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台灣一樣,都是多颱風、多地震之國,相對也帶動防災產業蓬勃,因應災害開發出的商品無奇不有,尤其是高級住宅區都有「防災物品專賣店」。

SECOM是日本最大的保全防盜公司,在各主要城市都設有防災防震專賣店,每間店面除了展示防震防災建材和門窗外,並販售近千種與地震有關的商品,有可以放三年不會壞的水、一天吃一顆就不會脫水的糖果,還有各式各樣的求生包。

■救命飲食類

高熱量糖果
外表與一般水果糖無異,是專為防災求生而製的配方,熱量比一般糖果高一倍,在無水的環境下,含著這種水果糖,可以增加口水分泌,而且可以保持飽腹的感覺。

不變質的水
無菌蒸餾水,號稱放3到5年也不會變質,置放一桶在家,若斷水或房屋倒塌時,有備水可用,平常放著還可當緊急消防水用。

太空包餅乾
外包裝寫著「space saves cracker」,太空人也能食用的餅乾,真空無菌包裝,有蔬菜牛肉口味,小小一片含高量維生素。

■求救用品類

緊急哨子
等待救援必備,能發出最容易被人類聽到的三千赫頻率的聲音。

不用電池收音機
內建充電電池,轉動手把電池就會自動充電,還有高亮度LED裝置,提供緊急照明使用,同時具有防潑水設計。

太陽能或手壓式充電手電筒
太陽能手電筒內建LED燈,只要有太陽的環境下照射就能自動充電。手壓式手電筒使用時,使勁反復捏握把手,就可充電發光。

■隨身用品類

緊急救助包
是日本SECOM針對受災的員工實施意見調查,並依重要性、性能、實用性的觀點嚴格挑選出的防災用品。內備有18種、20樣防災用品,有簡易燈、急救護理包、食用水,SECOM宣稱救助包可讓人多活一至二天。

求生過濾水壺
英國研發的產品,起源於前幾年發生的南亞大海嘯、卡翠納颶風,因災區水源嚴重汙染,引發飲水問題。水壺利用極精密的過濾設計,直接取用河水溪水,都可過濾飲用。

防災安全帽
看起來像一般外出遮陽帽,還有各種花色可選擇。經特殊設計可擋地震掉落物,也可當單車安全帽,而且方便摺疊收納。

■居家防災類

防風防爆貼紙
颱風來襲前將玻璃窗貼上防爆貼紙,除了可以增加抗風的阻力外,若是玻璃窗不慎被颱風吹破,也會如安全玻璃般整片黏在一起,不會散落滿地。

家具避震防倒器
日本在阪神大地震後,市面上出現的家具避震防倒器引起搶購。適用於家具離天花板還有27~38cm的空間,高低可以調節,讓櫃子與天花板間有確實固定的效果,防地震來襲時櫃子倒下。

■防災用品哪裡買?

●日本樂天 <http://item.rakuten.co.jp/e-rescue/c/0000000133/>

●SECOM: <http://www.secom.co.jp/personal/goods/>

●YAHOO Japan: <http://store.shopping.yahoo.co.jp/rescue/c2a3a4eaca.html>

●PChome: <http://ecsearch.pchome.com.tw/sresult.php?k=%E9%98%B2%E7%81%BD&m=all>

          
       
<
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10_4260/f_209310_1.jpg>

from 2009/08/23 元氣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