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日夜溫差大,門診發現,因過敏就醫病童較去年同期增加三成。除了氣候,愛碰絨毛玩偶、寢具清潔方法錯誤,都可能誘發過敏。

4歲周小弟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每到季節交替,晚上總要坐著睡覺,鼻子才能暢通。去年還因鼻涕嚴重倒流,中耳積水,緊急送醫安裝導管引流,才恢復聽力。

振興醫院小兒科醫師羅玉芳表示,類似周小弟的過敏病例,臨床不算少數。台灣氣喘衛教學會醫師溫大慶發現,為緩解過敏兒不適,不少家庭採用多種抗敏方法,但效果有限。調查居家防治過敏失敗主因,發現與環境清潔錯誤、除濕機、空氣清淨機使用不當有關。

溫大慶舉例,不少家庭都知道要定期清潔寢具,但高達九成,不知道清洗前,建議先用55℃以上熱水浸泡10分鐘,才能防蟎抗敏;不少主婦以為曬被單可殺菌,但他警告,塵蟎雖然死亡,但屍體依舊依附在寢具上,碰觸皮膚或吸入鼻腔還是會引起過敏,正確清洗,才能真正殺菌。

不少過敏兒喜歡絨毛娃娃,羅玉芳建議,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患者,最好別碰絨毛娃娃,更別抱著睡覺。溫大慶建議,玩偶外觀最好避開絨毛材質,挑選光滑布料;內裡填充物可改選實心的塑料顆粒,取代棉花材質,減少過敏機率。

羅玉芳提到,塵蟎好發在濕度超過60%的環境,建議家有過敏患者,應監測濕度,更別只在下雨時才開除濕機。溫大慶也提醒,使用空氣清淨機,除了搭配坪數,也要每2至3個月換濾網一次,才能防治過敏。

from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