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睡眠問題與肥胖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最新研究顯示,睡眠不足對男性肥胖影響可能更高於女性,尤其是年輕男性,一天睡眠不到7小時的男性,身體質量指數(BMI)比睡了7到9小時的男性平均高出1.4單位。

睡眠不足男性 BMI值較高

身體質量指數的計算方式為(體重的公斤數)除以(以公尺為單位的身高的平方),若是以台灣19歲到30歲男性平均身高172.2公分計算,睡不到7小時的年輕男性、平均體重比同齡睡眠充足男性重了4公斤。

這項研究發現,多睡一小時、可以減少BMI0.38,以男性平均身高計算、差不多相當於瘦1.12公斤。

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肥胖》(Obesity)期刊上,研究人員分析了955名男性、1051名女性,平均年齡為25.3歲。

研究人員先調查參與這項研究的人包括身高、體重、正常的入睡及起床時間,並分析這些參與者的睡眠及身高、體重的情形。統計時並針對年齡、活動量、憂鬱、種族及飲食行為等可能影響體重的其他因素進行調整。也就是說,年輕男性單單睡眠時間長短,就會造成身體質量指數的差異。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發現,單純睡眠不足在年輕女性的體重影響效果並不明顯。不過,長期處於入睡困難或一醒就難以繼續入睡,明顯與年輕女性體重增加有關。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任黃國晉指出,近年來陸續發現,睡眠與肥胖相關,其影響可能是因為影響身體leptine(瘦素)分泌或是敏感度。

成年人每天至少睡6小時

目前學界的共識是一般成年人睡眠低於6小時就可能造成影響,且其影響不只是肥胖問題。

研究顯示,睡眠剝奪還可能造成交感神經興奮、胰島素阻抗性等問題,因而提高高血壓、糖尿病等風險。建議成年人一天至少睡6小時,小朋友因為睡眠還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建議一天要睡8小時。至於老年人,有人自覺睡眠需求較低,可依據睡眠狀況而定。

除了睡眠時間長短之外,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患者,雖然睡的時間夠長,但是品質很差,一樣會影響身體健康。一旦白天精神狀況差、或是嗜睡、影響集中力等,也表示睡眠品質可能有問題,應該就醫診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