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便秘(constipation>是一種常見病症,指大便乾硬,隔時較久,有時排便困難。單純性便秘多因結腸吸收水分電解質增多引起。

病因

1、飲食不足 
  嬰兒進食太少時,消化後液體吸收余渣少,致大便減少、變稠。奶中糖量不足時腸蠕動弱,可使大便乾燥。飲食不足時間較久引起營養不良,腹肌和腸肌張力減低,甚至萎縮,收縮力減弱,形成惡性循環,加重便秘。

2、食物成分不當 
  大便性質和食物成分關係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質,而碳水化物不足,腸道菌群繼發改變,腸內容發酵過程少,大便易呈鹼性,乾燥;如食物中含較多的碳水化物,腸道發酵菌增多,發酵作用增加,產酸多,大便易呈酸性,次數多而軟;如食入脂肪和碳水化物都高,則大便潤利。如進食大量鈣化酪蛋白,糞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鈣皂,糞便增多,且易便秘。碳水化物中米粉、麵粉類食品較穀類食品易於便秘。小兒偏食,許多小兒喜食肉類,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纖維素太少,也易發生便秘。

3、腸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規律和缺乏按時大便的訓練,未形成排便的條件反射導致便秘很常見。另外學齡兒童常因無清晨大便的習慣,而學習時間不能隨時排便,上課時憋住大便也是導致便秘的常見原因。常用瀉劑或灌腸,缺少體力活動,或患慢性病如:營養不良、佝僂病、高鈣血症、皮肌炎、呆小病及先天性肌無力等,都因腸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而便秘。交感神經功能失常、腹肌軟弱或麻痺也常使大便秘結。服用某些藥物可使腸蠕動減少而便秘,如抗膽鹼能藥物、抗酸劑、某些抗驚厥藥、利尿劑以及鐵劑等。

4、體格與生理的異常 
  如肛門裂、肛門狹窄、先天性巨結腸、脊柱裂或腫瘤壓迫馬尾等都能引起便秘。應進行肛門指檢、下部脊柱和會陰部檢查。有的患兒生後即便秘,如有家族史,可能和遺傳有關。

5、精神因素 
  小兒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環境和生活習慣的突然改變也可引起短時間的便秘。

嬰幼兒最適合喝什麼水?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人體第一需要的營養素,是有極為重要的生理功能。水在人體內所佔的比例是很高的,年齡越小,新陳代謝越旺盛,體內含水量也越多。新生兒期水分佔人體總重量的78%~80%,嬰兒期水分佔人體總重量的70%,幼兒期水分佔人體總重量的65%。人體消化、吸收、排泄都離不開水, 如果嬰幼兒缺水的話,更易引起便秘,易導致產熱和散熱失去平衡。

  水也分好多種,究竟哪種水對嬰幼兒更有利呢?

  最沒營養--純淨水

  聽起來,純淨水更為乾淨,但長時間引用純淨水,對身體不好。因為從純淨水的工藝流程來看,它進行了多次淨化,水中的細菌等污染物被除去,同時也除去了鉀、鈣、鎂、鐵、鍶、鋅等人體必需的礦物質,這樣一來,嬰幼兒在喝水的時候就不能像飲用自來水一樣得到人體一些必需的礦物質,長期喝這樣的水,對嬰幼兒的健康不利。許多歐洲國家都規定純淨水不能直接作為飲用水。而中國消費者協會也正式發佈消費警示,兒童和老年人不宜長期喝純淨水。所以,最好不給嬰幼兒飲用純淨水。

  最適合的--嬰兒專用天然礦泉水

  嬰兒專用天然水是一種天然礦泉水(如:密順嬰幼兒專用礦泉水),純淨安全,不含雜質,各種微量元素及礦物質更適合寶寶的身體,能呵護寶寶腎臟。可沖調配奶粉、米粉和果汁。具有超強溶解力和滲透力,是嬰兒配方奶粉、米粉和果汁的最佳沖調伴侶。

