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燙青菜、味噌湯多加這一樣,降血壓又能防骨鬆!
 
明明生活作息、飲食習慣與以往沒有太大的改變,體態卻一年比一年寬,體重、各項健檢數值都逐漸飆升,來到了要擔心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及代謝症候群的中年?害怕血管堵塞、糖尿病找上門來,不敢吃肉、面對各種美食總是相當苦惱?其實,只要在日常料理中加入牛奶,就具有常保健康的效果! 

鹽分過多導致高血壓 牛奶中的鈣質可改善 
現代人習慣外食,時常吃到高油、高鹽的重口味食物,日本神奈川縣立保健福祉大學校長中村丁次表示,有許多研究都指出減少鹽分的攝取,具有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腦梗塞,甚至是胃癌的效果。 

血液中的鹽分過高,血管就會增加水分稀釋濃度,導致血液的量增加,導致血壓升高,而這時,牛奶就是十分天然又方便的好幫手。日本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副院長原田和昌表示,牛奶含有的鈣質能幫助改善鹽分攝取過多造成的高血壓。實驗中發現,在三餐之前飲用一杯牛奶(200c.c.)的日子,和不飲用牛奶的日子相比,喝牛奶時一天當中血壓平均都較低,具有降血壓的效果。 

攝取牛奶可預防代謝症候群 還可防糖尿病 

而將牛奶利用在料理之中,既能減少食鹽以及其他添加物的使用量,又能享受牛奶的豐富鈣質。研究發現,除了能夠預防高血壓,攝取較多牛奶以及乳製品的族群,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較低,還能夠常保骨頭、牙齒以及肌肉的健康,減少跌倒骨折的機率。牛奶還有助於預防飯後血糖上升、降低糖尿病風險,研究還發現每天攝取牛奶的族群血清白蛋白數值不容易降低,生存率較高,可說牛奶對於健康長壽來說十分重要。 

牛奶一般給人只能用在濃湯、西式料理中的印象,小朋友也可能不愛喝牛奶,日本知名管理營養士小山浩子研發的「乳和食」,將牛奶當作高湯、混合調味料,加入家常料理之中,既能減少將近一半的鹽量,又能大幅提高料理的鈣質含量。 

《乳和食這樣做》 
味噌湯 
原本鹽分含量很高的味噌湯,只要加入牛奶,就能減少二分之一的鹽分。 

材料 
味噌 1大匙 
牛奶 1大匙 
水 300ml 
柴魚片 5公克 
豆腐 100公克 
蔥花 10cm 
菇類 50公克 

STEP1.將味噌和牛奶充分混合。 
STEP2.將豆腐切成小塊,瀝乾水分。 
STEP3.鍋裡放入材料中的水量,水沸騰後加入用茶包裝著的柴魚片、豆腐、蔥、菇類。 
STEP4.將柴魚片取出。放入牛奶和味噌,關火。 

燙青菜 
材料 
牛奶 100ml 
調味料(依自身習慣選擇,食譜中是使用帶甜味的日式醬油調味料)2小匙 
青菜 100公克 
柴魚片 適量 
芝麻粒 依喜好添加 

STEP1.將青菜去梗處理,稍微燙過,充分瀝乾水分。 
STEP2.將牛奶和調味料放入平底鍋,以中火煮到水分剩下一半。 
STEP3.將青菜放入牛奶當中,攪拌混合,煮到水分開始蒸發。 
STEP4.裝盤後灑上柴魚片,可依喜好再加入芝麻。 

 

from 早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