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脯蝦米含超標化學物 大量泡水即可安心 

  新北市樹林區有間卅年老字號的肉粽,已傳承至第三代,八年級生的小老闆接手後,秉持前二代的傳承口味、加上自己研發創新,今年推出全新「鵪鶉芋香粽」,有讓人懷念的北部粽傳統滋味,也有不同的味蕾享受。

 

  菜脯和蝦米,是傳統台灣粽常見的粽餡材料,獨特的風味能使粽子口感更加提昇。不過,台北市衛生局公布市售粽餡與醬料抽驗報告,傳統粽子餡料中最常見的菜脯和蝦米不合格率高居第一!

 

  檢驗室主任許朝凱指出,這次抽驗結果發現,「蝦米」含有漂白劑二氧化硫,而「菜脯」則含防腐劑苯甲酸,分別超標10倍與4倍,提醒民眾注意選購,最好至有商譽的店家挑選。

 

  不管是菜脯中的防腐劑「苯甲酸鹽」,或是蝦米中的漂白劑「亞硫酸鹽」,都屬於水溶性,許朝凱表示,只要透過浸泡水洗,就能有效去除。檢驗室實驗證實,只要經過5倍的水量浸泡水洗,就能去除菜脯、蝦米上的化學物質。

 

  實驗發現,使用20倍的水量浸泡,幫助成果最佳,可去除70 %到90 %的苯甲酸與二氧化硫,而且,經泡水處理後的菜脯和蝦米,色澤更自然,但口感卻不會因此改變。

  雖然浸泡水洗可去除菜脯中苯甲酸與蝦米中二氧化硫殘留,但許朝凱建議,民眾購買時,最好選擇信用良好的攤商或商家,注意產品包裝及標示是否完整,更可確保食用衛生安全。

 from 中時健康 2012.0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