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樟芝是台灣特有珍貴藥用真菌,野生樟芝被譽為靈芝之王,一公斤還叫價達五十萬元,而樟芝含有的抗發炎特有成分「安卓凱因A」,在中興大學昨天公布研究成 果中,發現人工培植的樟芝一樣含有「安卓凱因A」,且功效與野生的一樣,今後買樟芝不一定非野生不可,也不用再去砍伐原始林。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說,近十年來樟芝功效及活性成分漸被了解,但可以用來鑑定、生產及品質管控的指標成分,一直是待突破的研究重點。 

  森林學系副教授王升陽表示,「安卓凱因A」是僅生長在牛樟木上的樟芝中特有成分,含量約占野生樟芝萃取物的八%;而人工培養的樟芝,則僅需九個月的生長時間,安卓凱因A含量就會與野生樟芝相同。 

 

  研究透過動物實驗證實,安卓凱因A濃度愈高,抑癌、肝臟解毒功能的抗發炎效果也愈強。因樟芝是台灣醫療與保健產業中的寶藏,其珍貴性吸引不肖者濫墾濫伐,不僅危害生態環境,市場販售價格沒有標準,消費者也不知道究竟吃下肚的牛樟芝是否有效。 

 

  興大研究團隊以脂多醣誘發小鼠體內急性發炎,在服用安卓凱因A後,原本因發炎而大量表現的一氧化氮自由基和前列腺素濃度隨之降低,證實安卓凱因A可抑制動物體內的發炎反應。 

 

  蕭介夫說,興大、台大、林業試驗所和中央研究院等單位,已組成合作團隊,進行牛樟芝全基因體序列解序,目前已完成超過九成的全基因體解序,一旦達成計畫目標,可和樟芝功能基因體及代謝體結合,加速解開牛樟芝的神祕面紗。 

 

  興大研究團隊昨天公布這項研究成果,樟芝子實體中的成分安卓凱因A是樟芝抗發炎活性效用指標,已被食品及農業化學領域權威國際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接受發表

 

from  中國時報 2010.0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