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糟糕,忘記吃藥怎麼辦?哪些藥不能剝半或磨碎?長期吃瀉藥會讓便祕更嚴重?……生活中許多常用藥到底該怎麼服用?《康健》提供正確觀念與做法,確保用藥更安全。


有個氣喘病人找醫生拿藥,醫生開給他一瓶氣喘噴劑,叮嚀他回家後要記得噴喉嚨,病人乖乖噴了一個星期,跑回醫院問藥局:「這個藥都沒有效,噴了還是很喘,而且一個星期就噴完了。」

「怎麼這麼快就噴完呢?這是一個月的藥量喔,」藥師不解,問病人究竟怎麼噴的。
 
原來,這位病人直接將噴劑噴在頸部,沒有張開嘴巴將藥往嘴裡噴,誤以為醫生說噴喉嚨就是要噴在脖子上,當然沒效,繼續喘,就噴更多,一個星期就用完了。
 
更有位女病患需要使用陰道塞劑,她不知道需要先打開外層塑膠膜,就直接往陰道塞,連續塞三天,不僅沒效,還因陰道受傷,緊急送急診。
 
這是發生在醫院的實際故事,病人到醫院看病,醫生開處方,病患領藥回家也沒經過藥師諮詢,用自己的想像力錯誤使用藥物,相當危險。
 
我們經常使用許多日常用藥,究竟方法對不對、用藥觀念有無正確,危機四伏。《康健》整理出最常見的用藥問題,確保您聰明使用藥物。

 

把藥放在冰箱,可以保存更久?


 
A:「很多人把藥放在廚房,藥品會因為高溫而壞掉,」嘉義市社區藥局藥師商錦文去居家訪視時發現,民眾經常把藥放錯位置了。
 
民眾也常常把所有的藥全往冰箱塞,以為可保鮮,卻可能因為濕氣高,破壞藥品品質與安定性。除非有特別標示要冷藏,像是眼藥水、肛門栓劑或胰島素針劑,就算放冰箱,也必須跟食物分開放,最好放在冰箱下層。此外,內用藥與外服藥必須分開放,避免錯用。
 
花蓮慈濟醫院藥劑部臨床藥學科主任劉采艷建議,正確存放藥品有三個原則:避光、避濕、避熱。室溫、乾燥且陰涼的環境最適合存放一般藥品,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例如暗處房間的抽屜。

 

哪些藥不能剝半或磨碎吃?


 
A:劉采艷藥師說,有些民眾會自行減藥,剝半吃,或為了方便小孩、老人就把藥磨碎,破壞藥品原本的結構,這都相當危險。
 
例如阿斯匹靈絕不能磨碎,阿斯匹靈很容易引發胃酸分泌,如果有潰瘍史,服用阿斯匹靈容易引發胃潰瘍。更重要的是,阿斯匹靈膠囊內裝的不是粉狀,而是小顆粒狀(稱為腸溶錠),顆粒最外層薄膜裹著腸衣,所謂腸衣就是讓藥不要在胃中崩解,而是進入小腸再崩解的保護膜。
 
有些比較傷胃的藥通常裹有腸衣,如果磨碎,腸衣受到破壞,藥一遇到酸鹼(ph)值很低的胃液,還來不及抵達小腸,藥錠就崩解,嚴重可能會造成胃潰瘍或出血。
 
有些藥粒沒有裹腸衣,卻在表層上做雷射釋放孔的設計,也不能剝半或磨碎,這屬於長效劑型,一旦進入體內後,胃液與水會慢慢把藥粒膨脹開來,藥粒表面有個推擠層膨脹之後,把藥慢慢往外推,從雷射孔散出,慢慢釋放,效力約可維持一天,通常這種藥會隨著糞便一整顆排出來,病人以為藥沒有被吸收,其實藥效已經發揮了。

 

可以配果汁吃藥嗎?

 
 
A:有些藥不能跟葡萄柚汁一起吃,原因是葡萄柚(包括柑橘)含有類黃酮素,恰好會抑制肝臟中代謝藥物的酵素(CYP3A4型),導致藥物無法從肝臟中代謝出去,使得體內藥物過量產生毒性,一旦濃度過高,可能有致命危險。
 
劉采艷主任提醒,包括降血壓、降血脂藥、抗組織胺、鎮靜劑、抗黴菌製劑或免疫抑制劑,都不能跟葡萄柚(汁)、柑橘類水果一起服用。最有名的例子是腸胃蠕動用藥平普賜(cisapride),它具有心律不整的毒性,同時也是利用CYP3A4型肝臟酵素來代謝藥物。在國外有許多平普賜和葡萄柚汁或其他同為靠 CYP3A4型肝臟酵素來代謝的藥物併用,導致心律不整而死亡的案例,因而在2000年停止上架。
 
如果有腎病,避免吃寒涼食物如苦瓜、白菜、芋頭、竹筍、芒果以及刺激性食物。減肥的人,要避免吃太鹹、高糖、高脂肪食物以及酒。

 

為什麼吃中藥、西藥不能配茶喝?

