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生署統計,大腸直腸癌超越肝癌、肺癌,已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平均每五十分鐘就有一個人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直腸癌,臨床上也不乏年僅三、四十歲的患者。進一步分析,國人飲食習慣西化,高油脂、高蛋白、少蔬果,缺乏膳食纖維,是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逐年攀升的主要原因,預防大腸直腸癌這個頭號健康殺手,每個人都得提高警覺!

 

高油脂少蔬果 腸道健康拉警報

 

大腸直腸癌跟絕大多數癌症一樣,初期症狀不明顯。但是醫師替病患檢視生活、飲食習慣發現,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脂肪、抽煙、喝酒都有可能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尤其是蔬果、膳食纖維吃的少,排便不順的人,更容易讓致癌物質停留在腸道內,腸道健康因此亮紅燈!

 

醫師解釋,腸道是人體主要的消化器官,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99%由腸道消化吸收,並有7成淋巴系統分布,因此腸道健康攸關全身健康。如果腸道不健康,消化吸收先受到影響,接著免疫系統也出問題,出現肌膚粗糙、口臭、頭痛、血液循環變差等,所以近年來醫界學者不斷大聲疾呼,作好腸道的「體內環保」,是預防大腸直腸癌的關鍵。

 

增加腸道內好菌 腸道健康再加倍

 

除了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如多運動、少菸酒,多吃蔬果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增加腸道內的好菌數量,對於腸道健康更是重要課題。因為人體腸道中的好菌壞菌有一定比例,壞菌多,好菌就會減少;反之,一旦好菌增加,壞菌則減少。

 

醫師提醒,當腸道內壞菌比例高於好菌,腸道功能失衡,就會引起腸道問題,所以保護腸道內的好菌並且增加好菌數量,是促進腸道健康的重要功課,一旦腸道好菌增多,營養吸收、排毒等功能正常運作,免疫力自然提高,也大大減少腸道病變的風險。

 

增加好菌 選擇複方補充品

 

一般人受限於生活、工作忙碌,要顧好腸道健康該怎麼做最方便?除了注意飲食之外,營養師建議挑選方便、有效的補充食品,一樣可以增加腸道好菌。例如添加木寡醣、膳食纖維的乳酸菌,不但增加腸胃蠕動改善便秘,還可以提高乳酸菌的活性,每天兩包餐後食用,增加腸道好菌數量、照顧腸道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