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轉大人,把握黃金期!平常都可做的增高暖身運動
 
家中長輩們常提到的「轉大人」到底怎麼判斷? 

俗話所說的「轉大人」,中醫稱為「轉骨」或「贊育」。在早期的傳統社會中,由於營養不及現代人,多數女孩約在國小五、六年級,一直到國中二年級之間「轉大人」,年齡大約是在11~14歲之間完成月經初潮,期間還會受到荷爾蒙的改變,伴隨有不同程度的胸漲、及胸部長大、罩杯提升。現在的女孩,有的受到營養提高的影響,有的受到環境荷爾蒙、激素等因素的刺激,胸部長大及月經來潮等徵狀,都有可能在10歲就提早報到,如果這種「轉大人」提早在9歲,甚至更早發生,就叫作「性早熟」,需要接受治療。 

正常情況下,男孩轉大人的時間約比女孩子晚個2~3年,通常是在13~15歲,也就是國中一年級到三年級之間,也有的人更晚一些,直到高中一年級才變聲。如果超過16歲還沒有轉大人,家人就該著急了,站在中醫的立場,並不希望家長在這麼遲的情況下才替孩子尋求成長的協助。 幫助孩子「轉大人」,最好是從轉骨之前的脾胃調養開始,相信在這本書中也可以找到不少調養脾胃的飲食、中藥茶

 

因此,要幫孩子成功「轉大人」, 不論食療、藥膳及運動、操練等輔助,女孩應從11歲前期(月經快來的年齡)、男孩應從13歲前期(快要開始變聲前)就開始顧脾胃、養身體,去除身體過去受到風、寒、暑、濕侵襲、或受跌打損傷引起會影響成長及增高的種種問題。這一個時期視為轉大人的「醞釀期」,或稱「轉骨前期」。整體而言,女孩轉大人的時間約在11~14歲之間,男孩13~16之間都算正常,這是就年齡而言。 

就長高而言,現代醫學認為,男女想要長高,必須趕在生長板完全密合之前,所以西醫輔助長高的治療,女生大約在16歲前,男孩在18歲前。這個時期,也就是本書中所說的轉骨「黃金期」,單就能夠快速幫助生長的增高黃金期而言,女孩子轉骨的藥方可以從國小五年級一直服用到高中一年級,男孩子可以從國中一年級一直服用到高中畢業。無論男孩或女孩,這種黃金增高期大約都有六年的時間,足夠家長幫助孩子一起投注心力,好好的用心及努力。 

 

管你男生或女生!隨時隨地都能做的增高小暖身!


「增高小暖身」是進行轉骨增高術之前必要的暖身運動,但不只可以在進行轉骨增高術前做,平常隨時隨地只要有空,一想到就可以做一下。這個暖身動作非常簡單,不需要特別麻煩的步驟,無論是在等車、排隊買東西、看電視時,都可以暖身一下,輕鬆上手。 

★男生 
扭轉腰部時配合四肢往同一方向轉動,可以放鬆四肢及腰部的肌肉,同時讓四肢與腰部的韌帶隨著扭轉而放鬆。平日很少運動的入,在驟然進行全身跪伏的大動作時,容易扭傷四肢或腰腿,先做此暖身動作便可以避免這個狀況。 

此外,扭轉腰部時,配合著四肢往同一方向轉動,可以消除腰部與四肢的緊張與疲勞,活化腰部與四肢的氣血,減少氣血瘀滯不通,消除痠麻等問題,進而達到益腎、強壯腰膝的作用。而腰腎與四肢的氣血活絡,就能增加身體的活力、耐力與毅力,對轉骨中的青少年,更是成長、茁壯與健腦的輔助運動。 

 

★女生
女生的小暖身操原理與男生相同,已如前述,不同之處是女生還多了雙手畫圓的動作。這個動作可以幫助鍛鍊胸肌、暢通乳腺,並能夠條理胸中的氣、避免產生乳房疾病、保護乳房的正常生理功能。 

 
 

from 早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