診斷

  應詳詢病史及大便規律,有否胃腸道伴發症狀如:腹疼、腹脹、嘔吐、生長障礙、服用藥物史等。體檢時應注意檢查會陰部,肛門周圍,進行肛門指檢。注意有否肛門裂、皮膚感染、尿布疹等。如指檢觸及大量硬糞塊或指檢後隨之排出大量糞便,症狀隨之緩解,診斷可明確。

  新生兒生後24小時未排出胎便,高度懷疑梗阻,應進一步檢查如拍立位腹部平片等。嬰兒生後即開始便秘,應注意與甲狀腺功能不全和先天性巨結腸鑒別。後者鋇灌腸檢查除結腸擴張外,可見有節段性狹窄,而慢性便秘則結腸全部擴張。對兒童便秘也要進行詳細體檢和必要的輔助檢查,以便和神經性或器質性梗阻鑒別。

治療

  有原發病者積極治療原發病(如呆小病等)。治療單純性便秘的根本在於改善飲食內容,多補充水份和含纖維素多的食物(如穀物、蔬菜等)。同時訓練排便習慣。藥物治療只在必要時臨時使用。

1.人乳餵養嬰兒的飲食矯正

  人乳餵養嬰兒較少發生便秘。如果發生,除餵人乳外,加用潤腸輔食,如加糖的菜水或桔子汁(應用新鮮桔子擠汁,市售瓶裝桔汁開瓶後易污染)、番茄汁、煮山楂或紅棗水。4個月以上可加菜泥或煮熟的水果泥。母乳不足時,可加1~2次加8%糖的牛乳。蜂蜜水每日60~90ml,也有幫助。

2.人工餵養嬰兒的飲食矯正

  人工餵養兒較易便秘,但如合理加糖及輔食,可避免便秘。如果發生,可將牛乳加糖增至8%,並可加喂果汁(如番茄汁、桔汁、菠蘿汁、棗汁以及其他煮水果汁),以刺激腸蠕動。較大嬰兒,可加菜泥、菜末、水果、粥類等輔食。再大一些可加較粗的穀類食物如玉米粉、小米、麥片等製成粥。在1~2週歲,如已加了各種輔食,每日牛奶量500ml即夠,可多吃粗糧食品、紅薯、胡蘿蔔及蔬菜。有條件者可加瓊脂果凍。營養不良小兒便秘,要注意補充營養,逐漸增加入量,營養情況好轉後,腹肌、腸肌增長、張力增加,排便自然逐漸通順。

  不要給嬰兒喂菜湯(優因培注)

  不少家長給嬰兒喂菜湯以治療便秘又可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但實際上,這種做法往往事與願違。 
  維生素C怕光更怕熱,在100℃的水中煮3分鐘半會別破壞50%以上,在菜湯的冷卻過程中,維生素C仍然在不斷地被氧化、破壞。因此,菜湯中維生素C含量並不多。相反,蔬菜中含有較多的植酸和草酸,它們都會溶解在菜湯中,與食物中的各種礦物質(如鈣、鐵、鋅等)結合成不溶於水的植酸鹽和草酸鹽,從而阻礙這些必需元素的吸收。久而久之,會造成這些必需元素的缺乏。

3.訓練習慣

  排大便是反射性運動,小兒經過訓練能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一般三個月以上嬰兒可開始訓練,清晨餵奶後由成人兩手扶持,或坐盆或排便小椅,連續按時執行半至一個月即可養成習慣。養成後不要隨意改動時間。對年長兒慢性便秘,除鼓勵其多運動、多進纖維多的食物外,亦應使其按時通便,養成良好習慣。

4.中醫治療

  中醫認為慢性便秘多系津虧腸燥所致,治以滋陰潤腸法。輕者可用單味郁李仁,每次嚼服3~5粒,每日1~2次,或隔日服。較重者常用三仁丸(瓜蔞仁、郁李仁、火麻仁各等量做密丸,每丸3g)每次1丸,每日1~2次,年幼者減半。年長兒可服麻仁滋脾丸,每日1~2丸,通便後停服。

