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醫師臨床發現,暑假期間,學生患者因為鼻塞影響睡眠品質和課業前來就醫、手術的比例明顯增加,提醒患者及家人,有問題就應及早就醫,千萬別拖。

台中榮總耳鼻喉科部主任江榮山指出,鼻過敏會使下鼻甲發炎、腫脹造成鼻塞,讓患者睡不好,即使睡著了,卻又呼聲大作,就有國中生午休時,趴在桌上睡覺,但同學們全被他的打呼聲吵醒,老師請家長儘速帶孩子就醫,但家長認為請假會影響功課,非拖到暑假才帶孩子來就醫。
這些飽受鼻塞之苦的孩子如果不經藥物或手術治療,晚上睡眠品質差,白天打瞌睡,上課無法專心,功課就會受到影響,還要飽受同學的異樣眼光,不如早一點接受治療,才不會影響功課及精神、自尊心。

江榮山主任指出,中年男性打呼幾乎都是因為肥胖,但兒童打呼大半是因為扁桃腺肥大;青少年打呼則主要都是因過敏性鼻炎導致鼻塞引起的。

鼻過敏的患者下鼻甲因發炎、腫脹而造成鼻塞,目前的治療方法是採用雷射、射頻或電燒、微創手術等方式,讓腫脹的下鼻甲縮小面積,達到鼻子暢通的目的,這些手術都可在門診進行,手術後也不必住院。

不過,江榮山指出,射頻等治療方法雖可使下鼻甲縮小,改善鼻塞的症狀,但是治本之道還是要控制鼻過敏 (百克斯+康貝兒),否則手術後,下鼻甲又長期處在發炎中,過一陣子,還是會因發炎、腫脹,又讓患者感到鼻塞不適了。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