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部長施顏祥去年9月在某一次會議致詞後,準備走下講台,突然暈眩、站不穩,差點摔倒,引起一陣虛驚,當時有媒體解讀為國內、外經濟情況嚴峻,使部長過勞,健康亮紅燈?

 

其實眩暈症最常見的發病原因是:內耳前庭系統的功能失調,也就是周邊型的眩暈,就好像是低頭,繞著矮柱旋轉,多繞幾圈後,就會因為干擾內耳前庭系統的內淋巴液流動,出現短暫性眩暈。

 

常因內耳前庭系統失調引起

 

這種周邊型眩暈很常見,10%的人在一生中曾經發作此病,明顯又極度不適的症狀常讓病友或家屬驚慌失措。

 

少部分眩暈症的病因是中樞型,也就是腦部平衡中樞異常。常合併較嚴重的症狀,如複視、言語困難、反覆嘔吐與意識改變,而這些症狀可能永遠無法恢復,當然會造成病友可怕的隱憂。

 

突然的眩暈症發生時,無需恐慌,坐下或躺下休息,維持一個比較舒服的姿勢即可。但如果情況沒有很快改善,甚至惡化,就需就近到急診室就醫。

 

通常患者在接受藥物、特別的「姿勢改變治療」,大多可以在數小時內恢復,不致留下後遺症。除非醫師判斷有中樞型眩暈的可能性,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對於處置眩暈症並沒有明顯的益處,反而徒增放射線暴露的危害。

 

突發性眩暈大都屬於良性的周邊型內耳平衡失調,不需要恐慌,治療的成效也很優異,儘快就醫,即可恢復健康。

 

from 自由電子報(作者為彰化縣員榮醫院醫療副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