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懶人包」不但符合孩子心理,認知發展,有深厚學術理論和研究根據,簡單易行,孩子不知不覺就被大人設計, 然……孩子的語文程度,學校成績就莫名其妙的進步了!

【懶人學英文】必備懶人包,讓孩子走到哪讀到哪

許雅寧提供

在之前的文章提到過如何變魔術,從無到有,創造時間空間,把閱讀見縫插針安排在大家忙碌的生活中,簡單來說,就是要讓孩子不知不覺就被大人設計, 然後……語文程度,學校成績就莫名其妙的進步了!

這個魔術的必備道具之一就是一個懶人包。

懶人包內容物:

一:水

二:點心

三:書

學術理論:

懶人包為什麼要帶點心和水?根據馬斯洛(Marslow)的理論,人要在基本的生理需要被滿足後才能談到認知,學習,自我實現。說得淺顯些,就是要吃飽喝足後才能做大事,肚子空空,學習空空。這點在年幼的孩子身上最容易驗證,很多孩子鬧脾氣都是因為肚子餓了,又不見得善於表達,只能用哭鬧來發洩情緒。所以孩子出門隨身要帶一些水和點心,打點好他們的肚子,才能辦正經事!

肚子填飽糧食後,我們來談談精神糧食──「書」。書是懶人包的主菜。

要如何做呢?

一:要怎麼選書呢?

選書權在孩子手上。大家想一下,孩子們在學校有校規,在家裡有家規,上課內容,教育制度都由不得他們選擇,實在應該給他們一些自己的空間。既然我建議的閱讀方式是用零碎時間,不會影響「正經的學校功課」,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裡一定要讓孩子有最大的自主權,否則,又是變相的功利式學習,應付成績而已。

二:可以要他們看教科書嗎?

不可,殺無赦。

三:可以玩手機,平板嗎?

萬萬萬萬不可,殺殺殺無赦。

四:可以看漫畫書嗎?

絕對可以,不但開卷有益,事實上,漫畫書在美國的語文教育有崇高的地位。漫畫書有所謂的「鷹架理論」功能 (Scaffolding Theory), 即孩子在學習新的知識時,大人提供在孩子能力,興趣,理解範圍之內的輔助,一步一步把孩子的能力「架」上去。以亞洲孩子學英文而言,漫畫提供的圖畫,就是最有效的「鷹架」。而且,漫畫的語言重複性高,英文單字一次一次出現,不需要和單字約會,單字也忘不了你。最後,孩子都愛看漫畫,一點也不用家長老師「好言相勸」,「好說歹說」。

五:要帶幾本書?

年幼的孩子的書通常很薄,建議多帶幾本,一方面適合孩子較短暫的專注力,另一方面,如果一本書的八字和孩子不合,可以立馬變魔術變出另一本書,滿足小小人的需求。大一點的孩子的書較厚重,可自行決定,只要是孩子喜歡即可,千萬不要高估自己的時間能力,帶了好多本,當挑夫苦力, 唸不到,累壞自己也累了心情。記得,我們是懶人,要輕鬆,要開心~

最後,也可以讓孩子帶自己喜歡的小玩偶一起出遊,小小人,小玩偶作伴唸書,懶人父母又可以輕鬆了!

這些都是我在以前在美國教書每天和美國家長耳提面命的撇步,不但符合孩子心理,認知發展,有深厚學術理論和研究根據,簡單易行,我自己三個(ABC)² (我的先生是ABC,中文零發育,三個孩子是ABC的ABC,簡稱ABC平方)的孩子的中文就是這麼學來的,這也是我為什麼在全職工作又念碩士博士之下,孩子沒有上中文學校,仍能把他們的中文搞定的祕密武器~

 

from 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