5.其他療法

  幼兒可在每晚睡前服鎂乳每次0.5~1ml/kg,或液狀石蠟每次0.5ml/kg,也可二藥製成合劑使用,可免單用石蠟油易自肛門漏出。以上藥物可連用3~5日,同時次晨訓練大便。為免吸入,嬰兒不用石蠟油。兒童還可用酚酞每次3mg/kg,睡前服。急性便秘或糞塊嵌塞,可用開塞露(甘油和山梨醇制劑)5~10ml注入肛內,刺激直腸引起排便;在家中可用小肥皂條插入嬰兒肛門通便,也可用小指戴像皮手套蘸少量石蠟油或凡士林,插入肛門通便。灌腸的方法刺激強,易養成習慣,非特殊需要時不採用。

護理

  如果糞便在結腸內積聚時間過長,水份就會被過量地吸收,因而導致糞便過於乾燥,造成排便困難,假如超過兩天以上仍未排便就可以判斷是便秘了。

常見便秘原因

  1食物搭配不合理 
  如食物中含蛋白南的量較多,含碳水化合物少,食物在腸道內的發酵過程微弱,大便較乾燥。小少孩子都有偏食的毛病,喜歡吃魚肉類,不愛吃水果、蔬菜。由於食物中纖維素少,當然易便秘。人工餵養嬰幼兒,牛奶內酪蛋白及鈣質比人奶多,類便中含有多種不能溶解的鈣皂,易發生便秘。

  2缺乏良好的排便習慣 
  兒童自幼應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在條件反射的作用下定時排便。孩子貪玩,有意識抑制便意,時間久了,腸末稍神經對糞便刺激敏感度下降,糞便久存於直腸,水份被吸收變乾硬,當然難於排出。

  3 精神因素的影響 
  孩子受到突然精神刺激,如驚嚇,或生活環境改變等,可出現暫時的便秘現象。

  4 疾病 
  某些疾病可引起便秘如肛門狹窄或先天性肌無力等。 
  新生兒(指出生後不滿28天)便秘的原因大多為: 
  人工餵養:牛奶經消化所含的皂鈣較多,易引起大便干結,從而便秘。 
  乳量不足:如果吃奶吃得少,或嘔吐較多,或進食補液的小兒可引起暫時性的無大便。另外,新生兒的消化道肌層發育尚不完全,這樣易引起便秘,還可同時伴有吐奶。只要小兒體重不下降,嘔吐和便秘的現象都是正常的。

  外科性疾病:可能的畸形包括腸道閉鎖、腸狹窄、腸旋轉不良、先天性巨結腸、先天性無肛、骶尾部脊柱裂、脊膜膨出、腫瘤壓迫馬尾部神經等,這些疾病常伴有嚴重的嘔吐和腹脹的現象,需及時診治。

  值得注意的:新生兒幾天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 


  新生兒由於解便機制未發育成熟,所以無法定時解便,常常要大便積多,直腸壁的神經感受到膨脹壓力,引發反射性的解出,這就是有些嬰兒幾天才解一次大便的原因,用溫度計刺激,因為可引發反射,所以也可以使其解便。吃母奶的小孩,由於母奶吸收較完全,大便量較少,有些嬰兒反而會好幾天才解一次便,不一定隨吃隨解。所以,新生兒幾天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判斷新生兒是否便秘的方法是觀察大便性狀,如果性狀正常,幾天不大便也屬正常。

  正常新生兒的大便什麼樣: 
  母乳餵養的小寶寶的大便是黃色或金黃的,稠度均勻,藥膏狀,可有小顆粒,偶爾稍稀薄,可以帶少量綠色。如果奶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較多,即我們平時所說的糖類較多,在腸道中發酵,使得大便柔軟,並且含有很多的泡沫,可以使大便的次數增多。

  人工餵養的新生兒,若以牛奶餵養為主,大便為淡黃,質地可以較乾燥,可有明顯的臭味,這是因為牛奶中含有高蛋白,分解時較臭。大便中可有白色奶塊,這是因為牛奶中含大量絡蛋白,消化時易於與鈣結合形成皂鈣的緣故。

  嬰兒(指出生未滿1歲的小兒)便秘的原因是: 
  食物中所含的纖維少:引起大便干結,可適當添加蔬菜類食物。 
  按時排便的習慣沒養成:小兒沒有養成良好的排便規律也易引起便秘,所以要每日定時訓練排便,建立一定的排便條件反射,這樣才能養成排便的好習慣。

