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家長都認為孩子能吃就是福,尤其在孩子的成長發育期,更是採取「任他吃」的態度,不管何種食物,反正都會讓孩子長肉,才有本錢抽高,結果,孩子往往累積太多的熱量,或是營養失衡,不但不長高反而長胖。事實上,吃對食物,比吃多來的重要多了!

 

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蛋白質。

 

蛋白質是幫助肌肉與細胞成長及修補,同時維持身體正常機能的重要物質,占了人體重量的五分之一,是僅次於水的最大成分,從它的英文--Protein,源自希臘文Proteios,意味第一、首要的--就能看出其重要性。尤其蛋白質所含的22種胺基酸中,有8種人體必需卻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更是被視為最優質的蛋白質。

 

蛋白質來源可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蛋白質。動物性蛋白質可透過各式肉類、奶類、蛋類來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則存在於大豆與豆製品中。這兩種蛋白質在攝取比例上可以做些調配。一般來說,在20歲以前,每天動物性及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比例,應該是1:1,隨著年齡逐漸降低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比重。

 

然而,現在孩子的飲食習慣,往往攝取過多的油炸類、高脂、高糖等食品。我們觀察到,孩子們的早餐大多是漢堡加奶茶;下午課後有些人喜歡去買甜甜圈、炸雞、配可樂、珍珠奶茶等填補口腹之慾,到晚上可能吃不下,或又跟著下班的爸媽外食,常吃炸排骨、雞腿便當,造成吸收過多高熱量的油脂與糖分,無形中讓孩子有變「大隻」的隱憂,甚至埋下高血壓、高血脂、膽固醇增加、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因子。

 

要避免肥胖跟疾病風險,爸爸媽媽不妨將每天孩子所吃的肉類份量減少1份,以植物性蛋白質來取代。植物性蛋白質的好處是,低脂肪、零膽固醇,不擔心發胖的問題;其中,又以大豆所含的蛋白質品質最優,吸收最佳,是獲得國際蛋白質標準評價最高分(PACAAS=1)的蛋白質,也是植物中唯一含有所有必需胺基酸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不但幫助肌肉組織與骨骼的生長,更能強化營養吸收,活絡腦力發展,可說是植物性蛋白質中的優等生,孩子健康成長的關鍵營養!

 

而在三餐中,最適合為孩子調整及補充優質植物蛋白質的便是早餐了,只要沖泡一杯優質的蛋白質飲品,不需花費太多時間或心力準備,就能讓孩子攝取到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為一天做好準備。而挑選蛋白質類的飲品,一定要先確認產品的營養標示,蛋白質含量豐富、熱量與脂肪低,且清楚標示出含有完整8種必需胺基酸的,才是好的植物性蛋白質產品

 

from 聯合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