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電視,可以說是家人共同娛樂的時刻;問題是,有的家庭因為大人、小孩選擇不同頻道而時起齟齬;有的是爺爺奶奶開太大聲而讓孩童無法靜心念書。

也有的家庭是因為沒有建立看電視的遊戲規則,使得小朋友隨手拿起遙控器,要怎麼轉就怎麼轉、要看多久就看多久,不知不覺變成了不服管教的「電視兒童」。

在我們家也曾經發生因為沒有制訂看電視的遊戲規則,導致兩個孫子看電視超時,或是看到不合適的頻道。若大人忙碌,胡亂塞個遙控器給孩子,這時往往會看到一個眼睛緊盯著電視螢幕,身體越坐越滑溜下去,同時手上抓著零食,嘴巴咬個不停的兒童。

這真是我們想教出來的小孩嗎?

我們當然渴望教出知書達禮又識多見廣的孩子,而不是吸收過多資訊垃圾、不知節制的小孩。

目前小學三年級的大孫子和小學一年級的小孫子,從當初為了選擇哪一台節目而爭執不休,到後來才逐漸學到討論、溝通,共同做決定。

有一回,小孫子看到哥哥就是不聽他的意見,逕自看著動物頻道,他立刻跳出沙發椅,然後怒氣沖沖,大哭大叫地說:「好啦!那我不要看好啦!」

我看到他衝進房間,又把門重重甩上,我知道他心中有很多的憤怒和委屈,但是問題不能用這種方式解決的啊!

於是,我進到房內,等他哭得差不多,然後告訴他:「你離開現場等於宣布放棄了,如果回到客廳你才還有機會。」

「好啦!好啦!」一骨碌地,小孫子這回是跳出大床,然後一邊大聲地說,一邊跑向客廳,只聽見他說:「我要看米老鼠,輪到我了。」

看到弟弟理直氣壯地衝著來,這時,哥哥自知理虧、願意讓步,兩個人就回到兒童頻道,客廳也恢復了有趣的、歡樂的氣氛。

 

<先說好喔>遊戲規則要具體

 

孩子們看電視時,需要具體的遊戲規則。在我們家,經過大人商量後,有如下方式:

1.時間上:為了保護眼睛,也為配合其他作息,一次只能看30分鐘電視。

2.內容上:由於兩位孫子仍在學童階段,因此以兒童頻道為主,有時也看知識性、科技性的電視節目。

3.陪伴上:由於小朋友在道德判斷或善惡認定上不免有模糊的地帶,因此,多數時候一定有大人在旁陪伴。

4.監督上:全家大人至少有一人是注意小朋友看電視的時間起迄點,並且在需要外出時,交代下一位大人。

 

以上這樣做不是把小朋友盯得緊緊的,主要是不要讓小朋友養成壞習慣,漫無目標地看下去。

萬一家中的孩子已經胡亂看電視,那麼,我建議可以找個對的時機點,重新訂定遊戲規則,例如:新學期的開始、生日的隔一天開始、或搬家後的第一天開始……

總是讓小朋友在新的開始配合新的遊戲規則,同時家中大人要事先取得協調,大家一致嚴守孩子看電視(大一點時則是玩電腦)的底限。

 

<一起看嘛>電視祖孫情

我很喜歡陪伴小朋友看電視,有時候卡通裡米奇、小飛俠彼得潘、唐老鴨的逗趣表現,他們兄弟倆會相視一笑,下一秒眼神都飄向我,我也覺得好玩,立刻回敬「默契眼神」,3個人不用語言,就是被劇情打動而有互相心領神會,嘴角向上彎的情景。

我建議大人們,不論是爸爸、媽媽,還是爺爺、奶奶,不要習慣上只會對小朋友喊著:「關電視,你們不要成天只會看電視……。」

其實,只要親子一起收看電視節目,利用這些跨世代的卡通人物,也是可以找回童年的記憶,同時和小朋友建立共同話題,有更深層的情感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