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少女性有經痛的經驗,有些人經痛找不到原因,有些人經痛的背後「代誌」卻很「大條」(情況很嚴重)!

手術摘除 解決腹中大患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日前為一名賴姓女病患解決長達19年的經痛困擾,原來患者不僅有子宮內膜異位症,還有子宮內膜瘤、子宮肌腺瘤,醫師形容,她的整個子宮「硬化」還與直腸沾黏,子宮無法隨著身體自然擺動,難怪每次痛經總是腰痠背痛,且痛到站不直與受不了。 

今年42歲的賴女士昨日也現身說法。她說,自己經痛時間其實超過20年,只是一直到19年前才知道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之後,前前後後接受過3次子宮息肉手術。好不容易懷孕生產,後來症狀惡化,她再度就醫,原本想藉由手術根絕後患,沒想到醫師術中發現,她有嚴重的腸沾黏,沒有完成手術,改以藥物治療。但經過半年藥物造成的假停經後,原本的痛經、脹氣、腹瀉等症狀又回來了。

於是她在先生的陪同下到北醫看診,經婦科超音波檢查和內診後,劉偉民發現,她不只是子宮內膜異位,她的卵巢上有子宮內膜瘤,同時還有子宮肌腺瘤,而且骨盆腔底部,也就是子宮後壁和直腸間幾乎完全「黏死」,動彈不得。

因此,決定採用「達文西立體腹腔鏡系統」為她施術,除切除子宮並摘除卵巢囊腫,還剝開嚴重沾黏部位。術後隔天賴女士就出院,一週後傷口完全癒合,可以和兒子快樂打桌球。

劉偉民呼籲,經痛一定要及早治療,找出問題所在,不僅有機會解除每個月經痛定期來報到的痛苦,也能避免可能衍生的後遺症。

from 自由時報 2012.0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