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林書豪能有傑出表現,必須要感謝他的父母;吳季剛的媽媽也很厲害,支持孩子走不一樣的路。老虎伍茲四歲就開始打高爾夫球,而我的大兒子已經四歲,我很擔心自己錯過或耽誤了培養孩子的時機,但卻看不出我的孩子有什麼特別的能力或興趣。我想請教您如何啟發孩子的興趣,並引導他有傑出的表現?  

 

A、發方法不外乎讓孩子廣泛接觸事物,再從觀察中找出方向加以鼓勵。當然,興趣也可能引導、培養,因為人很容易在「因花了很多時間而擅長的事情上」得到成就感,這樣的回饋可以激勵我們更努力、更喜歡做這件事。

 

不過,培養興趣和發展專才是兩回事。某個年齡層以前,父母的確可以「為孩子做選擇」;若您期待孩子成為郎朗或林書豪,就必須從小讓他們花大量時間在某項樂器和運動上。問題是,您同時也幫孩子決定了很多事,包括人生方向和可能的職業。

 

如果孩子從小表現出驚人的天分或興趣,那是上天給父母的功課,家長得好好考量該如何配合付出;但要將沒有特別天分的孩子培養成「天才」,就必須像虎媽那樣做,例如一天逼小孩練6小時鋼琴。

 

各領域的明星,除了栽培和苦練,還需要天分和機運;父母可以有期待,但不是每個孩子都有足夠的條件和潛能,家長也必須認清孩子的興趣與意願。我個人的選擇是把孩子的基本學習能力和觀念培養好,才藝則採輕鬆鼓勵的態度。孩子的人生方向,我想讓他們長大了再自己決定,我不希望孩子以後對我說:「媽,都是你害我沒有童年。」

 

天才的、獨特的人生不一定值得羨慕,自己能夠掌握的人生才會充實快樂。父母用心栽培孩子是好事,不過一定要想清楚這些選擇或決定,對自己和孩子的意義與目的。

 

from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