  精神因素:如果小兒突然受到精神刺激,或生活環境及生活習慣突然改變也可引起短時間的便秘。此外,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小兒易引起便秘,但此類小兒還伴有其他表現。另外,便秘如有家族史,或家族性的腸道過長,也會造成便秘發生,這可能與遺傳有關。

便秘的不良後果

  便秘的不良後果有很多,最直接的後果就是肛裂,可引起便後滴鮮血,肛周疼痛。孩子在便後疼痛,就不願意排便,這樣會更加引起便秘,形成惡性循環。便秘嚴重的孩子還可能引起外痔。此外,慢性便秘的孩子還常伴有食慾不振,因而導致營養不良,精神萎靡,腸道功能紊亂,這樣會更加重便秘。

發生便秘怎麼辦

  1 矯正孩子的飲食非常重要 
  若系母乳餵養,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體重不增,食後啼哭等。對於這種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狀隨即緩解。 
  牛奶餵養的嬰兒更易發生便秘,這多半是因牛奶中酪蛋白含量過多,因而使大便乾燥堅硬。這種情況可減少奶量,增加糖量,即把牛奶的含糖量由原來的5~8%增加到10~12%,並適當增加果汁。不滿3~4個月的嬰兒可在牛奶中加一些奶糕。因奶糕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腸道內部分發酵後,可刺激腸蠕動,有助於通便。對於4~5個月以上的嬰兒,可適當增加輔食,最好將菠菜、捲心菜、青菜、薺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內同煮,做成各種美味的菜粥給寶寶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纖維素等食物殘渣,可以促進腸蠕動,達到通便的目的。此外,輔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維生素等,可促進腸子肌肉張力的恢復,對通便很有幫助。嬰兒便秘經以上飲食調整效果仍不佳者,可給寶寶飲服蜂蜜水,即常服蜂蜜水或將蜂蜜放入牛奶中餵養,效果較好。也可吃點大蕉,短期內即能發揮潤腸通便的作用。此外,蓖麻油亦是通便佳品,嬰兒便秘時可食用,每次5~10毫升,通便效果顯著。也可用豆油替代,但須熬開冷卻後再食用。每次5~10毫升即可。

  2 訓練排便的習慣不容忽視 
  嬰兒從3~4個月起就可以訓練定時排便。因進食後腸蠕動加快,常會出現便意,故一般宜選擇在進食後讓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條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 開塞露通便 
  嬰兒便秘經以上方法處理仍不見效的,可以採用開塞露通便。開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腸子起到通便作用。使用時要注意,開塞露注入肛門內以後,父母應用手將兩側臀部夾緊,讓開塞露液體在腸子裡保留一會兒,再讓孩子排便,效果就好,在家庭中也可用肥皂頭塞入小兒肛門內,同樣具有通便作用。

  4 中藥治療 
  清熱解毒,潤腸通便的中藥可以適當應用。藥物應在醫生指導下應用。尤其注意切忌濫用導瀉藥,常服這類藥,會使腸壁活動依賴於藥物,導致功能失調便秘反而更加嚴重。

  5 按摩 
  適當地按摩小兒肛門口:這能引起生理反射,促進排便。

解決嬰兒便秘小貼士

  [2]可用清涼油在寶寶肚臍周圍薄薄的抹一層,再在肚臍相對應的後背也抹一層,稍加按摩,這樣過1-2個小時,寶寶就會開始放屁了,慢慢就會便便啦。如果一次沒效,可以弄2-3次。在平時還要注意培養寶寶定時便便的習慣,父母可以讓寶寶在便盆上坐便至少10分鐘,並在旁邊鼓勵或發出一些與大便有關的如「臭臭」、「拉拉」等語號來誘導他大便。久而久之,寶寶就會愛上排便的感覺,從而最終形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註:二歲以內嬰兒不應服用蜂蜜,因蜂蜜易受肉毒桿菌污染,嬰兒服食容易中毒,重則可致死!

