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年頭當父母真容易焦慮,尤其是亞洲的父母。
 
最近我遇到老三同學的家長問我:「你孩子會騎腳踏車了嗎?不用輔助輪的,我孩子還不會但好多同學都會了!我家孩子是不是太遲鈍?很丟臉?」

五歲而已,騎車有用輔助輪是丟臉?
 
還有類似的:「你家孩子會認字了嗎?中班有某孩子已經會認字了!我好焦慮,我孩子是不是遲緩兒?」

中班會認字,怎不說那某孩子是早慧?不是你孩子遲緩?

小學生也有類似的家長,孩子才小二,就一直問我:「你家孩子讀哪個國中?附近的我都不滿意,我想讓孩子去台北市XX國中!(第一名校),要早點打好前途,雖然競爭激烈但對孩子有益….你覺得怎麼樣?」

你不是都已經決定了?我又能怎樣?

「我想讓孩子去考私中,XX不錯,OO也很好!好煩惱,要考哪一個才好?你說呢?」

我並沒此打算,你問我,準嗎?

「我想讓孩子去實驗小學,但是又怕體制外到時回來很辛苦,你覺得呢?」

這真的是有利有弊,既然你想要這麼做是不是該自己先想清楚?以示負責?

國中生家長也有類似問題:「我孩子該補全科?去哪裡補?要不要提早補?鄰居孩子都去補了,怎麼辦?」

不用補的,真的不用浪費時間,除非孩子每科都很糟且自己也想去補全科;讓孩子有些自由時間、自我探索,不是比較好?去哪裡補?要自己做功課拜大神。要提早多久補?也是你的決定。

說真的,孩子五歲不會騎兩輪車,我覺得頗正常,這需要比來比去嗎?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時間表,也有自己在行與不在行的地方。早點會騎車,很好!晚點才會騎,也沒什麼好丟臉的。

家長要比的,應該是孩子的教養夠不夠好?自制力夠不夠好?好奇心夠不夠好?比誰先會騎車,真的沒意義。到了小學國中,幾乎都會了。晚會的也可能還騎得更快!有什麼好比的?

孩子要上哪所明星高中、哪所私中,要看你的經濟能力與實際限制。我不否認這些學校的確有差別,但是,孩子自己的求學動機,才是最重要的私中也有混日子的孩子,明星國中也不是人人都第一志願。用外在的力量逼壓、限制,都不如培養一顆赤誠向上的心來的有用!

還有,體制外教育的確有體制外的優點,但是不要把實驗小學當作避風的所在,我個人認為: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要入社會競爭,人生更是一輩子的學習!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能夠自學的能力,才是終身受用的關鍵這一點,在體制內是可以做到的。如果你幫孩子選了實驗教育之路,那就要用心陪伴,不要輕易放棄…..因為你才是那該負責的人!路人意見,真的不用多問,答案早在你心中。

最後,我還是要說:養孩子,不要比!人比人氣死人,你發現別人的孩子有補習、有穿金履鞋,還有許多弱勢孩子沒溫飽、沒見過補習班!--但是,他們未必不會成功!

海明威曾說:「在平靜的海面上,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領航員。但是如果只有陽光而沒有陰影,只有歡樂而沒有痛苦,那就全然不是人生。…
在生活和事業的各種事務中,才智的功能遠不如性格,頭腦的功能遠不如心性,天份遠不如由判斷力所約束的自制、毅力與修養。


養孩子,的確該費心,但是不要機關算盡。培養孩子正直的、樸實的、積極進取的心理,比汲汲營營送去某名校、名補習班,更有長久的價值!

 

from 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