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月經還有一個要點是要注意自己每次來的經量。經量的多寡,其實每個人的差異很大,應以自己平日的月經量作為判斷標準較準確。雖然經血的量因人而異,但醫學上還是統計了一個大概的數字:一次月經量35~50cc是標準的量。超過80cc以上的就是過多的了。但經血量很難做實際的測量,不妨以衞生棉片使用量加以統計。 以衞生棉的用量自我檢查

一般來說,第2~3天的量最多,因此要判斷自己月經量是否正常,是以這2天為判斷基準:

◆經量太多但如果這2天1個小時不到就要換1片,而且每片都是濕潤不已,直到第4天還會排出血塊,1天還要換個5~6片就表示經量過多。

◆經量太少如果量最多時也只需要衞生護墊,而且只持續2天,代表經量太少。無論如何因為每人的經量不同,應以自己平日的月經量作為判斷標準較準確。當發生異常時,建議將一天之內換的生棉數、是否排出血塊、經血的顏色紅色或棕色,紀錄下來交給醫師作為診察參考。

經量異常的可能原因

經量過多最常見的原因是子宮肌廇、子宮內膜異位、內膜瘜肉、內分泌失調等病理性的問題所引起。

經量過少最常見的原因則是荷爾蒙分泌不正常所造成,包括初經時荷爾蒙分泌系統不夠成熟,體重急增或急降、停經前荷爾蒙的系統開始退化、長時間心理上的壓力、體力操勞過度、甲狀腺亢進、荷爾蒙分泌系統的腫廇(如腦下垂體腫廇、多囊性卵巢)等都會導致經血量過少的情況發生。

治療經血過多有新方法

子宮內膜微波消除術(MEA-Microwave Endometrial Ablation),是最新的外科手術,由專業醫生將一支微波探頭由陰道入子宮內,並通過微波能量迅速對子宮內膜施以準確分量的熱能,以治療經血過多的情況。整個療程約需5分鐘,患者不用住院,而且可以如往常生活,也能減輕女性對子宮手術的心理障礙,適用於已婚及生育過的婦女。

最有可能的子宮肌廇

子宮肌廇是婦科常見的疾病,生育年齡的婦女發生子宮肌廇的機會不低,每5人中就有1人會發生。子宮肌廇大多數良性廇,它長在子宮肌層,症狀會依肌廇長的位置、大小而不同。一旦長了肌廇,流往子宮的血量就會增多,子宮內膜的表面隨之擴大,當月經來潮時,就容易導致經量過多、或是經期延長。

好發年齡

另外,隨著肌廇長大,它可能會引發腹經痛、下腹墜痛、頻尿、便祕的症狀,35~50歲之間是此症狀的好發年齡。

做哪些檢查

透過內診、照超音波就可以察出來,若肌廇不大,只要追踨觀察即可。治療方面可以從葯物或手術治療。過去不少女性因為子宮肌廇而摘除子宮,所幸現在醫師對於摘除器官已經更謹慎。子宮肌廇發生的原因,醫界至今還不確定,多數人認為和雌激素有關,所以停經之後常見到肌廇萎縮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