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季洗頭、游泳機會多,耳朵容易進水加上不當掏耳受傷,出現耳朵痛、癢、分泌物濕臭等不適,耳鼻喉科醫師觀察急性外耳炎患者增加3成,如果惡化,耳膜破損、傷及中耳,可能影響聽力。

 

夏季常見民眾罹患急性外耳炎,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思緯指出,約有9成患者與耳朵接觸水有關。洗頭、沖涼或是游泳消暑,都使得耳朵容易進水,當耳朵悶濕就會想掏耳朵,耳道皮膚薄,常因不當掏耳造成破皮,一旦水質不潔就容易感染細菌發炎。

 

今夏許多患者的耳朵出現疼痛、發癢症狀,又動手掏耳朵掏出又濕又臭的分泌物,有人嚴重到耳朵流出膿液才就醫,大多數是罹患急性外耳炎,再惡化可能造成耳膜破裂、中耳炎。

除了急性外耳炎,也有許多患者外耳感染黴菌造成慢性發炎,一樣又痛又癢,出現分泌物。

 

吳思緯建議,游泳戴耳塞,以避免耳朵進水,洗澡、洗頭後也盡量不要用棉花棒或用掏耳棒挖耳朵,以防耳道彎曲受傷造成發炎,也不要到理髮廳或理容院,與其他人共用掏耳棒清耳朵。

 

from 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