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細胞會跟著歲數老化,這說法似乎天經地義。但科學證據告訴我們,不是這麼一回事。

一般人的想像,免疫系統似乎像一群臉孔神似的巡邏警察,一看到小偷就立刻猛力吹響警笛,急呼同伴包圍上去一陣痛打。其實如果打個更準確的比方,免疫系統更像是一個交響樂團,各司其職,又各擁有獨特的樂器和音色,多種免疫細胞要團結起來一起工作,才能奏出壯麗樂曲。

英國劍橋大學、歐洲生物資訊研究所、英國劍橋研究院癌症研究中心等機構組成的聯合團隊在《科學》(Science)期刊發表報告指出,透過實驗的年老小鼠發現,小鼠體內不同免疫T細胞之間,彼此的協調合作已經逐漸瓦解,變成一盤散沙。單一的細胞可能還是身強力壯,但是無法互相支援,如果從人和病源間鏖戰不休的角度來看,活像一支軍隊的步伍參差不齊、沒辦法並肩向前衝,難怪一遇上外界病原體入侵,很快就被打得七零八落。

這項研究還進一步揭露,動物在年輕時每個免疫細胞間基因表現的變異性並不大,但年紀漸長,整個情況反轉了過來,每個細胞的基因表現各不相同,彷彿自行其是,「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研究人員指出,細胞彼此間基因表現的落差愈來愈大,可能是大多數哺乳動物體內組織走向衰老的一種重要徵兆。

所以, 免疫力為什麼會隨年齡慢慢變弱?答案很可能不是因為「年紀愈大,細胞功能也會減弱,變得不再活跳跳」,而是「細胞之間愈來愈不能互相協調,整體作戰能力因此削弱」 。

研究團隊挖掘出了老化影響免疫系統的新見解,也連帶翻新了免疫細胞如何對抗疾病的觀念。第一作者、劍橋大學研究人員艾林(Nils Eling)也指出,這次研究中使用的「單細胞基因表現定序法」有極大的潛力,能讓人看到不同細胞群之間如何「同步作戰」,最奇妙的是,老化會嚴重扭曲這種合作關係。「這是以前沒辦法觀察到的,」他表示。

這次研究的核心技術之一「單細胞基因表現定序分析」,能從一大群細胞海中「撈」出單一個細胞的RNA,並且加以定序。科學家指出,這意味著以後研究人員可以指定任何一個時間點,一次觀察千百個基因的活動狀況。

from 康健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