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不定時有下腹部疼痛、頻尿等困擾,卻常常找不出原因,有人甚至為此憂鬱焦慮,如果您有上述症狀出現時,當心可能已罹患「間質性膀胱炎」!

 

一名46 歲婦人,漏尿症狀持續一年,加上小腹悶痛狀況時好時壞,常有血尿情形,去醫院檢查時並無骨盆發炎、腎炎及腎結石的問題,有時血尿情形還會自動消失,卻查不出原因,令她總是為此煩惱著,其實,這就是「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根據統計,有90%間質性膀胱炎患者是中年女性,而在患者當中,有64%會合併腹部痙攣、大腸症候群,另有15 ~34%會有過敏現象。台灣約有10 萬人罹患間質性膀胱炎,可說相當普及。

 

什麼是間質性膀胱炎?

間質性膀胱炎(Interstitial Cystitis,IC)是一種非單一病因的慢性疾病,也是一種非感染所引起的慢性膀胱炎,目前台灣並無大型流行病學統計,確切的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現代人要求完美、責任心重及個性急躁,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有關。

根據三泰內兒、婦產科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艾芬表示,間質性膀胱炎常好發於家庭主婦、上班族婦女及女性業務員。台灣婦女忍耐力強,當有下腹疼痛情形時,時常認為是骨盆腔炎作祟,或視為一般經痛,因而容易忽略,由於間質性膀胱炎症狀是間歇性發作,也就是說,誘因(吃了不該吃的食物) 多時,症狀加劇;誘因消失,症狀又會好轉,因此少有人就醫,甚至有人一拖就是7 年以上,間接影響生活,可能伴隨無法好好睡覺、疲倦感、憂鬱、精神無法集中、恐慌等情形出現。

 

DIY 自我檢視

「普通」膀胱炎,也稱為「尿道炎」,是細菌感染所致,「間質性膀胱炎」是膀胱黏膜的病變,典型的症狀有頻尿、尿急、夜尿、下腹疼痛,可能會導致膀胱纖維化、膀胱容量減少, 甚至輸尿管尿液回流、腎水腫及腎臟發炎。當脹尿時疼痛加倍,疼痛的位置可能還包括尿道口和會陰部,排尿後疼痛可稍緩。此外,「血尿」也是常見的症狀之一。民眾可初步自我檢 測,如果所有症狀均有,就需要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確認!

 

需做的檢查

 
由於下腹疼痛、頻尿等症狀相似,早期間質性膀胱炎男性容易被誤認為「慢性前列炎」;女性則是「骨盆腔炎」。陳艾芬指出,當懷疑是否罹患間質性膀胱炎,需接受「膀胱鏡檢測」,進一步確診。間質性膀胱炎在尿液顯微鏡檢查時,一般顯示無感染現象,但可能會有血尿及許多剝落的上皮細胞的情形,且尿液中組織胺的代謝物也可能會增加。在疾病後期,透過膀胱鏡檢測檢查下,可發現膀胱纖維化、膀胱多處出血點,尤其在膀胱經過擴大後更是明顯。組織切片可發現與過敏有關的肥大細胞數目增加。  

 

治療方式剖析

要治療間質性膀胱炎,需先排除「陰道炎」、「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卵巢腫瘤」婦科相關疾病,陳艾芬建議,應以養生的方式,幫助身體在最自然的情形下恢復健康,才能治本,她提出以下四種方式:

一、抗生素治療:藉以控制發炎情形。

二、玻尿酸灌注法:增加上皮細胞的癒合、增生。

三、飲食控制:以食療的方式減少對膀胱壁的刺激,禁食以下食物一周:酒、茶、咖啡、水果、果汁、番茄、碳酸化飲料、豆腐、辛辣食物、豆漿、豆包、豆皮、優酪乳、堅果類(花生、瓜子)、沾醬、泡麵、火鍋等。

四、減輕壓力:避免膀胱不自主收縮,可從事舒壓活動,如水療SPA、瑜珈、冥想、太極等,注意需避免從事激烈運動,導致交感神經更為亢奮,刺激膀胱,影響骨盆腔。

 

SPA 治療原理

 
藉由舒壓的方式,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情形,同時可降低白帶的頻率,減低膀胱發炎的情形。

 

結語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慢性疾病,容易被忽略,與大部分的患者常有情緒緊張,對事情過度執著等因素有關,建議患者應盡量維持自己身心的平衡,並與醫師充分溝通與合作,才能有助於預防與治療。

陳艾芬P r o file
現 任:三泰內兒、婦產科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 歷:台大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台中仁愛醫院 婦產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 師、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專科醫師

 

from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