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雙薪家庭比比皆是,很多女性是家庭工作兩頭忙,需要另一半的體貼與分擔。要老公做家事?沒有想像中的難,看看過來人所傳授的撇步。

 

 

畫面中唐先生擁著老婆翩然起舞,但在浪漫的氣氛中,竟然「啪」一聲,打破了老婆最心愛的蟠龍花瓶。接下來,是唐先生拚命做家事,跪在地上擦地板,奉茶討好老婆。

 

這支「大女人vs.小男人」的廣告看得許多女性哈哈大笑,大呼過癮,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女人有做不完的家事。

 

家事,是女性在婚姻中沉重的負擔。

 

主計處在去年11月公布了最新的「社會發展趨勢調查」,發現在台灣的家庭裏,女性每天得花2.62個小時料理家務,男性只有1.05個小時,約2.5倍。而且無論妻子有沒有上班,女性都是家務的主要擔負者,囊括八成以上的家事,先生只偶爾修修家電或倒垃圾。

 

對於這樣的調查結果,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系主任周麗端表示:「一點都不意外,」因為這和許多研究結果相去不遠,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文化壓力與價值觀仍深植人心。

 

但現在的雙薪家庭比比皆是,很多女性是家庭工作兩頭燒,需要另一半的體貼與分擔。但大多數已婚的女性都有苦衷,要從不動手的另一半做家事,有時比登天還難,甚至為此吵架。

 

究竟,有什方法能讓老公做家事?

 


讓老公了解那是愛的表現


主修家務管理的空中大學生活科學系副教授唐先梅表示,希望老公做家事,得先鼓勵他,讓他明白:「分擔家務是愛家、愛妻子的表現,而你需要這樣的支持與關懷。」

 


從小事和簡單的家事做起

 

很多男人不會做家事,是因為他不知從何做起?因此,一步一步的「拆解動作」變得非常重要,透過清楚的指示,有助他們進入情況。

例如洗衣服這件事,一開始只要請先生按下洗衣機按鈕。等他熟悉後,再進一步請他把衣服丟到洗衣機裏。慢慢地,連烘乾、晾乾和摺衣服都可以嘗試。

再如煮飯,有經驗的太太都知道,第一次可請他按下電鍋,第二次請他插插頭。慢慢地,再進一步請他洗米,放內鍋的水。會洗米煮飯後,再開始請他幫忙洗菜或切菜。

不能急,一定不能急,做好拆解動作,讓他慢慢適應每個步驟。如果,這些都還不願意做,就從燒開水開始吧,告訴他,家裏需要喝水。

 


不斷製造機會


周麗端的先生,從完全不會家事到現在什麼都會,她用的祕訣就是不斷製造機會,「別剝奪他們學習的權利,」她笑著說。

例如,家事做一半,她會故意跑出去,到辦公室再打電話給先生,請他處理剩下的部份。

加班或出差到外地,也是請先生幫忙接手的好機會。不過切記,按先生的「程度」給予適當的指示,否則難度太高,又會讓他怯步或傻眼。

 


多鼓勵、少批評、常撒嬌


如果先生碗洗不乾淨,別當場嫌他,轉過頭再沖一下,或用油油的碗也沒什麼關係,這是年輕太太江佩珍的建議。

她和愛做家事的先生都認為,鼓勵和讚美最重要,是決定一個男人是否願意做下去的關鍵。像她,就能常常享受到先生所做的飯,「因為再難吃,我都吃下,」她笑著說,「然後,說謝謝。」

男人害怕抱怨的情緒、批評或譏諷,多些正面的鼓勵和回饋,有助於下次的參與。

適時撒嬌也很管用,但要恰到好處。比方說,一頓晚餐要做五道菜,炒到第三道時,江佩珍會探頭跟先生說:「手燙到了,好痛好痛。」這時先生會義不容辭地衝進去,幫她炒完剩下的菜。江佩珍笑著形容自己,是又會製造機會又會撒嬌,但先生的家事卻因此而愈做愈好。

 


從有趣或有成就感的家事開始


唐先梅觀察過許多夫妻,她發現,喜歡下廚的先生,多覺得做飯是有趣又有成就感的事,所以才能一直吸引他們做下去。

像幾年前被稱為新好男人的漫畫家朱德庸,就十分喜歡下廚發揮創意,他形容自己是「很有做菜天份的男人」,甚至鼓勵其他也喜歡烹飪的男性,要適性而為,放下身段,享受人生的樂事。

因此,「想讓先生多參與家務嗎?不妨從他喜歡、又有成就感的事情做起,」唐先梅建議。

 


從陪伴小孩著手


研究發現,男人也許會對繁瑣的家事怯步,卻很樂意陪伴小孩,和小孩一來一往的情感交流,能增加男人對家的參與感,與一般家務大大不同。

初為人父的年輕爸爸張景琦,就十分喜歡為剛出生的寶寶洗澡。他自述,擁著寶寶在浴盆裏玩耍,有說不出的快樂與幸福。他甚至建議普天下的媽媽,別再抱怨老公不做事了,把小孩塞給他們,讓他們及早享受這份甜蜜的家事。

 


適時地獎勵、感謝他


美國的兩性專家璐西.莎娜在《用一輩子來經營浪漫》一書中提醒女性讀者,在另一半適度分擔家務後,別忘了好好酬謝他們。

像是穿件漂亮的衣服,邀他上高級的餐廳大快朵頤。陪他看場球賽或電影,或是在床上主動、熱情。總之,想些法子取悅他,讓他開心。

也別忘了利用這寶貴的機會,和另一半交換彼此的經驗與想法。最重要的是,再一次感激他的付出與支持,下一次,他會更投入。

 


做家事給男人帶來什麼好處?

 


雖然會幫忙家事的男性不到20%,但根據研究,男人做家事有說不完的好處,列舉如下:

 

● 男人可從完成的家事中獲得成就感,也可以得到妻子的感激。
● 愛做家事的男人在妻子眼中更具魅力,更性感。
● 做家事有益於健康,像掃地拖地或是洗盤子,都能活動筋骨,放鬆心情
● 愛做家事的爸爸可以給孩子一個好榜樣小孩會從父親身上學到社會責任,也會學到待人處世。
● 會幫忙洗碗和流露心中感情的男人,活得較久,也比較快樂。

 

 from 康健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