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帶芽分乾燥加工與鹽漬加工兩種.如果買到濕的海帶芽沖一下水即可。乾的海帶芽就用開水來泡,泡的時間也不要超過10分鐘,因為要吃脆脆的口感,絕對不要泡到黏滑都跑出來就不好吃了。

科學家對海帶芽的研究發現,其含有的昆布氨酸和褐藻酸有降低血壓和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還能降低人血液中的膽固醇。海帶芽中含有一種叫藻聚糖的物質,不僅能降低膽固醇,還能防止血液凝固,從而能防止血栓形成,減少腦卒中和心肌梗塞的發生幾率。 海帶芽含有鈣、鐵、碘等人體需要的幾乎所有的礦物質,每天只要食用10克海帶芽乾品,即可滿足人需要的各種礦物質的1/8量到全部,這是其他天然食物難以達到的。

它的碘含量極為豐富,與號稱碘庫的海帶不相上下,它的胡蘿蔔素含量也很高,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熱量低且充滿膠質、礦物質,是很適合現代人的美容健康食品。另一方面海帶芽吸收釵h海洋的微量元素,富含可溶性纖維,比一般纖維更容易消化吸收,協助排便順暢,正好可以提供身體組織的修復及建造。

海帶芽含有豐富的褐藻酸、食物纖維、生理活性物質和碘、鉀、鈣等微量元素,對兒童的智力發育、老人保健具有特殊功效。長期食用海帶芽對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病、甲狀腺腫、癌症等有一定作用。

最大的優點是海帶芽熱量低,作為宵夜點心不用擔心發胖,很適合愛美的女性。海帶芽中大量的膠質,是抗老化不可缺少的元素,女性美容,肌膚彈性光滑全靠它。大多數人對海帶的營養價值也瞭解較多,但海帶吃起來有生澀感,限制了很多人食用。

海帶芽與海帶的營養成分與保健作用基本相同,但海帶芽的口感卻較海帶嫩軟,所以,不喜歡吃海帶的人,盡可食用海帶芽,享受海洋清新的自然鹹味。海帶芽吃法很多,可與豆腐、魚、蘑菇、雞蛋、蔬菜同炒同煮,可作湯,可涼拌,味道鮮美,口感滑爽。海帶芽與醋很對味-醋可讓海帶芽軟化,試試用醋涼拌海帶芽或是韓式海帶涼湯。加上冰塊的海帶涼湯,可以凸顯醋的酸味,口感更清爽。

 

涼拌海帶芽
材料:海帶芽1把、嫩薑絲(先泡水)、香菇素蠔油1T、三倍醋2T
作法:
1.海帶芽用清水沖洗3遍把鹽份沖掉切小段,用冷開水洗一次瀝乾。
2.加入香菇素蠔油、三杯醋拌勻冰鎮即可。
 


重口味涼拌海帶芽
材料:海帶芽1把、蒜末、薑末、香菇素蠔油1T、三倍醋2T、香油0.5T、白芝麻
作法:
1.海帶芽用清水沖洗3遍把鹽份沖掉切小段,再用冷開水洗一次瀝乾。
2.加入蒜末、薑末、香菇素蠔油、三杯醋、香油拌勻灑上白芝麻即可 。
 


高麗菜拌海帶芽
材料: 高麗菜 100公克 、海帶芽 30公克 、紅蘿蔔 5公克 、蒜頭 4顆
調味料: 魚露 2大匙 、柴魚粉 1/2大匙 、糖 1小匙 
做法: 1.高麗菜切小塊放入沸水中煮熟;海帶芽放入沸水中燙軟,備用。
2.紅蘿蔔去皮切條片狀,放入沸水中汆燙一下;蒜頭切片,備用。
3.將作法1、2的材料與所有調味料混合拌勻即可。 


韓式涼拌海帶芽
材料:大蒜3粒  紅辣椒1根  小黃瓜1根  海帶芽50克
調味料:糖1大匙  醬油2大匙  麻油2大匙  白醋1大匙半
做法:1. 大蒜切片,紅辣椒切成圈狀,小黃瓜切薄片備用
2. 海帶芽先泡開,再放入滾水中略微汆燙,然後立即撈出備用
3. 鍋中倒入麻油燒熱,先放入大蒜片略微炒香,再加入醬油、白醋和糖炒至糖溶化後,熄火放入海帶芽、小黃瓜片和紅辣椒圈拌勻並放涼
4. 接著起鍋裝入容器中,再移入冰箱中冷藏醃放至入味即可完成


黃瓜拌涼粉
材料:涼粉2盒  大蒜2粒  小黃瓜2根  香菜1把
調味料:醬油2大匙  麻油1大匙  鎮江醋2大匙
做法:1. 先將大蒜磨成泥狀備用
2. 小黃瓜切細絲後,以冷開水漂洗,再瀝乾水份舖入盤中,接著將涼粉切成粗條後,以冷開水漂洗,再瀝乾水份堆放在小黃瓜絲上,然後撒上香菜末備用
3. 取一個碗,倒入蒜泥、麻油、鎮江醋和醬油拌勻,再淋在涼粉上即可完成

 

廚師叮嚀:* 小黃瓜絲需用刀切,因以刨刀刨出來的絲切面較不光滑,口感會比較不爽口
                         

芹菜海帶豆皮羹
材料: 芹菜、乾海帶、豆皮、香菇兩朵、鹽少許。
做法: 1、海帶、香菇切絲、豆皮切成條狀,三者放入鍋中加水煮開。
2、芹菜洗淨切末,食用前再加芹菜末與鹽調味即可。
 

海藻美食
食材:海帶芽、薑末、香菜。
調味料:鹽、芝麻。
作法:海帶芽用溫水泡兩分鐘,拌上薑末及調味料,
食用前灑上芝麻即可。


海帶芽竹筍湯
海帶芽加入竹筍片煮成熱湯,喝來清爽可口。
材料:柴魚1把、水500c.c.、真空包裝竹筍1個、海帶芽1小把、蔥末少許、鹽少許
前置作業:1.將水煮滾後,放入柴魚後熄火,將柴魚撈出做成柴魚高湯。2.海帶芽泡發備用。
做法: 1、
將真空包裝竹筍切片,汆燙備用。
2、
柴魚高湯煮滾後,放入海帶芽。
3、
緊接著放入筍片調味並加入蔥末即可。


海帶芽冷湯(4人份)
酸酸涼涼的海帶芽湯很開胃,整個口腔的感覺像被滌清一樣,很適合搭配味道較重的菜餚。 
材料:海帶芽7克、小黃瓜1/2條、開水3杯
調味料:白芝麻2小匙、蒜泥2小匙、白醋5大匙、砂糖1大匙、鹽巴少許
做法:
1.海帶芽先泡冷水10分鐘後洗淨。
2.小黃瓜洗淨切絲
3.準備3杯白開水加入調味料及海帶芽即可。一般放冷藏食用最好。
4.食用前撒上黃瓜絲,也可加入冰塊。

料理秘訣:冷可以讓酸醋味凸顯,口感更清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