 
 
A:茶葉中含有單寧酸,如果跟鐵劑一起服用,會影響鐵劑吸收,「尤其茶飲含有生物鹼,例如咖啡因、茶鹼,能興奮中樞神經,」劉采艷說,偏偏生物鹼是許多中藥的活性成分,單寧酸一旦跟著中藥合併使用,會引起酸鹼反應,產生沉澱,不利吸收且影響藥效。
 
新莊社區藥局溫國雄藥師更提醒,不論茶、咖啡或可可都含有黃嘌呤類的生物鹼,具利尿及血管收縮作用,對糖尿病人易造成高血糖症,對一般人則造成低血糖現象。即使是罐裝茶飲或咖啡,都不能跟藥同時服用。

 

中藥不能跟白菜一起吃?


 
A:一般來說,吃中藥期間有許多飲食禁忌,例如不能跟白蘿蔔一起吃,其實,「凡是生冷、黏膩、腥、辣等不容易消化或有刺激性的食物都應該避免,」劉采艷說,這些食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刺激腸胃而影響藥效。
 
如果有心臟病,應避免吃油膩食物、動物性脂肪與刺激性食物像是濃茶、酒精。如果有肝病,避免吃燒烤、油炸、醃製品及刺激性食物。

 

腹瀉一定要吃止瀉藥嗎?

 
 
A:「不一定,要看是哪種腹瀉,」土城社區藥局藥師邱振源說。
 
如果是細菌性感染引起的腹瀉,止瀉藥雖然具有強止瀉作用,卻也會讓腸子完全不蠕動,腸道內的細菌與毒素無法排出體外,繼續留在腸道內滋生;只能吃一些可吸附毒性的藥(果膠高嶺土,一種白色藥水),將腸內的細菌或病毒吸附起來。同時要暫停進食,喝些開水或運動飲料,讓腸胃獲得喘息,「最重要的是維持電解質平衡,」萬里社區藥師游丈樟說。
 
如果是身心緊張引起的腹瀉(如腸躁症)或非感染性腹瀉(如胃腸功能失調、消化不良),就可以吃止瀉藥。
 
劉采艷強調,民眾拉肚子喜歡吃正×丸(臭藥丸)或暮×××之類的成藥,這些屬於抑制腸子蠕動的藥,純粹止瀉,如果是屬於細菌性感染引起的腹瀉,無法將細菌、病毒排出體外,「反而容易造成腹膜炎。」通常,如果拉出來的東西有臭味,表示腸內有細菌,因為細菌發酵之後會發臭,千萬不可隨意吃止瀉藥。

 

長期吃瀉藥或灌腸治便祕,便祕更嚴重?

 
 
A:透過吃瀉藥、軟便劑或灌腸方式,的確可在短時間內順利通便,因為有助於刺激大腸產生劇烈收縮,但通便之後仍持續便祕,又繼續吃瀉藥,久而久之,藥量愈來愈重,腸道蠕動能力愈來愈差,便祕當然也更惡化了。
 
一般來說,一週內解便次數少於三次且便物很硬才算有便祕,如果一兩天沒有解,就擔心自己便祕自行購買軟便劑,長期下來,反而讓問題更嚴重。
 
劉采艷提醒,治療便祕之前要找醫師診斷,確認是否有其他疾病所致(例如大腸腫瘤),有了正確診斷,更重要的是調整飲食,多吃高纖食物、多喝水、多運動,生活規律,再慢慢養成排便習慣,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忘記吃藥,該怎麼辦?


 
A:很多人一忙起來經常忘記吃藥,到底該趕快補吃,還是等下次再吃,頗為困擾。
 
劉采艷提供一個簡易判斷法:取中間對半。
 
例如應該是早上8點、中午12點吃藥,取中間對半就是上午10點,10點之前想起來,還可以吃;10點之後想起來,就不要再吃了,因為距離下回要吃藥的時間太近了。
 
尤其降血糖的藥,如果超過10點還補吃,12點又正常吃,血糖一下子降得很低,容易導致昏迷休克,非常危險。


目前正在服用抗生素,喝杯小酒安全嗎?

