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小姐是一位藥商的業務員,負責的區域很廣,因此每天總是行色匆忙。一向很少喝水,因為一忙就忘了,也怕水喝多了,尿急礙事。

這早一起床,她就覺得下腹部有股脹脹痛痛的感覺。起初不以為意。誰知一過午就更難過了。一直想上厠所,屢次借用客戶診所的厠所,又只能上出一點點。最要命的是,尿尿時很痛,而且好像老是尿不乾淨,不到幾分鐘,又想尿了。

她猜想八成膀胱發炎了。就順著拜訪的路線,衝進入了張醫師的診所。哇!還有好幾個患者。可是她的下腹部已經不舒服的渾身起雞皮疙瘩,只好厚著臉皮,紅著臉問掛號小姐:『可不可以讓我先驗個尿….?』

這是典型的急性膀胱炎!根據統計,每十個婦女中,大概就有2-3個有過類似的經驗。

膀胱炎是最常見的泌尿道疾病

從腎臟、輸尿管、到膀胱一路下來,正常情況下,應該成無菌狀態。但這個無菌系統有時仍會受到細菌的侵入,而且侵入過程通常是由下而上。即經由尿道口進入,然後往上蔓延。通常在泌尿系統中,膀胱是唯一讓尿液有機會長時間滯留的地方,細菌有較大的機會在其中繁殖。所以,膀胱就成了泌尿道中最常發生感染的地方。急性膀胱炎正是泌尿系統最常見的疾病。

急尿、頻尿、尿尿痛---膀胱炎的主要症狀

膀胱是肉質、中空、有彈性的袋子,它負責暫存由腎臟製造,然後經由輸尿管輸送下來的尿液。平常當膀胱中的尿液積存到一約150cc時,會開始產生尿意。到大約300cc時開始有尿急的感覺。但當膀胱炎發生時,膀胱壁因發炎而變得比較敏感,所以在積存的尿液仍不是很多時,就會開始想尿尿,而且一但尿意來就會變得很急,可是一次又只能尿出一點點。因為大部份的膀胱炎都是由尿道感染上來的,尿道粘膜當然也處於發炎狀態。所以,解尿時會有很不舒服的燒灼感。

膀胱炎時也常出現血尿。因為膀胱壁本來就含有很豐富的血管,膀胱壁的微血管有時會因細菌的破壞引發出血。比較嚴重的膀胱炎也可能伴有發燒,尤其是併發腎臟炎的時候。

膀胱炎的好發因素

雖然男女老少都可能發生膀胱炎,但是有些因素會使膀胱炎特別容易發生:

1.女性:女生發生膀胱炎的機會比男生高很多。主要是因為女生尿道較男生短,尿道口和陰道口及肛門口也很接近。所以,女生會陰部的細菌有較大的機會經由尿道口感染泌尿道。另外,女生因生理構造的關係,如?行為不如男生方便,所以比較容易有憋尿的行為。
2.攝護腺肥大的男性:據統計,六十歲以上的男人,約一半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肥大的攝護腺會妨礙膀胱尿液的排空,因而增加膀胱炎發生的機會。
3.停經後的婦女:停經後,因雌激素分泌減少,尿道粘膜變薄,對細菌的抵抗力變差,膀胱發炎的機會因而增加。
4.尿路結石:尿路結石和泌尿道感染常互為因果。有尿路結石的人因尿液排出不順,容易尿路發炎;而尿路經常感染的人,也容易產生尿路結石。
5.長期使用導尿管:導尿管是置於尿道和膀胱中的異物,當然會增加膀胱發炎的機會。
6.免疫功能降低者: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是最常見的原因。其他如:愛滋病,癌症患者…等。

診斷簡單 治療不難

膀胱炎的診斷不難,通常只要做一個尿液常規檢查就可見真章。治療方上通常也不會有大問題。只要沒有其他的特殊問題併存,同時能遵醫囑接受完整療程的抗生素治療,通常一星期左右即可痊癒。相反地,不完全的治療,可能帶來一些併發症。比如:慢性泌尿道發炎、尿路結石、膀胱及腎臟功能受損,甚至導致腎衰竭。

多喝水、不憋尿---預防膀胱炎的首二要訣

膀胱炎雖然很常見,可是只要好好治療,卻不太容易成為大問題。不過,預防總是勝於治療。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力行以下幾個簡單的原則,就可減少膀胱炎發生的機會:

1.多喝水
2.不憋尿
3.注意個人衛生如:多淋浴少盆浴,女生在如?後記得由前往後擦,性行為前後(不論男女)應注意會陰部、肛門口及尿道口的清潔工作。
4.充份的休息及睡眠,以增加免疫力
5.控制好容易引發膀胱炎的疾病。如:糖尿病、尿路結石、攝護腺肥大…等。

from 三本健康世界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