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豬尾湯」富含蛋白質、大豆異黃酮和膠質,能使女性氣血充足、幫助保養卵巢,也具有豐胸健美的作用,民眾不妨多把握假日時間,為自己料理吧!(圖片取自/《一輩子受用的月經調養聖經》三采文化) 

  雌激素維繫著女人的第二特徵,讓女性能擁有細緻的肌膚、豐滿的胸部、豐腴的臀部......等美麗體態。然而,雌激素是由「卵巢」所分泌,能掌控月經的週期,也能讓女性具備與生俱來的魅力,與男性有所區隔,同時代表著還有孕育下一代的能力。

 

好好照顧卵巢 顯現女性之美


  卵巢,顧名思義即為卵子的家。女性出生時,體內便有幾百萬顆初級卵母細胞;到了年約12歲時,約有庫存30至40萬顆處於休眠狀態的卵母細胞,以供未來40年使用。

 

  以初潮為分段點,卵巢濾泡在大腦促濾泡(卵泡)成熟激素和促黃體成熟激素的指令下,開始運作。在眾多濾泡中,有幾個開始轉變,如同休眠的種子中,有幾顆將開始成熟。在此過程裡,同時熟化的可能會有7、8個,但每月真正熟化、成長至1.8到2.2公分的濾泡,通常只有1顆。

 

  雖然女性每月僅排卵1到2顆,但其實另有700~800顆未熟化的初級卵母細胞逐漸萎縮、默默消失。到了40、50歲越接近更年期時,卵細胞數量越少,而且卵子細胞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老化,因此,懷孕的機會也隨之降低許多。

 

  隨著年紀增加,女性卵巢所庫存的卵子,並非像存在銀行裡的錢,只要不花掉就還在,而是在無形中不斷消失,一年消失掉一些,年復一年;平均約50歲,卵巢內便無卵泡,攸關女性外觀美麗的雌性素和黃體素等荷爾蒙也漸漸減少、進入停經期。

 

  有些女性上門看診時,發現自己的卵巢功能逐漸消失覺得很驚訝,有些人明明就還年輕,怎麼就已經卵巢衰竭?通常女性年約50歲,卵巢會自然萎縮,但有的患者不到40歲,卵巢就像50歲,當然會使患者感到不知所措。此外,除了生育的功能,還有骨質密度、皮膚彈性、心血管疾病等,都會受到荷爾蒙減少影響,所以,女性應該好好照顧卵巢。

 

避免危害卵巢的生活習慣

  女性的卵巢也會受到外來的傷害,日常生活的習慣,有時會讓卵巢受到一些外來的影響,導致衰敗的速度變快,為了讓卵巢與卵子能自然地保存比較久,女性要避免以下幾種對卵巢會造成危害的生活習慣:

 

  1. 手機輻射:有些男性習慣將手機放在腰帶上,手機輻射對精蟲有一定程度的傷害,相對地,女性的卵巢和卵子也會受到輻射影響。

  2. 長期或密集使用和卵巢相關的藥物:吃排卵藥或打排卵針次數過多、過密集,使卵巢受到過度的刺激,都可能會提早消失功能;此外,一般西醫也會建議食用避孕藥不要超過一年,否則若持續吃5、6年,即使最後停藥也不會排卵。

  3. 異常減重:異常減重也會傷害卵巢,雖然卵巢沒有營養也不會危及生命,所以在營養不足的狀態下,很容易忽略卵巢營養不足的問題。因此,通常在異常減重過後,荷爾蒙就會失調了。異常節食或是不當使用不合格的減重藥,也是造成卵巢功能突然消失的原因之一。

 

天然豆製品能保養卵巢


  市售「大豆異黃酮膠囊」經過萃取濃縮,濃度比天然豆製品高出許多倍,一般並不建議食用。特別是年輕女性,只需從平常飲食攝食豆製品即可,不需過量。有些女性還年輕,但雌性素稍嫌不足,平日補充豆製品食物,例如無糖豆漿一天一杯,對卵巢有保養的作用。豆類製品還含有鈣質、豆纖維、豆蛋白等營養,有益健康,所以不要等更年期才吃,平常就應該攝取輔助。

  介紹一道養生藥膳:「黃豆豬尾湯」,富含蛋白質、大豆異黃酮和膠質,能使女性氣血充足、幫助保養卵巢,也具有豐胸健美的作用,民眾不妨多把握假日時間,為自己料理吧!

 

黃豆豬尾湯

  材料:黃豆50克、豬尾1隻、當歸4錢、黃耆2錢

作法:

  1.黃豆洗淨,先泡一晚或8小時以上備用。

  2.豬尾入沸水汆燙去腥後取出,與其他材料一起放入鍋中,加水蓋過食物表面,燉煮至熟軟即可。食用前可加適量鹽調味。

 

from 中時健康 2012.0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