飲食習慣不健康,蔬菜水果吃太少,愛吃垃圾食物,每3個孩子就有1個會偏食,味道特殊、口感不佳都不吃,苦瓜、茄子和山藥居孩子最不愛吃食物前三名;由於長期偏食會使得孩子缺乏某些營養成分,影響身體健康,兒盟呼籲家長需為孩子飲食健康把關。
  
  依據衛生署飲食建議,每天應吃5份(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的蔬菜水果,但調查發現,孩子們蔬菜水果的攝取量嚴重不足,3成6沒有天天吃新鮮蔬菜,其中有1成4每週有高達5天沒有吃任何蔬菜;4成7沒有天天吃新鮮水果,其中有2成3每週有高達5天沒有吃任何水果。
  
  孩子不願意每天吃青菜,但零食、飲料、油炸食物等高糖、高鹽、高熱量、低營養價值的食物卻照單全收,調查發現,3成7每天喝1瓶以上的飲料,近1成6每天吃零食1次以上,每週吃油炸食物1次以上的孩子比例則接近4成6;此外,每3個孩子就有1個偏食,調查中3成6的孩子有偏食行為,其中1成8經常只吃某幾樣食物,2成4在五大類食物中有一類以上攝取不足。
  
  進一步分析孩子偏食的原因,8成是「不喜歡這些食物的味道」,包含太苦、太腥、太辣、太澀等;另一個讓孩子不喜歡的主因則是「吃起來很噁心」,近7成5,食物的口感不佳,讓孩子覺得不舒服;3成是「吃它的時候曾有過不舒服的經」,如被燙到、哽到、被哽到、刺到等;另外也有2成會因為食物的外觀不佳而不想吃。
  
  孩子最不喜歡吃的食物方面,蔬菜類的比例高於其他種類的食物,不喜歡吃的食物,以苦瓜位居榜首,不喜歡的比例高達近8成,近6成不喜歡茄子,而不喜歡山藥、南瓜與青椒的比例也有4成5以上;長期偏食會使孩子缺乏某些營養成分而影響健康,調查發現,偏食的孩子有3成以上會便秘,偏食孩子「4天以上排便1次」的比例,幾乎是沒有偏食孩子的3倍。
  
  調查結果指出,廣告誤導飲食認知,讓孩子偏食而不自知,家長的態度和行為也會影響孩子飲食習慣的養成,家長經常只準備某幾樣食物時,孩子偏食比例高達5成,強硬要求孩子吃下不喜歡食物的強迫型家長,孩子偏食比例高達4成1,放任型家長的孩子偏食比例為3成8,願意跟孩子解釋為何要吃,或是改變料理方法的鼓勵型家長,孩子偏食比例為3成3。
  
  王育敏執行長表示,對於正在成長的孩子來說,長期偏食可能影響腦部與身體肌肉的發育,體型偏胖,身高較矮,甚至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或脾氣暴躁等問題,兒盟呼籲家長多用鼓勵的方式、多變化烹調方式、多準備蔬菜水果與食物種類,讓孩子能夠獲得充分的營養與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