 
 
A:很多研究指出,酒精容易干擾抗生素的吸收(如erythromycin衛黴素膜衣錠)和效能(如doxycycline多喜黴素腸溶膠),甚至有些抗生素或抗菌素,例如綠膿黴素注射液(cefoperazone)、永克黴錠(ketoconazole,抗黴菌)或服立治兒錠(metronidazole,抗生素),即使只啜飲一小杯酒,也可導致臉泛紅、噁心、腹絞痛、頭痛、低血壓、心跳加速或呼吸急促等症狀,讓身體很不舒服。

 

吃藥一定要配胃藥嗎?

 


 
A:「這是台灣社會流傳已久的陋習,」土城社區藥局藥師邱振源表示,吃藥是否需搭配胃藥,必須考慮病人本身胃的健康狀況、藥品是否會引起胃酸分泌、胃藥會不會讓同時服用的其他藥物藥性減弱或增強。
 
劉采艷主任表示,一般來說,真正需要搭配胃藥吃的藥品種類只有三種:消炎止痛藥、類固醇與鐵劑,這三種藥容易傷害胃腸黏膜、胃酸過多,讓胃很不舒服,需搭配胃藥吃。
 
除了這三種藥之外,即使服用抗生素也不需搭配胃藥吃,因為吃抗生素頂多拉肚子,卻不會傷胃。至於民眾常吃的高血壓、糖尿病藥或避孕藥,都不需要配胃藥吃。
 
劉采艷藥師進一步解釋,胃藥通常成分是金屬離子,例如氫氧化.、氫氧化鋁、碳酸氫鈉,不容易代謝出去,如果長期、大量服用,容易沉積在神經系統,引發神經障礙或病變,同時增加腎臟負擔。且這些金屬離子如果跟鈣、鐵螯合在一起,會讓鈣、鐵失去作用。
 
更且,胃乳、胃散等制酸劑很容易出現藥物交互作用,好比阿斯匹靈(腸溶錠),如果跟著胃乳一起吃,胃酸因為鹼性的關係,胃變成鹼性,即使阿斯匹靈裹著腸衣,仍然會在胃內崩解掉,對胃造成傷害。
 
令人憂心的是,消炎止痛藥有分傳統與新一代(選擇性COX-Ⅱ抑制劑),新一代的不會傷胃,傳統的很傷胃,必須搭配胃藥吃,偏偏目前健保已不給付胃藥,有些醫生怕病人多花錢,開傳統的消炎止痛藥卻沒跟病人說要搭配胃藥吃。
 
劉采艷有幾個親友吃消炎止痛藥好幾星期,後來送急診,胃出血。
 
因為藥袋上不會顯示究竟是傳統或新一代的消炎止痛藥,光靠藥丸也難以辨別,「我跟病人說,如果你吃了之後感覺胃有燒灼、酸痛、不舒服,最好去諮詢藥師,確認自己是否需要加胃藥,」劉采艷

 

胃痛要立刻吃胃藥?胃散跟胃乳哪個好?

 

A:如果胃酸過多或胃絞痛,可以吃顆胃藥緩解胃痛,但如果患有胃潰瘍,也無法藉由胃藥來治療,必須使用抗生素殺幽門螺旋桿菌。不論胃散、胃乳或胃乳片,「成分大致相同,屬於用鹼性直接去中和胃酸的制酸劑,」劉采艷解釋,如果真要直接抑制胃酸分泌,必須吃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從源頭抑制胃酸分泌而不是靠吃胃乳來中和胃酸,才能徹底治療胃酸。

 

實用資訊
 
檢視你的藥袋,如果有註明以下這些藥,就不能剝半或磨碎:
 
.腸溶錠(裹上腸衣的藥)
 
.持續釋離劑型
 
.軟膠囊
 
.雙層錠
 
.舌下含片,例如心絞痛時會吞硝酸鹽錠,幫助心臟血管擴張,這藥需從口腔黏膜吸收,效果最好。
 
.咀嚼錠
 
.複方的藥,例如將降血壓藥與利尿劑做成一顆,或有些止痛藥跟咖啡因做成一顆藥,這種複方藥國外規定不能剝半或磨碎,但台灣規定雖不可磨粉卻可剝半吃,前提是,必須使用切藥器切半,劑量才會平均、不受污染。

 

某些食物與藥物會交互作用,用藥前建議找藥師諮詢。

不論中、西藥,藥師們異口同聲表示,溫開水送藥是最佳選擇,因為溫開水的酸鹼值接近中性,成分單純且吞下藥之後,再喝一大杯溫開水,避免藥物停留食道,某些成分或膠囊會讓食道受傷。如果想喝牛奶,必須跟服藥時間錯開至少兩小時,避免藥效大打折扣。

 

不論哪種酒,對含有咳嗽糖漿或其他指示用藥都會產生藥物干擾,如果耐不住酒癮,建議服完所有藥物3天後再喝酒,因為這時藥物應已全部排出體外。

 

 from 康健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