應對方法

  1 按摩法 
  手掌向下,平放在寶寶臍部,按順時針方向輕輕推揉。這不僅可以加快寶寶腸道蠕動進而促進排便,並且有助於消化。 
  2 開塞露法 
  將開塞露的尖端封口剪開,管口處如有毛刺一定要修光滑,並先擠出少許藥液滑潤管口,以免刺傷寶寶肛門。讓寶寶側臥,將開塞露管口插入其肛門,輕輕擠壓塑料囊使藥液射入肛門內,而後拔出開塞露空殼,在寶寶肛門處夾一塊乾淨的紙巾,以免液體溢出弄髒衣服或床單。同時囑咐寶寶要盡量等到不能忍受的時候再排便,以使藥液充分發揮刺激腸道蠕動、軟化大便的作用,達到最佳通便效果。

  3 甘油栓法 
  將手洗乾淨,然後將圓錐形甘油栓的包裝紙打開,緩緩塞入寶寶肛門,而後輕輕按壓肛門,盡量多待片刻,以使甘油栓充分融化後再排便。

  4 肥皂條法 
  洗淨雙手,將肥皂削成長約3厘米、鉛筆粗細的圓錐形肥皂條,先用少許水將肥皂條潤濕後再緩緩插入寶寶肛門內。同樣盡量讓肥皂條在肛門內多停留一段時間,以達到充分刺激暢道蠕動的作用。

小兒便秘的治療方法總結

  小兒便秘如是器質性便秘[3],應治療原發病為主。便秘常見的治療方法有: 
  (1)大便習慣的訓練,培養孩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當小兒排便時,應盡量避免外界的影響,不要同時逗玩孩子,講故事給孩子聽等,這樣會分散孩子排便的注意力而影響排便。

  (2)糾正孩子偏食等不良的飲食習慣,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3)肥皂削成小指頭大小,長3~4厘米,用水弄濕後塞入肛門以刺激排便。 
  (4)用開塞露灌腸。 
  (5)甘油加等量水灌腸。 
  (6)用白蜜微火煎熬,待黏稠即捏作錠。如小兒小指大,納入肛門。 
  (7)用肥皂水或生理鹽水灌腸,3歲以下小孩適宜用鹽水。 
  (8)兒童睡前可服用液體石蠟。 
  (9)少數小兒糞便堅硬,並停滯在肛門口,大人必須用手指將大便挖出來方能解除孩子的痛苦。 
  (10)中醫治療。

食療

  1。南瓜根50-100克,洗淨,切碎,放鍋內加水煎濃取汁,一次飲完。每日1劑,連服數劑,以通為度。3歲以下幼兒可酌加蜂蜜調味。

  2。銀耳10~15克,鮮橙汁20毫升。將銀耳洗淨泡軟,放碗內置鍋中隔水蒸煮,入橙汁調和,連渣帶汁1次服完。每日1劑,連服數天。

  3。無花果<熟透者>100克,除去外皮,溫開水洗淨,隨意服食,每日1~2次,療程不限。 
  4。鮮甘蔗汁150毫升,番瀉葉1克。置鍋內隔水蒸熟,濾去渣滓,分1~2次服完。每日1劑,連服數天,三歲以下幼兒份量酌減。 
  5。豆漿100毫升,濃米湯150毫升,蜂蜜20毫升。將新鮮豆漿煮沸,入米湯、蜂蜜調勻,1次飲完。每日1-2劑,連服數天。 
  6。菠菜100克,粳米50-100克,將菠菜置沸開水中燙至半熟,撈出切成小段,粳米置鍋內加水煮成稀粥,後加入菠菜再煮數沸,入油、鹽調味,分1~2次服完。每日1劑,連服5~7天。

  7。香蕉1~2枚,剝皮,放碗中加開水少許,擂成糊狀,衝入白糖10克,調勻,隨意餵服。每日1~2次,療程不限。 
  8。白皮大蘿蔔1個,蜂蜜100克。將蘿蔔洗淨挖空中心,裝入蜂蜜,置大碗內,加水蒸煮,吃蘿蔔飲蜂蜜水,連服數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