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忙碌,國內近7成上班族午餐時,都是外食族!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0年全國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調查發現,國內外食人口眾多,飲食失衡,8成以上上班族每日攝取未達3蔬2果建議量。

 

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需有3份以上蔬菜攝取。然而這項調查發現,有超過5成受訪員工每天蔬菜攝取未達3份以上的建議量,其中男性57.2%、女性50.2%。

 



  至於水果方面,調查發現,6成職場員工每日水果攝取量不足。「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需攝取2份以上水果,但結果顯示有60.0%受訪職場員工每天食用水果未達2份以上。男性63.5%攝取不足,女性則為56.3%。



  如蔬菜水果合併統計,則有82.9%受訪員工每日攝取少於3蔬2果建議量。其中男性86.9%未達3蔬2果,女性則有78.6%。顯示國內上班族飲食嚴重失衡。



  研究也發現,飲食失衡,與外食族群增加有關。受訪員工每週超過五天以上早、午、晚餐外食比例,分別為54.1%以及66.7%、27.3%。平均早、午、晚餐外食天數分別為4.01天、4.50天、2.22天。



  為此,國民健康局提供「三少、三多」外食健康方法,希望民眾吃外食,也能吃出健康。三少就是少油、少鹽、少加工,儘量不買油炸的食物,少買醃漬類食物以及減少額外沾醬,以及減少精緻食品、加工食品的攝取。



  三多則是,多水、多穀、多蔬果。多喝白開水,以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選擇全穀類主食,用五穀米、糙米飯取代白米飯。每餐少點一份葷食,多一份半葷素或蔬食,最好自行攜帶水果或購買新鮮水果。



  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建議,上班族平常可用水果或蔬菜棒來替代點心零食。早餐可以選擇有蔬菜、水果的三明治或漢堡。每日建議3蔬2果,就能增加纖維的攝取及飽足感,遠離大腸癌威脅。

 

from 中時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