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臘神話中的維納斯女神代表女性完美的化身,讓人傾慕嚮往。現實生活中要成為女神,也許除了具備相同特質外,檢視彼此雙方觀點與想法,更是無法忽略的重要課題。

  

親密關係的經營需建立在彈性調整的天秤上,伴侶間的互動無論過度強勢或委曲求全,都會耗損雙方的熱情與好感,最終導致關係失衡。

  

◎常有人詢問:「到底該如何做呢?」建議不妨從以下方向著手。

  

●察言觀色:客觀瞭解彼此在婚姻、愛情裡想要或想像的樣子是什麼?彼此的處事底線、堅持、彈性為何?那麼當彼此的歧異出現,才能藉著這樣的瞭解做共識的協調,降低對彼此的誤解。

  

●支持的態度:欣賞對方童心未泯或年少輕狂的行為表現,不同的形象與行為互動,常為生活帶來不同的樂趣,更重要的是尊重個人生涯決策,相信對方有評估風險的能力,給予提醒、支持而非決定,才能成為對方堅強的後盾,使累積的革命情感成為你們親密關係間的堅石。

 

●平等表達:無論對方的論點是否有疏漏或錯誤,以問句式提醒,讓意見成為助力而不是壓力,並真誠接納對方的不完美,給予時間及空間漸進式成長,切忌將自己力求完美的期待強加在對方身上。

●建立界線:釐清何時該做妥協?何時該干涉?何時需要堅持立場?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該負的責任,讓彼此在互相扶持外,更能對自己的生活與行為負起責任。

●角色與形象:思考、瞭解伴侶期待我們在關係中擔任怎樣的角色?自己對於自我角色的期待又有哪些?是否有執行上的困難?哪些是可以做到的?除此之外,也別忘了思考自己在互動關係中的獨特優點。

與伴侶共同成長、同舟共濟面對人生的風浪,如同跳國標舞般在進退之間除了良好的默契外,更需要彼此尊重與支持。在大家都搶著當女王的同時,聰明獨立的現代女性也可以考慮成為伴侶心目中的維納斯。

from 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